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

(2024-01-31 19:17:26) 下一个
《我的父亲》

青荷居
November 21, 2001

今晚又是月圆。初冬的夜藏着一层淡淡的青色,使月亮显得格外的清丽;但是我没有心情
欣赏今晚的月色。我思念着我的父亲。
其实,我三个月前还见到父亲。那是炎热的七月,我利用新旧工作交替的缝隙,从美国回
家探亲。那次回国我最大的心愿是想趁父亲还能走动的时候带父母到广州和桂林旅行。父
亲今年该76岁,他比母亲差不多大十岁。父母都告诉我他们受不了在酷暑中长途的跋
涉。因此我只好把机票退了。我那次回家乡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用相机摄一些家乡的特色
介绍给国外,回国之前,我已经给美国的朋友夸下了海口。父亲告诉我,离家五里路远的
望崇公园的荷花这些时候可能开了。
‘’摄影的黄金时间是一早一晚。那天父亲依着我的意思一早就把我叫醒。还在倒时差的我
不情愿的起床做着外出的准备。父亲执意要陪我到望崇公园。于是父亲,我,还有照相用
具一起挤在一辆人力三轮车,消失在嚷嚷的晨雾中。在公园内,一路上每逢父亲那些喝早
茶或晨练的熟人给父亲打招呼,父亲总是匆忙的应答着,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好像生怕他
离我远了我会迷路的样子。我自小就爱荷花,不仅因为荷花婷婷玉立的天姿娇态和花与叶
在形状和颜色上的奇妙的匹配有如天工,还在于从小教知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比喻。照
相机取境框里的荷莲很快把我带离了现实的时空,时间很快在每一次快门的开启之间流逝,
我似乎忘记了自己和陪同我的父亲。当我发现太阳光的角度明显变大时,手表上的指针告
诉我已经是上午十一时。我开始用目光搜寻着父亲的身影。我从荷花随风晃动的缝隙中远
远望见父亲瘦小的身影,静静的守候在荷塘的对面,差不多整整四个小时,顿时让我联想
起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父亲的背影,我心里充满自责和酸楚。见到父亲,父亲首先问我照完
没有,然后问我要不要买点东西充饥解渴,目光里依然尽是无怨的关怀。
三月前的荷塘摄影,今天已制作成照片并贴在了网上 (www.lightdrawings.net)。每当
我 看到照片里娇嫩的荷花在宽大的荷叶呵护下争姘时,我就不由联想到父爱下不断成长
的子女。父亲也爱摄影,更爱看我的摄影作品。但是由于父亲一直忙于生计,没有机会接
受过系统的摄影训练,对他的摄影作品我只能说些鼓励性的话。此时此刻,我愿对父亲说,
如果你喜欢我的照片,儿子的作品就是父亲的作品啊。

今晚,我思念我的父亲, 愿病重入院的父亲能早日康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