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有心人(小小说;空心人续篇)

(2013-12-06 08:45:22) 下一个

有心人(《空心人》续篇)

 

      苏梅把网名从“空心人”改成了“有心人”之后,果然从此有了活力。每天早晨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都有了期待。忙完必不可少的家务琐事后,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计算机,查一查“潇湘夜雨”在不在线。而他也总是象久旱后的春雨那样如期而至。苏梅的生活好象完全变了样,连冬日欲雪的天空也不是那么阴沉了。苏梅甚至有些盼望着初雪,痴想着那个人会不会象韩剧一样在初雪的那一天出现?

      有心人:“七点了。起床了吗?”

      潇湘夜雨:“还没呢!昨晚和你网上聊天聊得那么晚,后来睡不着了,都怪你!”

      有心人:“对不起!我该怎么补偿你呢?”

      潇湘夜雨:“你文采好,就给我写一首诗吧!”

      苏梅不由笑了。

      今天苏梅上班有点走神:眼睛虽然盯着计算机屏幕上的各种报表,双手也在机械地填着各种数据,但满脑子都是潇湘夜雨,还有和他网上的对话。会计公司的老板维维路过苏梅身边时,看到她嘴角上扬,一付忍俊不禁的笑容,不禁有些奇怪:难道报表上的数据很好笑吗?

      只有苏梅知道自己在笑什么。不、不,也许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笑。那是一种沉浸在爱河中的女人的笑,过来人多多少少都能看出来:心的坛子里装满了蜜,一不小心就溢了出来,流得眼角眉梢、嘴唇鼻头都是!

      是的,苏梅在谈着一场网恋。虽然她未必不知道网恋的虚幻、不靠谱、没有结果等等等恶名,但仍然象飞蛾扑火一样。你不能过于责备一个刚刚找到心的人,苏梅近来觉得自己还是个活人,活着还是有乐趣的。所以,即使网恋是一颗毒药,苏梅也会毫不犹豫地吞下去的。何况、何况,她还期盼得到这世上唯一可以救她的解药呢!

      有心人:“爱是一种病--给潇湘夜雨

      爱是一种病,

      让人双目不明,

      所有你的甜言蜜语,

      毫无保留全部相信;

      爱是一种病,

      总令人情不自禁,

      显示偏执的强迫症状,

逆耳的话完全听不进;

爱是一种病,

痛起来要人的命,

世上唯有一个人,

才能治好我的病!”

潇湘夜雨:“你错了。爱不是病,而是来还前世的债。”

有心人:“那我前世一定欠了你的。”

潇湘夜雨:“虽然已记不得前世你欠了我什么,但我已经原谅你了!”

有心人:“你真是太宽容了!但是,债总是要还的,否则我不安心。”

潇湘夜雨:“那你打算怎么还呢?”

有心人:“假如你允许,我打算用余生的爱来还。。。”

潇湘夜雨:“别这样!我说过我已有家庭,不能承诺你什么。。。”

有心人:“不要承诺。你给我了一颗心,难道还不够么?”

潇湘夜雨:“有心人,你不要让我太感动了。。。”

苏梅在灯下看着自己刚打的一行字,都有点被自己感动了。发了一会呆,苏梅小心地删除了网站历史,关掉了计算机。苏梅走出自己的小房间,穿过客厅,来到儿子的房间。夜深了,儿子已经入睡,听着他均匀的呼吸声,苏梅觉得很安心。眼睛过了一会才适应了黑暗,苏梅发现儿子的肩膀都露在外面,一条腿也伸在被外,忙轻轻地把被子扯过了给他盖好。

儿子已经13岁了,明年秋季就要上高中了。在那段“空心人”的日子里,如果说有什么阻止苏梅走上绝路的,儿子是一个重要因素。儿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做母亲的任何时候都无法放下的牵挂。反过来说,母子连心,母亲过得不好,儿子也能体会得到。现在连儿子也说家里的气氛好多了,至少爸爸妈妈能在一个桌子上吃晚饭,而不会吵架了。

苏梅的嘴角又牵动了一下。也许现在这种网恋的状态正是自己想要的:既能够满足情感的需要,又不必承担现实的负担。潇湘夜雨欣赏苏梅,却无法给苏梅任何承诺,这对苏梅来说未必不是如释重负。其实女人更多的是希望得到情感的慰藉,真的见了面,还要担心容颜的美丑、身体的契合,对苏梅这种久旷的中年女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负担。

      苏梅轻轻地关上儿子房间的门,一转身,看到坐在客厅沙发上吞云吐雾的陆虎。苏梅不由从心底泛上一阵厌恶,忙掩住口鼻,低下头想快步走掉。

      陆虎掐灭烟,站起来说:“苏梅,我们谈谈吧!”

      苏梅没有转身,淡淡地说:“谈什么?你要离婚,拿文件来就是了。我只要儿子,别的什么都不要。”

      陆虎看着苏梅没有表情的背,心里一阵刺痛:为什么当年那个温柔多情的女人会变成这样?陆虎垂下头,深受挫折地说:“我是错了!可那只是男人的一时冲动,我对你的心没有变!难道你现在对我一点情分都没有了吗?”

      苏梅感到自己的怒气在上升:情分?他居然还敢说情分!当他和那个女人在一起翻云覆雨的时候,何曾想到夫妻的情分?一阵委屈和伤心涌上来,眼眶热辣辣的,苏梅怕自己的眼泪掉下来,不敢再说话,忙又向自己的房间走去。

      陆虎看到苏梅的肩膀抽动,那伤心一时间也把他击垮了!这也说明他还是爱着苏梅的。只是失业之后,心情沮丧,怀疑自己的能力,还要忍受老婆的责难,所以一受引诱,就有些把持不住。也只是想换换心情罢了,其实苏梅哪一点都比那女人强,自己从没想过要破坏家庭啊!可人一走背字,喝口凉水都塞牙,自己的运气为什么这么差?刚偷一次就被发现,什么是一失足成千古恨,陆虎算是真正体会到了。

      看到苏梅就要走进她自己的房间了,陆虎用近乎绝望的语气乞求道:“就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

      苏梅逃一般地跑进自己的房间,快快地用背把门靠上,然后昂起头,深吸了一口:太迟了,陆虎,过去那颗爱你的心已经被你摘掉了,空心人找到的这颗心已经不属于你了。

    苏梅感觉自己在发抖,浑身象虚脱了一般,只有胸膛中的那颗心还跳得很厉害,仿佛要跳出来一样!躺在床上,苏梅在想:陆虎说跟那个女人完全是一时性冲动,而他爱我的心没变,这可能吗?倘若不爱一个人,如何和她做爱?就象自己,现在已经不爱陆虎了,一想到再和他睡在一起都会有一种生理上的厌恶,别说做爱了。象现在这样,是为了儿子和家庭的完整才待在这坟墓一般的围城里,难道自己的余生就这样度过吗?

 

      潇湘夜雨:“小懒猫醒了吗?太阳都嗮屁股了!”

      有心人:“刚醒,今天是周末嘛!”

      潇湘夜雨:“昨晚又想你了!”

      有心人:“想我哪儿了?”

      潇湘夜雨:“你的唇、你的手、你的身体。。。”

      有心人:“。。。”

      苏梅的身体不由燥热起来:为什么有些人有这样的魔力,光凭文字就能让人有反应?

      潇湘夜雨:“你也在想我吗?”

      有心人:“想你,可是我的指尖碰不到你。”

      潇湘夜雨:“那你现在还想见面吗?”

      有心人:“。。。”

      苏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想见我!我的运气怎么转了?这不是真的!

      有心人:“你不是说相见不如怀念吗?”

      潇湘夜雨:“我改主意了。我要见你!”

      苏梅的手在发抖,她忽然感到一阵情怯:他长得什么样?见了面双方会不会失望?自己已人到中年,对他还会有吸引力吗?他说过他是有家庭的,他又拿她怎么办?自己会不会也成为拆散别人家庭的第三者呢?即使他那方面一切如意,陆虎会答应离婚吗?他会不会以儿子为要挟?所有思绪一时纷杂,苏梅有些迷茫起来。

      有心人:“你确定要见面吗?见了以后又如何呢?”

      潇湘夜雨:“确定。别想那么多了!见面以后再说吧。”

      啊,他怎么能那么确定?苏梅想到:在时间的长河里,于千万人之间,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网络的虚拟世界偶然地相遇了,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这已经是了不起的缘分,而且还能相互欣赏、甚至爱慕,自己已经很满足了。至于能不能见面,最终是不是还要分离,苏梅打算把自己完全交给命运。

      苏梅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硬币:正面是见,反面是不见。

      此时,这一枚命运的硬币已被抛上空中,到底是见还是不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