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外遇斯坦福(七)

(2013-05-29 08:45:17) 下一个


千万富婆是怎样炼成的


我的房东艾伦已经七十多岁了,虽然两个膝盖和一个胯骨都已经换掉,但还是很享受生活的。在我搬进来的那一周便去了夏威夷度假,上个星期和女儿又去了亚利桑那州,真是比年轻人还爱玩啊。而我也乐得她出游,两个男房客白天上班去了,只有我一个人在价值两三百万的大房子里,假想一下作主人的感觉。


艾伦是个能干的女人,一个人经营着四栋房子出租,连自己的小女儿和丈夫租住也要一个月付两千块钱的房租,平时里大大小小如修理、割草、浇花、打扫房间之类的琐事都雇佣廉价的墨西哥人做,倒也指挥若定,有点大将风范。说句良心话,虽然她只付工人一小时十五块钱,但是总是按时付与,从不拖欠,而且总高于一小时七八块的最低工资。几个墨西哥人不但负责,而且跟了她十几年了,有的甚至成了她家庭的朋友。就拿奥克他维来说吧,他的妻子吸毒跟人跑了,留下两个儿子被警察局发现,送回给奥克他维, 艾伦让他们租她的房子,平时还时不时烤点蛋糕送给两个小孩,直到奥克他维找到现在这个脑筋不大灵光的女朋友,才搬了出去。但奥克他维仍然为艾伦工作,他是个手巧的男人,虽然看不大懂英文手册,但会修车,艾伦的车就让他修,仍是一小时十五块钱,比进修车行便宜太多了。


艾伦是个有爱心的基督徒,每天必去教会转一转,周末更是热心地听宣道,讨论圣经,以及参加或组织教会的种种活动。比如有一天,我看见她烘了许多糕饼,足够几十个人吃的,忙碌了一天,原来是第二天带去教堂救济流浪汉的。她年轻的时候,曾经到墨西哥边远农村自愿为教会工作一年,开办幼儿园教英文,许多那时结识的朋友后来到了美国,成为她终身的朋友。她还有许多国际朋友,有些是租房子时认识的,有些是通过教会认识的,她理解她们在异国的艰辛,尽量帮助他们。比方说在我前面租房的李博士,因为妻子和女儿来美搬出,另租一卧一厅的住房,艾伦不但免费送了他们许多旧家具,如床、桌、椅等,和崭新的一套餐具之外,还经常请他们到家里来聚餐。因为李博士还没有买车,艾伦不但借给他们两辆自行车,还自己花钱带着奥克他维去给他们看车买车。


艾伦又是一个寂寞的女人。二十几年前,因为无法忍受丈夫的中年危机,离了婚。这是一次二十五年的婚姻,哺育了四个女儿,而艾伦从此一个人生活。离婚时,艾伦没有要赡养费,她不愿意依靠别人生活,只要了Palo Alto的四栋房子。而她的前夫至今还住在Santa Clara一幢拥有17间住房、30多英亩地的大房产里。女儿们长大了,都各奔东西了,一个去了意大利,生了一儿两女,丈夫车祸身亡,大女儿又患上I型糖尿病,每两个小时注射一次胰岛素,这是最让艾伦揪心的了。另两个女儿,一个在密苏里,嫁了个医生,一个在亚利桑那嫁给了一个工程师,拥有她们自己的生活。艾伦向我诉说,曾经有两年圣诞节,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度过的。好在前两年,在波特兰市作护士的小女儿回到了Palo Alto (西班牙语,意为“大树”),一年前与中学同学杰生结婚,就住在艾伦的另一套房产里。杰生是个华裔,在当地中学任体育代课老师,其父曾由大陆逃往香港,在大学任教,后来移民来美,在唐人街做搬运工,养活妻子和三个孩子。杰生很健壮,练健美出身,艾伦非常喜欢这个女婿,常做了东西请他们过来吃。但由于小女儿是个护士,工作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十点,所以母女俩虽然住在一条街上,却也大多在电话里聊天。


不知是不是因为寂寞,艾伦很健谈,常常逮住你说个没完。李博士笑言,有时背着书包去学校,要赶时间,被拦住说话,为了礼貌,只好一边搭话,一边悄悄往门边挪。我也有同感,发现千万不能坐下说话,站着累了,随时作出走的姿态要方便得多。不过我的时间相对宽松一点,常常我挺愿意和艾伦聊天,从她的经历学点做人的道理,更不用说她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和对不同种族人的开放与包容了。我很欣赏她的一句话,她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了解世界。可让他们出去看世界太昂贵了,于是我把世界请到我的家里来。”艾伦告诉我,这几十年来,她的家里住过中国人、日本人、印度人、墨西哥人、意大利人、法国人、英国人、德国人、还有阿富汗人等等,俨然一个小联合国。


今天是星期天,下午因为到Big Dish去爬山锻炼,两腿酸痛,所以晚上决定犒劳自己一下,约了艾伦走到Palo Alto市中心的一家泰国餐馆去吃晚饭。泰国小姐穿着很漂亮,我叫了一杯泰国奶茶,里面加了奶和冰块,不太甜,很好喝,我最喜欢。又点了一份叫Rolling
stone的菜,实际上是黑蘑菇上面填了鸡肉和虾,肉太死,真的象石头,不好吃。
艾伦叫的头枱烤鸡串味道还可以,炒面条也不错,但我们大多时间都在聊天。艾伦把细颈瓶里的黄色康乃馨重新拾缀了一下,比刚才挤在一起漂亮多了。


艾伦告诉我她全部的发家史,她的父亲是芝加哥一家大型电力公司的工程师,后来又主管人事,是一个精力充沛的男人。母亲在家相夫教子,五十多岁就患病去世,后来父亲又续娶了一位,艾伦与继母相处良好。艾伦师范毕业后做了小学老师,结婚后把婚礼礼物放在车后座,一路开到旧金山,丈夫才告诉她刚刚从供职的雇人公司辞了职,因为女上司太麻烦了。于是租了一间公寓,开了自己的雇人公司,而艾伦也在当地找到了小学教师的工作。丈夫是个相当聪明的人,爸爸是医生,妈妈是职业妇女中的女强人一类,后来离了婚,又嫁给了一个酒鬼,后来又离了婚,所以艾伦丈夫的童年相当动荡不安,但他显然还是继承了父母的基因,在公司经营良好的基础上,又投资房地产,从银行低息贷款,然后出租,用房客租金付每月的贷款。艾伦回忆怀了第一个孩子后就辞职在家,刷房子,帮丈夫打理生意,因此公司得以扩大,又在Sunnyvale和Redwood City开了分公司。他们过的相当不错,三十多岁就能开着林肯的加长轿车带着孩子们去海滩度假。灯光下,艾伦好像回到了那段美好的日子,她的脸颊泛着红晕,嘴角勾着一丝笑意。


“那么,后来为什么又分开了呢?”我问。


“中年危机,他好像成了另一个人,觉得自己好象只有二十多岁!”艾伦的脸色转为灰暗,说:“当时我们也去看了心理医生,但什么也改变不了他,那就只有分开了,给他自由,而我也从此解脱了。”


“离婚对你的孩子们有什么影响?”“大的三个女儿已经独立,离开家了,小女儿虽然才十四岁,但连她也从我们的争吵中看出我们没法再生活下去了。现在回头看看,我庆幸我离开了他,他用了二十五年想成为另一个人,却始终没有成功。”


“你后悔吗?”


“当然不。”停顿了一下,艾伦补充道:“离婚最大的痛苦就是发现没有那么一个人你可以去关心了。”她用手在胸前比划了一下:“这儿空了。”


       看到有人在门口排队了,我们于是起身离开了餐馆,外面天已黑了,而市中心仍然灯火辉煌,热热闹闹的。只是我们走出市中心,拐上返家的小道时,有些黑暗,街心的路灯躲在繁盛的树叶里疲倦地眨着昏黄的老眼。我挽起艾伦的手臂走在高低不平的人行道上,忽然想到:我刚刚和一位千万富婆共进了晚餐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la的评论:
自强是硬道理。艾伦说离婚时她不愿要赡养费,只要房产经营,为的就是不愿每月仰人鼻息,依附他人拿生活费。后来证明她是对的,她前夫倒要破产了。
anla 回复 悄悄话 向伟大的美国女性致敬,希望我也有一颗像她们一样坚强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