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看不见的栅栏

(2013-12-02 10:47:28) 下一个

看不见的栅栏

 

从我家后院望出去是另一家的后院:正中有两棵大树,右边是一小块水泥铺就的篮球场,剩下地方的就是绿色的草坪。对一只狗来说,这个后院不大也不小,足够它散步、寻寻觅觅、或追着自己的尾巴撒欢了。

美国的小区有规定:小狗可以放养在自家后院,但不能侵犯别人的领地。且不说狗能伤人,单是随地大小便这一样,就难以忍受。别人毕竟不是狗主人,如果在自家后院踩到别人家狗拉的屎而不大叫起来,那绝对是太有涵养了。所以养狗可以,放养在自家后院也是你的自由,但前提是:它不能自由地跑到别人家的领地去。

那怎么办呢?弄个栅栏把他围起来不就得了。可对面家的后院有点大,找人装个木栅栏据说要五六千美元,不舍得!有那么几天,我看到估价的人来了好几拨,然后就有工作队在对面家的后院翻地。本以为没几天就会看到木栅栏立起来了,可栅栏没有踪影,翻出来的土又给埋回去了。

这天看到小狗又被放到了后院,但奇怪的是,它好象很自觉地只在它自家的院子里跑,甚至对面家女儿不小心打出界的篮球滚到我家草地上,小狗也不象往常一样来追,而只是站在两家边界眼巴巴地望着。我还纳闷了:难道小狗忽然变聪明了?或是狗主人学会了什么咒语?又或者孙大圣在我家边上画了一个圈,妖魔鬼怪难以进入?

实在忍不住,我还是跑过去问了狗主人。原来他们装了个“隐形栅栏”(Invisible Fence),地下埋了电线,小狗脖子上戴了个感应器,一越过栅栏就会受到电击,所以只需一两次,小狗就长了记性。简单的条件反射的原理。

后来我坐在饭桌边喝茶的时候,想到我们人类的思想和行为,好象也有这么一个隐形的栅栏。从小到大,我们受到的社会、文化的影响,就象在我们周围建起了一道道隐形的栅栏,看不见的条条框框不自觉地约束了我们的行为,稍有“越轨”,便会遭到“电击”,于是象小狗一样,几次下来就学乖了。有些人甚至连思想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否则就会产生恐惧、羞耻、或内疚的感觉。

可是人的思想本该是自由的啊!况且人毕竟不同于狗,你把脖子上那个感应器打碎不就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行为出轨更容易带来现实的后果,但不完全等同于思想的反叛。比如你关于凑份子的陋习,也是一种反思。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到大受教育的过程,就是被建立栅栏的过程。
Giannaris 回复 悄悄话 闲适而有品味。像杯清茶。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人越了轨也会受到周围人群和社会的惩罚啊。除非你不和那些人来往,或者我行我素。
比如在中国收到亲戚朋友婚丧嫁娶的邀请,不想凑份子而不去,人家肯定对你有意见。一来二去就不来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