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外遇斯坦福(三)

(2013-05-25 08:07:12) 下一个


第三篇:湾区买车记


 


早就听说湾区的车行卖车代理个个都是吸血鬼,但没有车在湾区是万万不行的。买旧车怕吃亏上当,还是买新车吧!就算多付点钱(这里的税比我原来的州高了1.25%),可买个方便。


老早就在网上查好了价,丰田Corolla LE出厂价约$16880,有些代理商以低于此价1000美金开价,买主当然是拼命往下压价,卖车的咬着不松口,想来也不过如此。我决定从13000美金起价,这样也许14000美金可以成交,几年前我的Corolla CE就是美金13000买下的,多个1000美金加上自动车窗,自动方向盘,还有自动开关门的系统,应该还是个公平的价钱吧。


在地图上找到一个最近的车行,一早就兴冲冲地赶去,听说要看新车,一个很帅的巴西小伙子给我们看了两辆,一辆是金色的LE,带上个Sun Roof,要价居然两万多,自然不予考虑。另一辆灰色的,只在基本型号上加了3个可换6碟的CD音响,开价16950左右,试了试车,新车性能良好,没说的。坐下来自然直奔主题,砍价!


巴西小伙子听说给现金,自作主张给了2%的折扣,然后来了一个墨西哥的经理,上来不谈别的,先是要驾照,要地址,要银行帐户,啰啰嗦嗦一大堆,一听我开的价,又是吸冷气,又是挫牙花,头摇得象个拨浪鼓。先生是个好人,我只好做恶人了,坚持13000,否则免谈走人。僵持了许久,又来了个车行行长,一个精瘦的白人,红口白牙又要从头说起,甚至拿出所谓的INVOICE价格$15950,赌咒发誓决不能低于此价格。我一看一上午耗在这,也动了气,说道:“对不起,我不是来听你讲课的,我本身就是一个教授。”说完我站起身,对方立马也跳了起来,对着我们隔空挥拳头,甚至粗暴地拂袖而去,可把我气坏了!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心理学教授也没办法。


出来后,先生埋怨我不该与他们吵,说我连他们的底牌都没探清就崩了,我说你这么有经验,有办法,下次由你来讲,我在一边不作声好了。第二天,来到另一家车行,看上去比上一家更大,一个胡子花白的老青年穿着夏威夷的大花衫,领我们看LE的车子,同样的Corolla LE有好几辆,除了金色和灰色的,还有红色的和银色的,MSRP也是一万八左右。又试了圈车,接着坐下来砍价。桌子上一个转动活页介绍了为客户保修接送等等服务,看来大车行果然不一般。听口音,老头是个墨西哥人,一双狡猾的眼睛快速转动,偏偏却要装出一付老实的模样。一听先生出价一万元,老头脸色马上变了,好象被砍了一刀似的,不愿再谈下去了,摆出了无数理由,就是不愿让步。先生不好意思又加了一千,可还是不行。我忍不住说我们在另一车行说到$15500,老头的眼珠乱转,双手乱摇,就是不肯相信。最后看我们起身要走,又忙着跟先生握手,说交一个朋友,又拿出一张名片,说是如果愿意在$16000$15500间出价,再给他打电话。


至此,先生已经彻底泄气了,说看来这车的价格就是如此,下次出价就一万四吧。这次我们又去了一个更远的车行,先走错路了,去了卖二手车的地方,那里的经理介绍我们给卖新车的经理,所以上来就开门见山地说价钱,连试车都省了。这位也给我们看了所谓的买入价$15500,少一分钱也不卖,倒省了许多的口舌。先生不小心透了我们的底牌,说这两天必须买辆车,所以这位经理更加胸有成竹,扬言“照顾”我们,要$15600。而我们不愿被当成傻子,最多只肯出$15000,谈不拢,只好走。老奸巨滑的经理要了我们的手机号,我猜他有点动摇了,毕竟只有几百块之差。


吃了中饭回到旅馆,我有些困倦了。先生建议再跑红木市的TOYOTA 101车行,算是最后一家了。这时,刚才的代理打来电话,听说我们还要到另一家车行,决定与我们“MEET IN THE MIDWAY,”(取中间价)$15300,先生问我,我也懒得再跑一家,就加了$100$15100,他又降了些,最后以$15150成交。至此我的精神也有些恢复,杀了个回马枪去取车。车行挺大,找了半天才把车拿到手,经理又把我们引到财务代理处,一个大胖子又千方百计要我们买定期检查计划等等,胡说什么不做定期检查,丰田车三年零件保修,十年的车况保修便不算数了。我只有一年学术假,完了就离开加州了,自然以NO顶回去。好容易拿了车,跟着先生租的车回到旅馆,已是点灯时分。


     买车记还有个续曲,当晚在大鸿福酒店吃饭庆祝,看到了一份中文报纸。上面有TOYOTA 101做的广告,他们有两辆当年的COROLLA LE,与我们的新车一模一样,叫价$14770,至此不禁哑然失笑。


     第二天是星期天,先生去斯坦福的图书馆上网,查到当地平均买入价是$15600左右,这样才多少找回了一点平衡,看来比我们还不会算计的大有人在!权当上了一堂REALITY的商业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最近出了人生中第1次车祸,急需买辆车,拜读了您的文章,还是得向您求教如何从网上找outdoor price?希望您赐教,谢谢.我住在南加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