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岁末年事

(2014-12-29 08:18:14) 下一个

〈七绝   雪天〉

霾重晴天不相顾,雪深寒阻出行人。
随心应当亲朋面,慎行全因做客身。


新年将至,话题自然绕不开岁末年事。但思路却很难如往常般通畅,许是受大环境影响,连文字都乖巧的懂得随波逐流了。回顾海归的种种过往,真得给自己当时的毅然决然颁发一枚勋章。原本我就是个胸无大志的普通人,只是不想在壮年时就沉沦的心还怦怦跳动,下意识地用每次回国的感受,如将国内生活比喻为“大跃进”时的轰轰烈烈,来连篇累牍地劝降坚持“洋插队”的信念,使之基础动摇,直至瓦解。 于是抓住时机,放弃刚刚在海外建立起的所谓“文学地位”,一个靓丽的转身,开始回国攻城略地了。


国内的机会不少,但只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结果往往像大浪淘沙。意志不坚定和摆不正自己位置的人,往往会被历史的洪流淘汰出局。如许多“海归”本已被赋以重任,高官厚禄,“权倾朝野”,却碌碌无为,铩羽而归。最后给自己贴个“不适应环境”的狗皮膏药,自欺欺人地逃之夭夭。


我就一个混混,能由一个文字白痴,在海外华人圈里混得一席之地,如果全凭侥幸,那么在短短海归一年多点的时间就能混出点名堂,不但登上一所大学讲台,而且数度被全国会议反复邀请作报告和讲座,又被许多大学特别请去传授教改方略就不算偶然为之了哈。其实并非我有过人之处,不过是我这人懂得实事求是。


国内许多教育界人士,好大喜功,总愿把自己打扮成洋人的见证人,就像西方的邪教一样,最后自己都被自己的邪说骗得五迷三道。可恨的是,盲从和起哄的人也不少,加之国内许多企业趁机兴风作浪,推波助澜,浑水摸鱼,所以让这些人有市场,且每每做大,且变得厚颜无耻。当然也有许多人安于现状,不作为。而且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整日浑浑噩噩,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就如冬眠一样,连自尊都可置若罔闻,你根本嗅不到他们的灵魂里有一丝的生气。而只有在利益面前,他们才又变成了斗士,以命相博,这类人安于小恩小惠。


我这个算是想做点事,又在中西方社会都混过生活的人,自然目标就实际和科学些,脚踏实地的真做,也就真的如当年宋江“借得山东烟水寨,来买凤城春色”了。


其实我心里真想让祖国变得好些。老毛说过:“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海外华人无论左中右其实都很关心祖国,很少人不希望自己的祖国繁荣富强,只是有些人太极端,看问题缺乏历史观。我也只是把在海外多年积攒下来的拳拳报国之心,尽数派上用场,有的放矢地大展拳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新年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尽力而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您没有好大喜功,真是平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