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年味(那些新鲜事)

(2016-02-09 07:45:07) 下一个

 

在北美漂泊多年,由于文化习俗大相径庭,年复一年,春节的概念渐渐淡化,包括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想起来了,最多也就是全家择日出去吃顿饭或和朋友在电话里互相感慨一番。总之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节早已变成生活里的鸡肋,或可有可无的记忆。

 
今年寒假原准备回美,但念及年迈的父母,于是改弦易张,将回美日期推迟,留下来陪二老,算是尽点人伦孝道。
 
 
今天是初二,还以为自己是个地道的国人,虽然有近二十年离乡背井在海外生活,处事原则和价值观潜移默化的改变不少,但世界观形成期是在故国度过的,而且每年几乎都有回国省亲的经历,按理对故国的一切应该耳熟能详,胸有成竹。谁知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下面,我从几个改变明显的方面谈起,因为这些让我这个假老外犹如雾里看花,颇为困惑。
 
 
1.拥堵的城市
 
年三十的前两天,整个城市突然拥堵起来,且不像平时那样堵车与否分时间段,以往挑时间段出行的习惯一下子不灵光了。记得二十年前国内马路可以一望到底,鲜有车辆。这会儿,却车水马龙,各种车辆多得像下饺子一样;大小商家张灯结彩,门庭若市。人们疯狂购置年货,送礼俨然和上班一族物以类聚。
 
我的车就是两天前,去医院检查身体时被一辆出租车擦碰的,由于我车压线了。即便从后面冒出的出租车再没道理,也是我的全责,我赔了车款和误工费后,因修车行的工人都回家过年去了,而自己的车得不到修理,晦气哈!
 
 
2.春晚变成一盘无人问津的冷菜
 
过去人们看过春晚还褒贬不一,骂声一片。其实这并不是坏事,说明人们还有期待和热情。这很像一对配偶,有的嘴吵,尚有感情可言,如果到了连吵嘴都成奢侈时,就剩下绝望和离婚了。 现在的春晚就是这样,除了些许老得到了行走不便,看不到外面世界有多精彩的人们外,再无人问津了。过去因为小品好看,虽然南方人不看春晚,北方人还是喜闻乐见,而今却南辕北辙,殊途同归了。
 
不可否认的是,三十晚上许多家庭电视依旧会开着,人们照旧守岁,但内容形式却完全不同。在大年三十的隆重里,人们按自己的兴趣,各得其所,唯独春晚像餐桌上一道无人问津的菜肴,被冷落一旁。人们除了用手机互相拜年问候,抢红包成了今年老少皆宜的乐趣所在和贫富,上下级之间能够统一,互动,共融的桥梁,而且不论多少。真可谓可以路不拾遗,但却不能不为抢到分毛的红包而欢欣鼓舞。
 
究其原因,许是过去人们能分享生活的资源匮乏,由此带来的欣赏水平不高,兴趣单一固定,所以热衷于春晚,这种单一的“文化盛宴”就不难理解了。而国内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一切都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人们的兴趣五花八门,而且文化形态也是千姿百态,选择和取向也自然多了起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春晚办得越来越脱离大众趣味,不在接地气和百姓喜闻乐见上下功夫,”曲高和寡“,难免渐渐成为”夕阳产业“。
 
 
3.繁忙的微信,短信和QQ
 
手机忙主要在三个方面,抢红包,彼此问候拜年和信息交流。当然所有信息都是通过微信,短信和QQ三种形态的通信方式流通的。转述下面一段文字可窥全豹于一斑:
 
“自从有了微信红包以后,抢红包已经完全摧毁了我的价值观。以前地上掉一毛钱我连看都不看,现在超过1元我就觉得是一笔巨款,超过5元我就窒息了,超过10元眼眶就湿了……这年头1分钱都来之不易啊。。锄禾日当午,不如抢钱苦。对着破手机,一戳一上午。戳完一上午,还要戳下午。问你抢多少,总共两毛五!一查流量费,花了二十五!!!”
 
不瞒你们说,我也抢了一百元红包,但发出去几百元。
 
 
4.出租车司机的无奈
 
初一,我没敢开车,在国外讲合理避税,在国内我把它改为合理避祸了,思维要高于生活嘛。主要是担心因路上拥堵窝心和车与车之间的擦碰。在父母家吃过团圆饭回来,突然发现两大怪象,首先马路上基本人车无踪,零星驶过的出租车几乎都显示空车。想想几天前,连拼车都觉得幸运和满足,而现在。。。。。。
 
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种现象已经连续几年了。几天前他们还神气活现,拒载和颐指气使,唯利是图,现在却个个如霜打的茄子蔫了,这算不算轮回报应。他们应该端正态度,以服务为本。
 
十年前国内私家车的数量还少之又少,现在却多如牛毛,据说光沈阳一个城市平均每天上车牌的数量就超过8百。双职工的家庭基本都有两辆车,而且从钱上比较花销都比国外多。人们富足了,但交通问题也出现了。
 
 
5.理发店里的潜规则
 
理发店全部关门大吉,直到正月初八才开业。听人劝吃饱饭,我趁年三十赶紧理发,却花费了一倍价钱。早一天就不至于此。过去我总认为快过节了,理发店会很空闲,事实却否定了我的主观。摆脱贫困的人们的过年合家团圆的意志,已高于最初拼命赚钱的贪婪了。记住,生活经验也可以是个错误。
 
 
6.零星的爆竹声和禁闭的店面
 
由于没有经验,节前没有“广积粮”,一时间家里零食蔬果都出现空仓现象。因此大年初一晚上吃过饭,看看时间才6点,穿好衣服就出去了,心里想着买点水果,蔬菜,面包和药品,但到处黑漆漆一片,马路上有点在美国过圣诞的气氛,比如街景有些不同(改观不大),但人丁不旺。我不死心,一家家走到底,全都吃了闭门羹。大年初一,爆竹声已然零星可数,过年的热闹气氛都大不如我出国前了。尽管如此,客观地说,追求休闲和享受生活的意识已逐渐成为全民的理念,这就是一种社会进步啊!
 
 
总之一切都在变化,包括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兴趣乃至幸福感取向。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人们不差钱,而且是有钱有闲,再一成不变的看中国,你就是井底之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an2004' 的评论 :

过年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过年好!
swan2004 回复 悄悄话 理发店里的潜规则,确实是你主观了。

不论过去现在,中国外国,节前的美发店都是最忙的。

过去就有一句老话叫,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就是说再穷也要理个发,洗个澡,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迎接新年。

国外圣诞节的美容美发店,是一年最忙的时候,来的女士都要求做全套,美容美发美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