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人生拐点

(2016-03-15 07:19:41) 下一个
 
常听同龄人感慨,转身的话题,自己也经常如此提醒自己,但遇事还很难淡定,还跃跃欲试,还是志在千里,难道真的不撞南墙不回头?这不是一个哲学的命题,而是对生老病死的人生的执着,是身体力行的实践生命的价值。其实我现在身体真不如从前,只要生活不规律或睡眠不足就会状况百出。
 
记得在国外时,每天都抱怨一成不变的生活,回到国内却又疲于奔命。目标在那里,有生之年再做点事情。如此简单的理想,竟让我犹如人在江湖总身不由己般的无奈。分身乏术,力不从心更是催命的小鬼作祟于心灵深处。为实现什么去努力,接踵而来的诱惑,走马灯似的应酬,没完没了的公干等都让我应接不暇。毕竟岁月不饶人,人生也不再是一条上升的曲线,精力更像上下摇曳的钟摆,有高有低。但我怎么就不认命,还是喜欢瞎折腾?
 
人生到底有多少台阶需要攀登,有多少曲折必需实践,有多少欢乐和苦难需要经历,不得而知。但与其为未来忧心忡忡,为过去遗憾感慨,莫不如活在当下,认真生活。
 
其实我真应该知足了,出国十余年,没有在孩子像禾苗一样成长的时候,给他一片贫瘠的土地,相反成就了他的美国梦。海归选择,没有在父母年迈时,让他们站在望儿山头惆怅,而且在他们想我时可以随时看到我,分享天伦之乐。也有幸能为中国的高校教育开放和改革注入新鲜血液和力所能及的贡献。如此人生算是圆满的了。许多海归得到了非常高规格的待遇,我对物质生活看得很淡,有点丰衣足食就已满足,还有闲钱用以游历名山大川算是锦上添花了。而最大的收获是我得到了自由,快乐和自在。当一名大学老师,对我而言真是相得益彰,因我这棵树可以收获桃李满天下结局,数以千计万计的学生都或多或少的受到我影响,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让我的思想得以发扬光大,这是一份多么神圣和有意义的工作啊!
 
我给自己的自画像是:在关心他人中得到祝福,在善良中得到厚爱,在奋斗中收获荣耀,在自由散漫中活出真我。。。。。
 
无论人生有多少个拐点,也不论活得精彩还是失败,都得面对和经历。有挑战的人生,精彩也消费生命。如何张弛有度的去生活是我面临的又一个人生课题,在这方面我很低能,总让自己疲于奔命就是最好的佐证。
 
回国的选择没有对错,得失平衡便可淡定。我得学习,在教会学生做人的命题中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资格分享的人。
 
嗨,哥们,先保重身体,活着才能拼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Spirit15'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好,我听你的。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有纠结才能思考。
FreeSpirit15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一语道破.
平凡兄是个内心及其矛盾的"老男人", 此文的结束语 "先保重身体,活着才能拼命"就非常自相矛盾.
想保重身体怎么能拼命, 要拼命还能保重身体吗:)
回去了就回去了, 在哪儿都有得失, 别太纠结, 多保重.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不断地思考评论海归是对是错的议题,是不是心里还是对海归存疑?回去了就回去了,好好保重,不要因为海归少活10年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