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们这些毛时代的人(1) 拾金不昧

(2016-06-09 09:40:12) 下一个

(一)【端午有感】

网交无远近,四海有朋来。
香粽连街巷,樱桃粉两腮。

(二)【归途】

夕照层林染,葱茏碧远山。
驱车行百里,月淡客身还。


记得小时候,老师不断地向我们灌输拾金不昧的观念,类似的好人好事真的讲了不少,“捡到一分钱,送给警察叔叔。。。。。。”的儿歌也时常在耳边嘹亮回响。

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老师的谆谆教诲,可谓字字千金,而拾金不昧的信念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简直可以说是固若金汤。因此虽然当时物质极其匮乏,我们却能保持人虽穷,精神却非常富有的品质。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也能百分百的做到拾金不昧。 仿佛“人在做,天在看”的警钟常鸣于灵魂之上。这种依附于信念之上的自律是现在的孩子们,甚至大人们都望尘莫及的。而这种优良的传统,也让我们这些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人遵守了一辈子。

我这次出差回沈的路上,就发生了一件小事。我虽然做到了拾金不昧,但心里却颇有些失衡。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我准备回沈,提前三个小时就来到机场,办完一切手续,当我快到11号登机口时,正好看到该登机口的最后一批旅客已陆续进入了机舱,我心里正庆幸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时,却突然发现不远处的凳子上有个类似手机的东西。我走上前一看,果不其然,一个崭新的折叠式三星牌4G手机静静的放在座椅上,虽然附近一个人也没有,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把它送到机场的问讯处。就在我和机场服务人员说这事时,手机的铃声响了,是失主打来的,我立即告诉对方请他到问询处领取他的手机。

过了大约五分钟,就见一个中年男子,在一个机场服务人员的带领下行色匆匆地向问询处走来。一看便知是那个丢了手机,已经登机的旅客。

“是你丢的手机吧? ” 我问。

那人并没理睬我,而是径直上前从问询处的柜台上拿起手机,顿时喜形于色,然后转身就走了。

望着那人离去的背影我心里突然很不是滋味,倒不是因为他连谢谢都没对我说一声,而是想起一件发生在一天前的事情,我戴了很久,非常心爱的玉石手链不翼而飞了,说实话这事正让我心烦呢。联想到刚才那个连谢字都不愿意表达的人,和现在社会里像我一样拾金不昧的人越来越少了的现实,心里难免有些不平衡。

其实我一点也没有后悔自己拾金不昧的行为,而是对江河日下的社会风气感到悲哀。

我始终都认为,懂得感恩是一种文明和修养,可惜现代很少有人如是想了。当然,我的内心世界也没有儿时那么简单和纯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哈哈,自觉不易。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听你的。谢谢,问好!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时代谁要敢自己把钱猫了发现了就是阶级敌人, 谁敢?最难的是没人要求的自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还是一如既往地君子着。不要理会这样的人,做自己最好,最舒服。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LL' 的评论 :

你说的对。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好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深有感触。问好!
GGLL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看那些人,做好事最大的回报是内心的喜悦平静。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你有颗善良的心,相信老天将来一定会回报善良的你的!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今非昔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