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64 做回自己

(2014-02-04 21:45:32) 下一个

 
我已很久没有搭乘美联航的飞机了,连续七年把银子都贡献给了全日空,而宁可留宿东京百无聊赖的打发几个小时。主要是嫌麻烦,行李中转让我觉得很不爽;再者就是每次只允许带一件大行李,超重就罚款。这种限制让我感到像失去自由一样的别扭和不快。另外就是吃的不合口,空乘不够养眼等。总之理由多多,虽然其中有些听起来牵强附会。

 
 
其实国内还有一箩筐的事情,比如报课题。为此我临行前还特意让她们成立一个QQ群,以便遇到问题时能及时讨论,而不受时空限制。这样即便我不在国内,也有了交流沟通的渠道。 科学昌明真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更是为人类创造出一个个现实神话。再有就是课题落实情况,谁做了多少,能做多少,行于不行都让我煞费苦心;还有开学后两门新课的前期准备工作,如海选材料,做PPT课件。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像乱麻一样纠缠不清。二十天弹指之间,我要做什么,除义务外,我还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呸呸,又开始做白日梦,按既定方针办,做个好保姆才是重中之重。

 
 
飞机上的十几个小时,我把它都奉献给了读者和网友,我知道有些人精神上需要我这样的朋友,就像饭后甜点,虽不解决温饱,却是锦上添花。我与众多网友几乎都未曾谋面,纯属心灵相通,实体陌生,这与我近期研究的课题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属于同一范畴。但他们需要像我这样的写手,作为他们生活中的点缀。
 
 

 
也许现在还会有人对国内外哪里好的话题感兴趣,我可以明确无误的满足这些人的好奇心。就是无答案,不信你问问身边的人,保准议论纷纷,莫衷一是。即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一个人不同时期的答案也不尽相同,因为这本身就是个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模糊,变化的问题。在此我只能给出自己的答案,就是我喜欢国内多些。因为就我而言在国内有父母需要亲情呵护、有事业可以发展、有人脉可以利用、有学生需要启迪、有文化可以依托、有入世既有的氛围和成长空间、有我爱吃的东西和熟悉的一切。这些理由够吗?
 

而有些人在国外占尽优势或有难以离去的理由,比如孩子还小,生活习惯已经改变,有很好的事业等,他们理所当然的应该留在国外继续发展。
 
人就活一辈子、而活在喜乐中、活在成就自我的过程里,人就没有虚度光阴,就活得有意义。即便如此我们也完全没有必要去模仿他人,走自己的路,做一辈子自己,才不枉费来此大千世界上出奇冒泡。出卖灵魂的活,出卖人格的生都和死去毫无区别。你们是说呢?有时人活着还是真得讲究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没有人是被迫留在国外的? 这话太绝对,说出来你自己信吗?或因为孩子,或因为家庭,许多人海归路走的不顺畅,许多人断臂一样选择海归,有些人迟迟下不了决心,你知道现在每年海归的人数吗? 我身边就有许多博士,在海外奋斗了多年,现在在找路子回去,但许多人找不到路子,被迫留在海外,过每天,每月,每年都不变的日子。这些人你没遇到过? 看来你的朋友太少了。而且像你把话说的那么满的人,我也没见识过,我们只是一个个体,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什么样人没有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现在还会有人对国内外哪里好的话题感兴趣,我可以明确无误的满足这些人的好奇心。就是无答案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俺老煤从来也不去用问别人这种stupid的问题,因为答案虽然不一样 可结果却只有一个,没有人是被迫留在国外的,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网恋无罪' 的评论 : 哈哈,见解不凡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你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 国内是中国人的世界, 对于我们这些大陆背景的人有很深层的感情亲切, 超于客观上的好差. 客观地讲应该是非英法语系非州黑人的观察比较美国中国. 但我们不能是客观的第三者, 观察比较是非常主观感情的. 喜欢就是喜欢, 并不是一定因为它要客观上好; 因为喜欢而发现它客观上的好处. 就如有老中喜好吃臭豆腐,松花皮蛋, 辛辣味. 客观地讲不是很健康的, 甚至是至癌的, 但还是情不自禁的吃 :)
i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

你家人还在美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