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50 享受雾霾

(2013-12-10 14:21:36) 下一个
       朋友去杭州开会,回不来了,因为雾霾,最后辗转到上海,又赶场似的奔走几个机场才在半夜回到沈阳。雾霾,又是雾霾惹得祸!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如何安慰因为雾霾天气在回国短短几周就患上北京喉病的那个在加拿大的朋友呢。
       记不得小时候是怎样的情形,反正现在如果不是雾霾天气就算新鲜事了。今天坐通勤车回家的路上听广播里说,因为雾霾孩子得肺炎的比例激增,医院走廊里到处都是挂滴溜瓶的。车在公路上蚂蚁一样爬行,放眼望去,星罗棋布的灯光几乎都是从乱成一锅粥似的各种车辆上发出来的,毫无秩序。我完全可以理解,劳累的人们此刻都本命般的往家赶,那里是他们一天的最终归宿。

       种闻起来刺鼻的味道,国人竟然麻痹的不知觉,而像我这样在国外生活近二十年的人就没那么幸运。嗓子里总觉得被砂纸打磨过似的,喝再多水也没润滑。不能喝润滑剂吧?如果能我真想试一试,不然喉咙里真的不舒服。天总是灰突突的,能见度低得可怜。我问身边的朋友,国内一直都如此吗?她笑曰,你没听说过一个笑话吗?上海人调侃北京人,说他们在天安门前也看不到主席画像,北京人立即反唇相讥到,你们连手里钞票上的主席头像也分辨不出呢。这次雾霾遍布十多个城市,北方,南方都如得了传染病,症状竟然完全相同。是污染造成的?亦或是大自然被破坏的必然结果,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反正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就没有。我真的有些浮想联翩。
       就在我感慨之际,突然听到通勤车里的人议论教学已经完成了十五周,转眼就快到期末了。这些日子赶着报课题,出题的事只好放下,但最迟这周也得完成。记得大学毕业时,我们最怕的事情莫过于会被迫去当老师,因为骨子里对教师这种职业就有种莫名其妙的歧视,而且全无道理可言。现在想想教书育人是多么神圣的职业啊,尤其看到学生们像禾苗一样茁壮成长,那种旁人体会不到的自豪感足以让你觉得一个人的价值所在。

       我真的感到很知足,年轻时做工程师,成绩斐然;中年做管理,千军万马;壮年做教授,桃李满天下。忙里偷闲,写了四年博客,在美国出版了三本大部头的著作,网友天涯海角。这样的生命过程难道不值得骄傲?我没有虚度生命。人总要一死,只要死得其所就无愧一撇一捺写成的人字。雾霾算什么呢?守住风景如画,却无所作为,人生还不是白纸一张。我这辈子忙忙碌碌,但活的很充实,很丰富。即便有一天我躺在那里动惮不得,回忆往事也会让我享受不尽。

       其实我就是个笨人,尤其平庸,而且毫无过人之处。在许多人眼里我甚至单纯的和年纪不成比例,却得天独厚的收获颇丰。全凭老天垂爱,让我蒙福得福。兼之天下有那么多人心存仁爱,对我关怀备至,毫无保留的奉献他们自己的所得,让我丰丰富富。和他们生活在一起,除了诚惶诚恐外,雾霾算得了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snyy 回复 悄悄话 谦虚?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29' 的评论 :

跟家人一起。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car2005' 的评论 :

都是实话。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chen' 的评论 :

顺其自然吧。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是我。你好。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芝加哥的平凡兄吗?回国定居了?可以享受人间生活了,羡慕啊。
yiche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直很奇怪,中国为什么现在全国范围内的雾霾,网上查了查,大致抱怨汽车污染,燃煤污染等等。
雾霾对我来说真的就是个新词,在国内生活了那么多年,从来没见过,最多不过是大雾。
一直想回国发展,这下好了,雾霾又成了不归去的理由之一。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cu29,可惜肺活量不够大。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很强了,不要那么谦虚,你的孩子应该也不错。
cu29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成为一个真空吸尘器算是回报祖国回馈家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