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螳臂当车

(2016-10-22 08:46:07) 下一个

教改是否成功,要看是少数人获益还是广大师生获益。是后者就是成功,这是分水岭。

这篇文章显然有些姗姗来迟,因为开学已经有段日子了。 但由于之前未雨绸缪的事情做多了,如编写教材、准备课件、安排教学计划和定岗定责的落实等,加之新生入学必须经历军训期而未正式开课,自然少了落笔的冲动。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当站在讲台上时,才如伴随号角冲上阵的士兵,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新生的可塑性极强,带的好,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否则很可能是些扶不上墙的烂泥。把自己定位在教书匠标准的老师一定是缺乏责任心,更不可能成为教书育人者。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是个分水岭,如果把现代中国的早期教育,如小学、中学比作启蒙和填鸭式教育,那么大学应该是注重启发式教育和自主学习的殿堂,是一个人自身综合素质、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形成和锻造的阶段。

作为大学教师,首先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其次是渊博的知识,再有就是娴熟的教育技术,三者缺一不可。做事先做人,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才能当好一名教师。当然处理好师生关系也很重要。那么怎样算是师生关系融洽了呢?就是当你走在校园里时,那些略带稚嫩、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能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让你从起初的不习惯,到后来的受之泰然。

其实讲课也有很强的艺术性。同样一门课,有的老师就讲得晦涩难懂,让人昏昏欲睡,有的就讲得通俗易懂,趣味横生。当然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是后者,但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在中国的大学里,许多教师都是从学校门到学校门,从来没有经过培训,又缺乏学习的自觉性,知识落后程度可想而知。尤其是那些所属自然科学的教师们,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哪有不OUT的呢?但他们却是大学讲台上的主力军。如把二十年前大学里学的电脑知识,拿来教现在的学生,岂能不落后呢?更要命的是那些从没有编程经验、也非真正了解计算机原理、更无知识沉淀的底蕴和文化、却在教学的课堂上堂而皇之地教学生们编程,岂有不误人子弟的道理呢?其实教师的后期教育和培训很重要,可惜没人重视,校方也缺少这方面的投入,以致造成教育领域的“雨过地皮湿”现象极为严重。可悲的是,许多老师自己都对此麻木不仁,根本不把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当回事。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改变这种现象,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和职责所及的范围内“独善其身”地实行改革,但这对于整个教育界,也只不过是久旱之后的一滴水,意义不大。虽然我对此痛心疾首。

每次外出作报告或是大会交流,虽然我都能见缝插针地试图唤醒貌似积重难返的麻木,但那些面无表情的脸谱又让我难免意兴阑珊。

教育改革必须从教育者的改变开始,此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且也非一己之力。很多时候我都很像跳梁小丑,不自量力不说,还让许多人感到不舒服,而心生怨气。

当然我不会放弃自己作一名合格的教师的理想,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起码我的团队肩负着每年2000学生的教学工作,每年我还有数十次外出讲学和大会作报告的机会。甘愿做乌云中的一缕阳光,照亮哪怕只是方寸大小的土地,力所能及地尽职尽责,我愿足矣。

我太平凡,也微不足道,但我却不能轻视我的职责,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或许你们会笑话我螳臂当车,不识时务,但我却把这看成是一种卑微的伟大,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我笃定当一名挡车的螳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好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赞. 做自己能做的 ,影响能影响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