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31 我把留学生们赶下车

(2013-09-24 17:30:54) 下一个

    
      
从学校新校址讲完课再回学校本部, 仅单程路上就需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由于新校址在偏远的郊区,因此一有机会,学生们就会千方百计的搭车回到市内。而大客车加上司机共有55个座位,平时如果坐不满,学生们乘机揩油也就算了,但有时连老师们都不够坐时,就成了问题。今天我一下课,已经快5点了,离开车的时间还有20分钟,大客车早已经等在那里,我放下书包就赶紧向食堂跑去,吃了碗面条又急匆匆赶回来。发现车上座无虚席,另外还有两个老师站在靠车门口的地方,其中一个年轻点的女老师更是大诉冤情,反复强调自己也是老师怎么就没座位了。而在车下还有几个学生和两个教务处的老师没法上车。

       由于我坐在前面,就听司机在电话里向什么人报告,大概意思是看是否能再派一辆车来。但即便如此,此刻正是上下班的高锋期,从校本部出发,车到这里至少也要行驶2个小时,天又冷又黑,我想一定没人愿意等下辆车。就算我有觉悟,也于事无补。于是我问司机,为什么今天车这样满,难道像公交车一样站着不行吗? 他说绝对不行,要罚款的。说完他再次通过电话和什么人联系,叙说中我听他说车上有几个留学生,因为语言不通没法让他们下车。看他无可奈何的放下手机,我好奇的问他难道留学生们在这里没有宿舍,他说有,但她们不愿意住,每天都往返于校本部和新校区。我说能否请她们下车,司机不置可否,却反复强调她们说英语,听不懂。我告诉他我可以帮他,我问教务处的领导是否需要帮助,那个教务处的领导没回答我,却继续打电话,显然是联系车的事情。

        就这样相持不下大约半个小时,教务处的人一脸怒气的回到车上,虚张声势的说把留学生撵下车去,但人却站在那里不动地方,显然是语言把他难住了。我自报奋勇的站起来走到留学生面前,用英语问道:

 

       "请问你们是学生还是老师?"

      一个学生回答我: "是学生"。
     
       "校车是专门为接送老师准备的,你们不知道?"

       那个留学生犹豫了一下强词夺理道: "我们平时都是这样的。"

       "平时没人,你们可以搭车,但现在情况不同,你们必须遵守学校的规定,请你们马上下车。"

       几个留学生理亏词穷,互相看看,只好极其不情愿地下车了。

        车内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一片寂静,车缓缓驶向市内。

        路上我再想,如果我和其他人一样,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问题就得不到解决,结果是大家都回不了家。也许其他人的英语不如我,但车上也有英语老师,难道他们连这样简单的沟通也有问题? 反正我做了,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做的,谁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我管不了许多,总之结果是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突然发现我和他们不同,西方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行为准则和责任感。如果这是在国外根本不可能发生,即使发生了,挺身而出的会是多数人,而不会仅仅就我一个。中国人的见义勇为,在没有利益驱使下,早就被麻木不仁取而代之了。

        哈哈,三个和尚没水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的门'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平凡兄海归了。

一车的大学教师,却没有一个人有意愿,有道义伸脖儿说句话,他们面对的不是黑社会,不是警察士兵,而是几个留学生,不需要任何勇气,只需要一点公德心而已。
生的门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读你的博客。现在你回国教书,非常能理解。希望继续分享你的经历和感受, take care。我们许多都有土插队,洋插队,那只用脚指头想:-) 但不为名利的“归插队”是得用脑子想的,钦佩你的勇气。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Most Chinese do not "have a ball" and 行为准则和责任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