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学做中国人

(2014-07-19 09:06:25) 下一个

 

朋友说今天入伏,对此我就像个白痴,一窍不通,想发些感慨,也只能鹦鹉学舌般人云亦云。但天气酷热难耐我却着实领教了。东北的夏季一般来说都是白天闷热,夜晚凉爽。平时天近傍晚就会泛出丝丝凉意来,但此刻已过三更,仍然无风来袭,又恰逢天气预报里讲今天是重度污染,所以吃过兄长从外面买来的便当后,就宅在家中闭门不出了。

到家前,在不远的水果店里买了些应季的鲜果,都是些在美国很难吃到的。走出店门的瞬间,心中还不免有几分得意。但一联想到上面的农药和化学物质,让尚未成熟的自鸣得意又顿时化为乌有。人有时会让侥幸心理超越理智而占上风,就像烟民那样,明明知道吸烟危害身体,却偏偏要吸,就是侥幸心理在作怪。或许。。。还不至于吧。。。。。。

无论坐立整个人都仿佛置身于桑拿室里,湿漉漉的肌肤到处黏黏糊糊。就通识而言,人难受时睡意也会烟消云散,更何况像我这样一个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人就更加如此。我像只打盹儿的懒猫赖在沙发上等待凉风的到来,却执拗着不去打开空调。在闲散中有一搭无一搭地做些无头无脑的事情;在电视的噪音中时而清醒,时而迷糊。

今晚我是一个孤独的人。记得回家的路上看到满街凌乱的大排档,伴随着烧烤的浓烟,把喝得酩酊大醉的食客们夸张得像夜色下的主宰,让我难免有种想俯首称臣参与其中的冲动,但还是理智地走开了。因为我害怕孤独,而在人群中的孤独才是真正的孤独。

我有些恍惚,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在国内做事除了要乐观外,只要是不严重妨碍你,有时就得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尤其是对那些消极负面的东西,否则就会让你意志低迷,失去奋斗的信心。

幸福不是因为占有利益的多寡,而是能有事做,生活有保障和多些自由。当然活得丰富多彩更好,这就要求你是个入乡随俗的创造者、改革者,要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

对一个海归而言,要走中西结合的套路,扬长避短,放下身段,苦干实干,善于舍得和放弃,最后才会有收获,但想做这样的中国人真的不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像猪一样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做事除了要乐观外,只要是不严重妨碍你,有时就得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尤其是对那些消极负面的东西,否则就会让你意志低迷,失去奋斗的信心。-------严重同意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是你把酱缸弄干净了,不是酱缸把你染黑了!愿真神祝福你!
Tark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这样生存在矛盾中,怕寂寞。苦。需要鼓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