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不敢儿戏(附图)

(2015-03-26 09:43:51) 下一个
有一段没有动笔写点东西了,不是偷懒,而是真忙。忙管理,二十多人的团队,说小不小,说大不大,但经营好它也非易事。忙备课,别人备课可以走马观花,得过且过,我却抱定精益求精的态度,唯恐误人子弟。其实当领导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只要不出大格便可以不闻不问。但我却太把责任当回事,不敢苟且和懈怠。


做老师,也可以很容易,只要把现成的课件讲好,就完事大吉了。教研室里也真有老师劝我,稀里糊涂算了,这么多年,别人不都是如此吗? 但我却很难让自己轻松,因为一想到孩子们在我这里没得到真才实学就觉得是在犯罪。


我好像并不了解自己。不然为什么会把儿时父亲骂我是马大哈的事情一直当真呢?还是一个了解我的朋友告诉我,自己其实是个做起事来一丝不苟的人。


从学生的眼神里,我能读到他们的崇拜。但我认为这也是应该的,我丰富的人生阅历是许多人一辈子都很难经历的。而没有经历又如何懂得和理解呢?记得一个教研室的老师在听完我的公开课后,便一脸严肃地对我说:”娄老师,你根本不是一个普通教师,而更像一个大师。那派头,神态,语气和点石成金的思想火花,都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其实她是过奖了,我只不过经历和阅历多些,平时又不排斥和三教九流的人们交往,还喜欢胡思乱想。所以许多短处却一直在扭转我的人生轨迹,鞭策我努力摆正自己的位子,不断地反省得失。


再有就是,我很喜欢学生,不是愿为人师,而是很想让他们拿我做前车之鉴,在今后的人生的旅途中少走些弯路。看到那些因”教育“而意识和思考都被动成为习惯的孩子们,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让他们不再做世俗和成见的奴隶,更不想他们一辈子墨守陈规,唯唯诺诺。而是抬头做人,做自己和命运的主人。引导他们学会叛逆和思考,即便标新立异也好。


我真希望中国能从一个模仿大国变成一个创新,发明的强国。如此一来,教育就是关键,而教育不单纯是让学生学到知识,更主要的是观念的转变,学习并掌握先进的科学理念和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价值观。



从某种意义上讲,育人也是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做一名称职的大学老师并非容易。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的学生,可能是一时,也许是一辈子。这样一来,我如何敢马虎和随随便便呢?


因此无论我多么技痒,多么想念网友,关于写作也只能暂时停下来。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尽职尽责上。这并不意味着我有多么高尚,我想大多数老师都会和我一样,把爱和奉献融入到教学中来的。



当然如果我写作也像备课一样认真,我自认为自己应该可以成为一个颇有建树的作家。但我一直视写作为儿戏,是写着玩的营生和爱好的有的放矢。是一个男人在还愿,续梦,还债?都是,也都不是。而当我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如何能不厚此薄彼呢?

 

 


我和学生在一起(中间的是个德国学生)

(注:黑板上的手机号码是前一位授课老师写下来的。)
 


 

讲台上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