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灵之约 -- 国内版《婚事》书评

(2015-10-20 09:12:17) 下一个
 
在这无数灵魂没有归依的时代,走进这个来自异国他乡的故事,它像一幅没有矫饰、没有华彩,但根植于生活的写真,把那些飘落在北美的人们的爱恨苦乐、悲欢聚散,以真实的体验、深刻的思绪,真诚地袒露在你的眼前。如果你为之爱不释手,或唏嘘长叹,或掩卷深思,都是因为那些命运的挣扎、灵魂的呼喊触动了你。 
                                                      ------蝴蝶轻
 
 
 
春风出版社的这个书评写的不错,与原著神似,连我这个作者都写不出来,因为直到小说在美国出版了,我也没想过它要表达的是什么,当然“人都是有缺点的好人算是一个主题。但有关整体构思,章节形式和内容的安排等细节,我却从未花费心思。《婚事》虽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得承认,其偶然性很大。因为写它时我从未认真过,不仅如此,每一集写完我都对自己说该结束了,如果不是被读者“逼上梁山”,那些认识和不认识人们的热情和赶鸭子上架的强迫,我肯定写不出那么多文字----54集的胡编乱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本书不是完全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老天的托付,生活的沉淀和积累,以及读者们的积极参与的结果。
 
 
现在回过头看看,连自己都不禁拍案叫绝,其中人物刻画的非常到位,尤其内心世界的渲染更让人犹如身临其境,它真实地反映了我们那代人的精神风貌和其历史局限性。检讨一下,如果没有长期的生活历练和经历,没有人生的磨难和挫折,没有那些与我之生活或擦肩而过,或密切相关的男男女女们,我是断然码不出如此洋洋洒洒三十多万字来的。
 
 
小说最后的结局貌似虎头蛇尾,其实我真的觉得自己没有权利和资格对一代人的生活进行总结和概括,所以还是把书中所有的人物无条件地交由读者们,让他们按照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希望,去规划出一个理想或现实的结局,哪怕只是个美梦也好,这样似乎更加公平些。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理解和把握那一代人的思想脉络,饱经沧桑,自强不息和奋斗以及奉献精神。
 
 
回国前我还以为《婚事》只能感动海外华人,是它的致命局限性,而没想到的是自从这部小说在国内再版后,凡看过此书的人,都是爱不释手,而且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将它读完的。那种真情流露更是溢于言表。让其像一个有着二次婚嫁经历的姑娘一样再次风光无限。
 
 
当然这些许多都是马后炮,事后诸葛亮。言归正传,还是看看春风的书评吧。
 
 
春风出版社书评:

 

九十年代末,北方某大学教授的女儿洁,美丽单纯,本来钟情于同一部队研究所的技术室主任于,却因一时赌气,下嫁给了父亲的得意门生、来自农村的博士生康。康后来赴美深造并事业有成。但洁和康婚后的感情与生活,却一直因为两人出身、教育和个性的迥异,始终磕磕绊绊,危机重重。在教会里一次偶然的邂逅,让洁认识了赴美经商的高干子弟吴。两人在十多年间,虽情投意合,以心相许,却又因种种原因,阴差阳错,失之交臂。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几个年轻人之间,存在的爱恨交加,悲喜参半的纠葛愈演愈烈。多年后,康终因与自己的学生有染,面临事业和婚姻二者不可兼得的困境,而被迫向洁提出离婚。后与一直深爱着自己的虹结婚,不久两人又随海外学人大批回归的潮流,揭开了回国创业的人生新篇章。而吴亦终于了结与前妻的恩怨纠缠,为曾经导致前妻自杀的婚姻画上了句号。故事中的每个人命运被重新洗牌,似乎慷慨地给了每个人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康和虹回国后,将如何应对新的机遇,挑战和诱惑;而吴和洁的生活又将发生怎样的改变,有情人是否能终成眷属,却似乎仍是一团迷雾…… 小说中迭宕起伏,令人唏嘘的情节内容,既是一代人在故园和他乡的天空下,奋斗、挣扎;于人生的事业、感情路上,失去和获得的真实记录;同时也是一部关于人性的真、善、美和爱的故事。在这个忙碌而浮躁的年代,相信每个读者,都不难在主人公的身上,找到似曾相识的自己,为自己经历过的一切流泪,也为自己的生命喝彩。 

 
 
注:书已被出版社买断,经济利益与我个人无关,但我还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50,60和70们后能看到这本书,看到曾经的自己。
 
 
购书网页: 
 
http://ak.bookschina.com/6907777.htm
 
http://item.jd.com/11714510.html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15744.html?_ddclickunion=P-315065-105JnTLs7uSCJPYsH1jdQg4f_qQ|ad_type=10|sys_id=1#dd_refer=http%3A%2F%2Fstats.b5m.com%2Fredirect1.html%3Fdst%3Dhttp%253a%252f%252funion.dangdang.com%252ftransfer.php%253ffrom%253dp-315065-105jntls7uscjpysh1jdqg4f_qq%2526ad_type%253d10%2526sys_id%253d1%2526backurl%253dhttp%25253a%25252f%25252fproduct.dangdang.com%25252f23715744.html
 
 

前言/序言

 
  《教授女儿的婚事》能写成长篇纯是一种缘分和偶然。起初,我像往常一样为写东西而写东西,目的不外乎就是打发北美生活的寂寞和人为地制造出些成就感。于是凭想象编造了个故事发在网上,本想就此草草了事,没承想却被“趋之若鹜”的读者们紧紧盯上,于是我在他们的“软磨硬泡”下妥协了,开始一集接着一集地在他们的期待中“编故事”。不得不说的是,虽然是编故事,但仿佛书中的所有人物和故事情节都和我的生活和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否则为什么在我写作时,他们都会活生生地浮现在眼前,让我觉得自己根本不是在编故事,而是过往生活在脑海中的一种映射。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没有条条框框,没有写作前的构思和浮想联翩,完全出自随心所欲的本真写作方法,虽然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的写作风格,同时也是催生读者参与意识的杠杆。
 
 
  从时间上看,《教授女儿的婚事》虽然是断断续续完成的,但我却经历了一次写作态度上的转变。从先前的敷衍了事、以娱乐为主到慢慢地沉浸其中,再到后来的欲罢不能。虽然写作时间还是每天两个小时,但都是用心写出来的。在此过程中我不再是我自己,以至于写作时情绪时而亢奋,时而低落,有时甚至泪流满面。当然这也与读者们的热情、共鸣的呼声,以及一天比一天高涨、直到沸腾的情绪密不可分。
 
 
  一个海外最大的华人网站,众多读者都曾像得了传染病似的为一个莫须有的故事疯狂,并深深地被故事中主人公的命运挣扎和灵魂的呐喊所左右,这在极其现实的海外华人世界中可谓绝无仅有。难怪有的读者评论说,这部小说已经完全超出了它的实际意义,而它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文化现象。
 
 
  在本书中,我有意将“人都是有缺点的好人”这似乎有些中庸的观点贯穿于全书的始终。一方面我不想让那些与故事里的人物有雷同的人们对号入座,另一方面也是我反思人生观后得出的结论。
 
 
  许多读者在这个故事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和与之契合的生活情景,并想方设法地通过各种方式向我表达他们的共鸣。因此虽然我是一个做事很坚持的人,但与众多读者们的密集互动,也是让我能完成这部长篇小说的原动力之一。
 
 
  至于篇首的旧体诗词和篇尾的新诗词(本次出版已经略去了),与本书本无太大的关系,我是不想看到诗词这种文学体裁一天天淡出人们的欣赏范围。让我始料不及的是这些“画蛇添足”不但愉悦了读者,还为小说增色不少。这一点从读者的相关评论中一叶知秋,是我低估了读者的欣赏水平,为此,我深感惭愧。
 
 
  不言而喻,一部网络小说,单从拥有众多读者来看算是成功的了。但我更看重的是,它能够引起人们广泛的共鸣和对生活的深刻思考。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这部小说中我没有给出一个泛泛的结尾,即没有给出人们期待中、理想和具体的结果。但正是这种不理想、不具体却会有太多的可能性,却留给广大读者一个发挥想象力的空间,使之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展现他们的人生价值,从而谱写出各自的人生精彩。
 
 
  最后,对那些为本书出版做出默默奉献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以及如影随形的广大读者们的支持、关照和厚爱,本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