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46 周六---重获自由

(2013-11-23 01:06:05) 下一个

       连续数周,我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俗的不能再俗的人竟也忙得像陀螺似得团团转。究其因全是选修课引起的。别小看周六的四节课,由于路途遥远,一去就是一整天。休息日被硬硬生生掰成了两半,活动安排上很难进行。去玩吧,路途稍远就成了鸡肋,近处又没有多少兴趣。再有就是许多朋友聚会和社交活动也不得不缺席。
       关于是否要上选修课的问题上,教秘征询我的意见时,我本想推迟,原因很简单,一是要占用休息时间,二是因为它挤压了个人的自由空间。可因为组里够资格的人只有两人,而按照教务处的安排我们组恰恰又需要两个老师,我就这样被赶鸭子上架了。教秘告诉我,我带的班大约60人左右,由于学生名单没到手,我心里的人数就定位在那里了。可是第一天上课我就被晃得有点眼晕,哪里是60人,分明是黑压压的一片啊!事后才知道选我课的学生竟多140人。
       在我眼里,选修课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老师的天堂,由于没有教学大纲的限制,因此老师有一定的选择和发挥的空间。我在反复思考后,决定围绕计算机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方面,针对医学生的特点节选出5个无论实用性还是知识的新颖性方面都具有代表性的专题进行了20个学时的讲座,其内容是:
1。HIS应用概论
2。计算机虚拟实现和3D打印技术
3。利用网络技术的医学文献检索攻略
4。云计算概论和其医学应用前景
5。大数据现状和医学应用方向探讨
 
       五个周六,我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我的收获是140人写的综述性论文和PPT文件各140份。其内容涉及公共卫生,计算机仿真,云,大数据,护理,HIS应用,3D打印技术等。具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和制作技巧,比我预期的结果还要理想。当然学生们也因此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成绩及格。
       选修课,就其学生来源的特点看有学习周期短,生源杂,又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目的性多样化等客观不利因素,因此很难管理和实现教学目,当然老师自己想蒙混过关另当别论。但让我感到自豪和欣慰的是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俺的课堂出席率却始终保持95%以上。管理技巧(课前课后随机点名)和知识点的选择等都是保证上好选修课的基础。
       我上课的每个周六,在漆黑一团的夜晚,坐在颠簸的通勤车上,我总会情不自禁的默默问自己,尽力了吗?
       我可能算不上最优秀的老师,但我尽心竭力,尽责尽职了。
       而更重要的是我又获得自由,可以随意安排时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