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 铃》

(2024-02-02 09:01:19) 下一个

《风 铃》
青荷居
2002年4月30日

知道风铃还是在中国的时候,但是真正在自家门口挂起风铃却是在来美国以后。风
铃有各种各样的款式,可以由不同的材料制成,随风发出不同的声响。听说风铃最
初是用来向人们预告风暴的,难怪一首美国儿歌是这样写的:Wind can move
silently, or wind can roar. Making a wind chime will make it easy to hear the wind blow.
Use the wind chime to remind you to observe the wind. Can you use it to predict a storm?
想必后来随着人类对Mother Nature 的脾气预测手段的增多,风铃便逐渐演化成一
个纯碎的装饰品。
我们家的风铃是四年前从紧挨着美国圣地亚哥市南端的墨西哥的一个叫做Tijuana
旅游城市买的。后来证明这是从那里选购的几件礼品中唯一还在体现价值的东西。
我们家的风铃是由四个不同长度的金属同心管围着一个石质的园球和一片木质的坠
子组成的,是街面上能见到的最普通那一种。虽然它只是一个极普通的风铃,一个
没有被人们归入乐器家族的风铃,但它那独特的传情和写意的能耐,它那丰富的音
域和多变的节奏却不亚于任何可登大雅之堂的乐器,它是被奇 妙 的 大自然之 手
无 意 地 弹奏着。在风和日丽的四月,轻快悦耳的风铃声象一波又一波的 潺潺流
水漫 延着春天的暖意;夏日炎炎的时候,风铃轻敲慢打着,和着树上的知了,是
一曲悠闲调情的小调;秋天的风是多向的,那变换不定的风铃声时而让你感到是丰
收的激荡时而让你觉得是落叶的沮丧;冬天的风铃有动和静的两种姿态,它或是急
促的敲打象似在与凛冽寒风不屈地抗争,或是在冰霜紧裹中沉默地坚持着意志力的
凝练。
我喜欢风铃,不仅是因为它能给人们带来悦耳的声响,而且还因为风铃代表着一种
精神。它象是一只希望的精灵,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为自己的梦想无倦的呼唤着
;它又是一个顽强的战士,无论是狂风的吹打还是暴雨的鞭策,它都无畏的应对着
;风铃也是最谦卑的,她往往是给来访的客人最先问好。当我成功时,我要出门去
听她,我想用我的喜悦与她合奏;当我疲惫时,我想去看它,它随风飘动的姿态就
象一张小孩顽皮的笑脸;当我孤独的时候,我愿去听它,它那不停的叮咚声好像在
娓娓的告诉我另一个老人与海的故事。
风铃声声,这是一个有风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