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这一生最伤感的一次通话

(2016-05-05 20:52:55) 下一个

我一直不喜欢星期一。

刚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到了周一情绪会立即低落下来。其实这种心情通常从周日晚上就开始搅得我有点心堵。

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像我这样,一想到明天有堆积如山的事情要做就感到沮丧。

不过,除了这些,我有时下意识里还会有这样的奇怪感觉:周一, 就像西方人说的“Black Friday”一样, 可能还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会在这一天发生...

刚过去的五月二日,周一。

坐在办公室里,眼睛看着电脑,耳朵和嘴巴在电话上,心里却在想着以前一位不爱早起的加拿大教授跟我半开玩笑半认真说的那句话,“I am sick of morning !”  

我现在何尝不是“Iam sick of Monday !”  

电话刚放下,手机“叮咚”地响了一下。是一个北医毕业的朋友发给我的一条微信。

“狗狗放在你家一周行吗?”

“没问题,送来吧。” 我用微信回过去。

朋友和我谁家有事要出去,就互相照看对方的宠物狗。

过了一会,朋友打电话过来了。

“可能狗狗要在你家不止一个星期”。

“没事。”“怎么,回国探亲?”

“我儿子不在了。” 话语平静,却字字听起来像炸弹。

“是吗?......啊?!”  我一愣,脑子嗡了一下。接着,似乎听懂了意思。接着,震惊无语呆若木鸡。空气似乎凝固了。

脑海中立即冒出这句话:白发人送黑发人。

双方都沉默了。过了一会,我感觉我的鼻子酸酸的,眼睛开始湿润...

“我是一小时前才知道的。儿子是自杀死的。” 朋友终于开口了,缓缓的声音听上去仍然语气出奇的平静。

我后来傻乎乎地对他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电话中被别人亲口告知自己的儿子一小时前自杀了。

应该是:一生碰到一次就够了。

“还在医院抢救吗?”倒好像我不甘心,在和朋友“讨价还价”。

“早已无生命迹象。”朋友的回答令我彻底无望。

“用什么方法自杀的?” 我尽量控制情绪不让声音变调。艰难地说出这句后,自己都感到此时问这个问题是多么的好笑。或许是因为我们都是学医的吧。

当然,在这种情形下,能做到不张口结舌或前言不搭后语就不错了。

“药物。”朋友没有说是什么药物。但我觉得已没有必要再就这个话题继续问下去了。

"留有遗书吗?“ 心里期待着“有“的回答。

“不知道。” 显然,警察在电话中没有告诉朋友一些细节。

“你这父亲是怎么当的?!”我突然烦躁愤怒起来,甩出高声贝的语气,一个字一个字地向电话那端倾泻过去。

后来妻子告诉我,此时不应该对朋友这样说话,因为他现在心里一定在滴血,我这一问岂不是往他伤口上撒盐?

“儿子患抑郁症。”朋友好像对我的大声责问无动于衷。

想想他也只能这样了。此时他还能怎样呢?

“是吗?” 刚才的无名火一下子熄灭了。又是这个憎恶的抑郁症!这个杀人于无形,比魔鬼还可怕的精神疾病,不知令多少人生不如死。如今又毁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

其实,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其它都是浮云。

“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搬到这个城市一年多,却从来没见过他的儿子。

“大学...一年级吧。” 朋友的回答不太确定。

“儿子多大了,学什么专业?”“ 你就一个儿子吧?”

就像穷追不舍的新闻记者一样,问完一句后又意犹未尽地补问了一句。

过后想想感觉这就像当时又向朋友补了一刀。现在真想狠狠地抽自己一个耳光!

“儿子今年22岁,在另一个州上药学专业第四年。儿子钢琴也弹得挺好,聪明的人易得抑郁症。”他多说了几句,可能是为了弥补没回答的第二个问题。

其实没说,答案也知道了。

没说,那一定是心揪得痛的说不出来 -- 可惜,这是我后来才感悟到的。

“你们是怎么知道噩耗的?”我想,既然朋友打电话告诉我了,我此时应该和他多聊几句才是。

“他大概是三天前自杀的。我们联系不上儿子,请儿子同学去他住处探望,结果同学发现后就直接报警了。是警察通知我们的。 朋友有条不紊地叙说着,却没有哭腔。

后来,朋友的太太告诉我, 当时他整个人就是处于麻木状态,想哭但哭不出来。

欲哭无泪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儿子生前就平静地和我们坦诚交谈过,告诉我们,以后如果实在挺不过去了,他就自杀,用药物自杀。” 在我听来简直就是,字字血声声泪。

但朋友此时的平静使我惊讶,或许这是儿子多年的痛苦和敞开心扉的交流使他有了足够强大的心理准备。

“你们开导过他吗?”知道这话问的多余,但还是脱口而出。

“该说的都说了,劝都劝不住...“ 朋友说。

预料中的回答。学医的都知道,在想自杀的病人中,那些视死如归并且有详细计划的人,其自杀成功率最高。

“我们明早飞过去处理后事。”

“那你们尽快将狗狗送来。”我觉得该结束谈话了。他们此时应该有很多事情要做。

“那狗是儿子挚爱的宠物,从小伴着儿子长大。我们是在他上大学后替他照料的。现在儿子走了,狗狗对我们来说就更亲了。” 朋友又说了几句。

难怪平时两口子那么喜欢他们的那只小名叫“狗狗” 的十多岁的小狗。我想这几天我一定要精心地照顾好狗狗等他们回来。

“明天是此生见你们儿子最后一面了。我想想也很难过,虽然他生前我无缘认识他。不过你们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节哀顺变。往好的方面想,儿子已经脱离苦海了...  我尽量从脑海中搜索着词汇来宽慰电话那头。

“是啊,他是解脱了,却把痛苦留给了我们...”    

声无奈的叹息。

后来,在朋友去外州料理他们儿子的丧事期间,我问过他们如何处理儿子的骨灰。下面这段是朋友的微信回复。

我们要把他的骨灰大部分撒在这里。他的出生地在这里,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和大学都在这里度过。带一小瓶回家,放在家里,留个念想。他生长在这里,大学四年也在这里完成。我们搬家,他都不愿意跟我们来,在这里自己读完了高中和大学。骨灰是他在这个世上留下的最后的分子,我们想让它们继续延续生命,即使是以另一种形式,植物。在我们的心中,他永远是活着的。客观上,他所合成的物质将在他所爱的地方继续生命。

我不无动情地回复道:说得真好!你们的儿子对你们的选择一定会同意的。你们不要太伤心。从灵魂的角度说,你们的儿子现在在天堂里应该很开心,无忧无痛满脸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1)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多吃大肉粽,端午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端午節快樂,
那篇金山寫得很好,把風流才子活靈活現出來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端午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又到端午节了,想起老朋友了,祝君子端午节全年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在想,要是金山活在当今,可能不会那么出名。现在像金山这么帅气并且有才的比那个时期多了去了。
金大哥如有灵听了不要生气。
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大作,风流才子金山,写的太好了,佩服君子文笔!

男人长的帅,按今天的时髦话颜值又高,又是才子,那个女人不动心,不风流都难吧。尼斯胡言乱语哈哈哈

谢谢君子好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终在沉寂一年半后复出,我好欢喜。
重返登门却让韭菜读了这篇伤感博客,有些不忍。但如有鉴戒意义则感欣慰。
期待幽默独特的韭菜博客上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好,许久不见。读你的文章也是一样伤感,抑郁症现在好像时有发生!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这两天忙着,呵呵。
尼斯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还在悲伤中吗,想的多,就会心累,就会沉重,不想又不可能,这就是人,由不得自己的。

祝君子开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了,看看君子并祝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无奈和伤心的表达。
谢谢小小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看了君子和心雨的诗,感人!心雨写的好,君子和的好。
愿你朋友的儿子一路走好,天堂没有忧郁只有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痛苦和惋惜的流露。
谢谢尼斯表扬。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去远方,心雨与君子的和诗写的太感人了,读着句句触动心底,有些伤感。

祝他年轻的生命一路走好,天堂会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善解人意的叮嘱话语。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伤感的事,真心为你朋友难过,抑郁症是很麻烦的病,原因有很多方方面面,不要去怪你的朋友,他肯定已经难过的很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可怜天下父母心。
若是像您说的,这篇博客有对读者起到“警戒意义”的作用,我想我们的痛苦情绪会掺进一丝安慰之感...
谢谢!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睡下搂着自己的孩子又不觉泪流满面。特别上来谢谢你把这件伤心事写下来与大家分享。太有警戒意义了。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问题1' 的评论 :

假设孩子的抑郁症真的是由此而起继而导致走上不归之路,那么我想朋友夫妇若能预料到,他们是绝对不会搬家的。
有的时候你还真的不得不相信命运,否则你会无法走出自责的阴影而抱憾终生。我们往好处想,孩子在走之前一定非常坦然放松,而现在他已脱离痛苦。
去的人去了,活着的人还要好好的活下去。但愿我朋友夫妇的心情现在就是这样,这应该也是他们那已在天堂的孩子的心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一声叹息!
等着你的新博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应该说您真的很幸运,有这么一个自律自强的好女儿。
在这篇博客下的留言评论处回复您,其实我现在最想说的是:为您的优秀女儿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也为您善良的同情心而感动!
问题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为什么让孩子独立完成高中?非常不应该留孩子一个人生活,那段时间应该是他病情开始的时候。

我也非常羡慕这里墨西哥人的快乐生活,希望中国的移民父母们多向他们学习,学习如何让自己快乐,如何让孩子们快乐。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读你这篇文章,触动我一伤心事。约7年前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得知我一高中同学自杀身亡。很悲伤。今天下午我就此也写了一篇博文,明天发文学城。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痛不已, 泪流不已...做为藤娃的妈, 真的不曾推过孩子, 而且试图把她们往后拉拉, 女儿说过, 爸爸妈妈没有给过她压力, 她的压力都是自己给的. 常常会担心孩子太要强, 她们不在身边, 做父母的除了做她们的坚强后盾, 真的也没有太多能做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对你说的我也有同感。
我们这里有很多墨西哥移民。我也经常想这件事。每个墨西哥家庭都有很多孩子,大都长得皮肤黝黑胖乎乎的,无忧无虑的在外奔跑嬉戏,或和父母一起打工干着艰苦的体力劳动,白领阶层中他们的身影明显要比其他族裔少见。 可在我的印象中他们活得愉快高兴对现实非常满足。
我们是不是真的应该从中反思出什么了。
谢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方面,我们应该向墨西哥兄弟姐妹学习。他们和我们一样是移民,他们收入平均不如我们,但他们都实行了多子多福,虽然物资条件不好,但生活快乐。在民主国家,人多是文化,政治和经济力量,是社会地位。

华人主要是怕孩子多了影响赚钱。我嫂子为了不影响工作把第三个孩子堕胎了。人到中年,她非常后悔。钱有孩子重要吗?被误导的年轻人很多是这么觉得的。我们有义务把风气调整过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在生孩子这方面,我和别人谈起此话题时说的标准是3-4个最好。
可是我也没做到。
这里面有很多因素制约着你实现这个家庭计划。希望那些能做到的朝这个目标努力。
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说得非常对,晓岚。
只是有些患抑郁症的病人拒绝就医,或不严格遵守医嘱。
你的经历通过你的博客已为这城中很多人所了解,我们深深佩服你的坚强,毅力和对生活的热爱。
很久未见你来访,祝你一切都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唉,又是一个独子的。在海外,没有限制,为什么这么多人要了一个孩子就不要了?独子没有伴,毛病多。

我们生育了4个,兄弟姐妹感情特好。

另外,海外华人少,多子多福才能增加我们后代人口,给后代一个相对平等的社会。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这个孩子生前有没有就医和采取治疗。治疗不是万能的,但却可以救很多人。我今年一月有过一段短暂的抑郁其,医生调整药物后效果很好。有很多患者不意识到自己患病拒绝服用药物,失去了得到帮助的机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也想到了这个。如果条件允许,多生孩子一定是好的。过去中国人讲究的就是子孙满堂。
顺便说一句,您的孩子是三个,这非常理想,也是我原本的目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您说得有道理。
然而,孩子已去,不要说外人不能得知真情,就是做父母的可能也是只有猜测了。 再回忆猜测下去,往往不能自己无限惆怅在心。
此时我想到了台湾著名作家三毛的死。她在她丈夫去世后,因为孤独和思念而患了抑郁症自杀而死。
著名作家徐迟也是抑郁自杀而死。
活着的人有时回过头再去看,一腔悔恨顿足,两行清泪长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se378' 的评论 :

您的评论充满了正能量,赞一个!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中医管这叫‘热入心室’。可以用药但同时需要病人劳作出汗并大吼大叫。”
这是中医对抑郁症的另一解释。中医鼓励病人外出劳作这样就可多晒太阳,认为气郁氏缺阳所致;也倡导大声吼叫和唱歌,这样得以宣泄郁气。
非常理解您不去见您外公的心情,见了一定会忍不住表现出哀伤而使您外公得知您母亲逝去的噩耗。老年丧子,这是人生的一大悲剧。
向您问好,节哀顺变。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抑郁症的原因还不没弄清。中医说是气郁所致,需疏肝理气;西医归结于神经递质缺乏用药物补充;心理学家认为是心理问题,需心理开导辅以药物治疗,众说纷纭,各持己见。

才看了一格有关抑郁症的调查,事实的真相十分惊人:和1960年相比,现在的患病人数增长了很多倍,全世界患病人数达到几亿,平均15人中就有一个抑郁症患者,平均患病年龄14.5岁。 得出的结论是:因为电视和手机的发明,使人的户外活动减少了,因此日光照射少了;而普遍现象是地中海一带的居民患抑郁症的人数比北美要少得多,因为那里阳光相对更充足。

谢谢您对抑郁症的关心和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让人伤心的事。我们都应该多生几个孩子。这样就可以减少失去所有孩子的可能性。另外,孩子多相互联系。抑郁的情况会减少很多。多生几个孩子吧。大家不要太自私了。

我们现在老后悔当年没多生孩子。要不然现在会更好。(我们三个孩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这可能真是起因了,我曾在电视上看过一个女孩不情愿地跟随父母搬家,离开了她所有的小伙伴,后来就在新城市得了抑郁症直到自杀。孩子可能太重情,搬家有时像是连根拔起。不知他们是搬到哪个城市,是不是孩子不喜欢新城市?父母就这样留下他,孩子一定会感觉像被他们抛弃了,他那时决定不走,实际上无法承担后果,父母怎会留下未成年的孩子呢,可是他跟着走也可能有问题。当现实空荡的重量落下,一个未成年人竟然过着小孤儿的生活,真可怜。
cse378 回复 悄悄话 或者的人好好地活着。其实,生与死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清晰。想着父亲终将与其儿子在某个地方相见,不也很好么?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是在抗日的战场上,子弹炮弹横飞,血肉淋漓,一个抗日的中国战士死了,其班长把他的眼睛抹了一下,闭上,然后缓缓地说,兄弟,你先下去睡会儿,我待会儿来陪你。那意思就是,我也是马上就要在这战场上为国捐躯的人,先灭几个鬼子,我就来到坑道里面,码好,陪你们诸位兄弟。生与死,也就是躺下去睡觉的事。电影中,那份对于死的从容淡定,让人深深动容。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管这叫‘热入心室’。可以用药但同时需要病人劳作出汗并大吼大叫。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最大不幸。可怜的父母。我不知道忧郁症是什么感觉,不过觉得年轻人自私。他从来不想他的死亡带给父母的是什么。。。。。
我母亲刚刚因病去世。我自始至终不愿去见我的外公。我实在无法面对他的眼泪。。。。。。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我们的食物出了问题?是不是我们体力劳动太少了?是不是我们太阳晒得太少了?为什么这病越来越多呢?!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忧郁症是一个谜啊!为什么聪明人得病的多,为什么富有的家庭得病的多?人们常常归咎父母,说是他们实在是太功利了,把孩子逼到自杀。可是不功利的家庭也有。

其实,忧郁症的真正原因我们不明白,一点也不明白。劝说没有用;心理医生没有用;吃药,稍不留神,更容易自杀。这病现在越来越多,一个个可爱的孩子死了。

上帝,这是怎么的一回事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我曾经说过,在我写这篇博客时我是鼓着勇气去写的。
现在看来,Masker在这里写下的留言其实需要较之更大的勇气。向Masker问候致谢!
在您感谢Masker的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您对Masker说的那些富有哲理的话语。我不妨再延伸一点,将您对Masker的留言看成是对所有尚在病痛困境中苦苦奋斗的那些人的鼓励赞扬!
而在您那三言两语中,我们也意会到您自己的一些不凡经历。我想,正因为如此,您才能在留言中写出如此深刻的话语。
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sound' 的评论 :

这么聪明有才风华正茂的孩子毅然决然地放弃生命,叫谁都接受不了痛苦万分。

小小说的对,患抑郁症的人在现在科技文明高度发展的社会越来越多。就像其他难以治愈的病症一样,其病因非常复杂。从病理机制上讲,神经递质的改变是其发病原因,而遗传,外界的影响,年龄,性别的不同都会造成不同的发病率。令人深思的是,抑郁症的发病率不和落后贫困却和文明富裕成正比,难怪有人说抑郁症是“文明病”。

问好小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朋友的儿子不和父母一起搬家的原因是他从小的朋友和学校的同学都在那儿。一般说来,孩子都不愿意搬家。但是,上高中的孩子最后就是没有和父母一起搬走的还真不多见。 另一方面,在国外,父母一般尊重孩子尤其是有个性的孩子的意见,这个葱儿也知道。 我能理解葱儿的意思,甚至我都想问孩子的抑郁是否和父母分开有关,但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因为我想起了朋友告诉我儿子的抑郁症大概是从大一开始的,所以我怕问了这个问题勾起了他们后悔搬家或没有把孩子带走的难过心情。可能他们也会意识到这个原因,但现在说就太迟了,所以我想还是不提及为好。谢谢葱儿细心提了一个重要问题,可供各位读者参考,即未达到18岁或大学前的孩子应该和父母在一起。
就像葱儿提及的,向楼下的Masker送上我们最诚挚的感谢,感谢Masker的对很多人有参考激励作用的宝贵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桐儿阅读!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ker'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真诚地谈自己的感受。走过这样的经历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苦难是人不愿意经历的,但它确确实实是我们成长的养料,绝好的增上缘。我每次坐下来认真地读经典的时候,都是情绪低落的时候,精神的一次一次提升都是发生在这样的境遇中。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伊北.' 的评论 :

是的,朋友多会好些,但也只是限于“好些”。
谢谢伊北来访!
littlesound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痛,令人思索,这么年轻聪明有潜力的孩子就这样走了,太可惜了,
近几年听到不少患忧郁症的例子,我一位朋友的孩子也是,后来经过看医生,吃药等治疗,
现在有所好转,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抑郁症,以前以为是心理问题,劝导劝导,
现在看来是身心上综合的疾病,除劝导外还要看医生并结合药物治疗。

问候久违的君子,祝周末快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太遗憾了!我不是医生,不太懂具体该怎么说,我想患抑郁症的年龄也许各有不同,但总觉得万事都该有个源头,为什么他会抑郁呢?你提到孩子不愿意跟父母搬走,独立完成了高中,大学,我觉得这里有点问题,孩子到高中,生活上都能够独立了,像大人了,但是很多情况下他们并不是,有些孩子也许心理上更独立些,有些却不是,只是大部分表面上看不出来。

偶尔看到楼下Masker的留言,你很棒,加油!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在流泪。
谢谢君子兄引发我们深思。。。
伊北.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感触很深。可能生活中多点朋友会好些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是的花翁,生活真美好,让我们多加珍惜,热爱生命,有病就去看医生。
问好花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非常理解你的心痛,因为知道你曾经历过类似的痛,就像楼下的tiger00一样。
你说得对“没有了健康的身心,其他一切皆为0”。但愿天下父母都能明白这个道理。
在此,我顺便推荐龄龄妈妈写的“除了炸薯条还有其它人生乐趣”。 她这篇博客写得非常好,我非常赞同她说的“如果我的女儿将来的工作是在麦当劳炸薯条,我觉得她没有什么失败,我没有什么失败。只要她除了炸薯条,还能找到其它的人生乐趣。“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08/201605/906012.html
向你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读的心痛,我写的心痛。
谢谢你对他们的祝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美好,這是句良藥,心病還須心藥醫.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两天前就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故事。。对,不止一遍。。却不知道该如何留言?或许连同我也抑郁了……曾亲历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当然不是因为抑郁症,但却是相同的年纪,生命之花还未来得及绽放却即凋零。。。对父母来说,那该是怎样的一种痛!!孩子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父母负有呵护 看护 监管孩子身体 心灵 心理健康发展的义务。。没有了健康的身心,其他一切皆为0……痛惜!父母珍重!!感谢君子好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难过了,读的心都碎了。真的是心疼孩子,也心疼父母,尤其是妈妈。

为他们祈祷, 愿平安与他们同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儿好,虽多时未去你那儿走动,但见着你却无半点生疏感。
谢谢心儿对这篇的表扬。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才能写出来让人读后有深触的感受和身临其境的感觉。
祝心儿母亲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心令人感动.主题是一个无法辑让的人生悲剧,在你的笔下寄托了面对生命中无奈和残酷的悲伤,同情,思考.
好久没见北美君子,你的文笔大度中细细的刻画着我们的心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抑郁症的形成,就象华瀛说的是多方面的。
华瀛谈及的环境,教育,家庭和临床上观察到的其它现象如失眠,确实都与此病有关联。
谢谢华瀛对我朋友的祝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对不起,圆圆,让你伤心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您把我要和Masker说的那些有用的话都说了出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ker'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坦诚布公的谈说患抑郁症的经历和治疗过程的分享! 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您的这些经历或许会对其它读者有重要参考意义。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您说得对!
有时,平庸也是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想不到我和您在关于健康查询和体检这两方面有不谋而合的看法。
谢谢同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您说得对。
抑郁症要及早就医,病情严重的要药物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方能收到疗效。
谢谢您的置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正像我那位朋友说的,儿子的逝去将痛苦留给了他们...
愿上帝赐福于这些苦人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提及的正是我的难过之处,我都不能往下想。
可是尽管这样,遭遇这些不幸的父母还是要坚强地活下去。
人生不易!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不错,龄龄妈妈,在我写这篇博客前,我犹豫过,原因就像楼上华瀛说的,白头送黑发历来排世间悲伤首位,将这些写出来是需要勇气的。可是我想,不写出来,我憋不了。 这几天我和妻子晚上都没睡好。

看来,龄龄妈妈也是心雨的粉丝了。我们在此不妨将心雨的诗作献给那位22岁的年轻人!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您朋友的“平静”,叫哀莫过于心死。白头送黑发历来排世间悲伤首位。

对人生起决定作用是儿时至青少年的环境,教育的影响,它主要靠家庭来完成的。温暖和谐宽松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日后论心绪稳定,安全感,抗压能力等软实力硬道理,往往显得强大。

客观境遇诱发里有个共同点,失眠,统统是严重失眠障碍症患者,先有鸡或蛋勿论,彼此推波助澜,往往是发病的trigger。

是我对事不对人的些许朴素观察。

愿逝者安息,家属节哀。也感谢君子好文分享,对我们大家都是很好的警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唏嘘的悲剧,悲痛到无语,心承受不起。。
Mas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你。温和的言语中有坚强的力量。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ker' 的评论 :

生活真美好,坚强地活着,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不到终点,不画句号。
Mask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深有感触。我也患有很多年的抑郁症。

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秘密。仅对父母提到过几次,对前妻略带提过一两次,对其他人几乎从未说过。抑郁症患者遭受的精神痛苦和对生活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略过不谈。

谈谈我是如何应对抑郁症的。

我第一次被确诊是2000年,那时大学刚毕业,对医学特别是神经学科或心理学课懵懂无知,我知道自己出了问题,但不知是什么问题,就去医院看医生。医生了解病情后并没有明确告知我得了抑郁症,给我开了两三种治疗抑郁的药。我回家后看到药物说明,很生气,认为这个医生很混蛋,我不相信自己得了抑郁症,拒绝吃药,而且我顽固的认为药物会损坏我的大脑。其实后来想到那次就医咨询,我是很感谢那位医生的,他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只是因我个人的愚蠢延误了治疗时机。这也是我唯一一次因为抑郁症而就医。

几年后抑郁症加重,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我知道已经很难控制了。前妻提到买保险,于是我投保了重大疾病保险,如果身故,前妻会获得一小笔保险理赔,那时中国房价还未上涨,理赔金可以在二线城市购买一套住房。我一直没有对前妻提起为什么选择这个险种。但我清晰记得自己那时的想法,一定要坚持活至少2年,这样保单会生效。以后如有一天真的坚持不住了而自杀,也算对家人有一点点安慰。

我没有再次就医,也从未吃药。我相信自己有坚强的意志(Strong will)。这种想法很愚蠢,会为此错过生命中太多的美好,承受太多的精神痛苦,并荒废人生。现在回头看,有抑郁症一定要积极治疗并就医,否则,付出的人生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我拒绝自杀。在初中时有次受到哥哥欺负,打不过他,我自尊心很强,因为委屈而感到极大侮辱,所以抓起一瓶药吞下去半瓶,没死。后来自己看药瓶发现吞下去的是谷维素。从那以后,我发誓,此生绝不再自杀,无意义,无价值。当然,如果以后我活够了,活到有一点因为疾病等原因生活不能自理,我可能还会自杀,有尊严的离去。就像一部法国电影,老年夫妇,丈夫用枕头杀死了白发妻子。

现在我对抑郁症的控制非常满意。最近几年,每个月都会有几天时间发作(两三天)。我自己能清晰感受到,这种难受的滋味。但我学会了观察自己的这种感受,并不试图去阻止它(也阻止不了),我明白只要忍耐过去就好了。这是什么样的感受呢:莫名的,没有任何原因,自己的情绪会突然间非常非常的低落,沮丧,直到被淹没。

积极的心态,坚持锻炼,晒阳光,饮食,多休息等都对治疗抑郁症有一定帮助,这是我的体会。特别是坚持体育锻炼,大脑会生成多巴胺。

我一直相信自己的Strong will. 虽然很愚蠢,并为之付出极大代价。但Strong will也的确很重要,至少让自己不会自杀,永远相信自己,永远不会对生活失去信心。

最近我看了两本和焦虑症有关的书,这是我第一次看此类书籍,受益匪浅。至少了解了大脑胜利结构及一些常识性知识,或者训练方法,例如mindset我认为是有用的,但我没有尝试过。
我为什么看焦虑症的书而没有看depress方面的书,是因为我不想被别人知道。但我认为看书的确受益匪浅。

我的抑郁症基本上对我的生活影响已经很小了,或许和年龄大了也有关系,奔四了。近20年的抑郁症,错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嘉年华

现在我给自己培养了阅读和锻炼的习惯。把满目苍痍的生活修补好,重新出发。我是一个普通人,但也有梦想,过美好幸福的生活。

生活真美好。 句号。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读这种文章都是一种精神上的冲击,特别是对有孩子的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聪颖、优秀,可是如果会因此背上精神包袱的话,宁愿放弃,做一个平平庸庸的人。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首先要对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要有信心。现代人有两个不好的习惯,一是动不动就上网查疾病症状,最后的结果是你任何一个部位的问题和癌症十条症状有六七条对得上号;二是动不动就体检,你一个开了二十年的车动不动就到修车行检查人会告诉你什么?我自己是学医的,一辈子没体检,体检有风险,送检要谨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对于父母实在是太残忍了,君子的哀文,字字锥心,三十多年前也是忧郁症夺走了我表姐不到四十岁的性命,那可怕的一幕似乎又在眼前晃悠了起来,近些年来,听到过太多世界各地忧郁症患者(多都非常聪明)断然离去的坏消息,甚至华人圈内也时不时会听到这类的噩耗,身为外人,都痛得难忍,真不敢想身为父母,情何以堪,怎样去面对啊?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今天这类病痛对华人家长而言,一定要引起重视,君子的大文,给了我们大家尤其是做家长的又一次严肃的警示,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此事,任何事情还是在最早的时刻得以重视的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真可怕,不是对自己,是对亲人和朋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难过了! 22岁, 风华正茂的年龄, 就舍下一切地走了.他的父母, 他的亲友该是怎样的伤心啊.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姐的诗太能表达此刻的心情了。君子的文章及时,虽然惨痛的是事实真相,但这应该是我们要敢于直面的青少年问题。我想你写出来是需要勇气的。

如果知道孩子面临心理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我身边有认识的精神出现过问题的华人邻居朋友,有段时间非常严重,在大街上引人侧目。最后还是通过看病吃药控制住了。这几年非常好,人很温和。我很难想象如果不看病会是什么结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是一种德' 的评论 :

非常支持您的观点。
人是要有一个信仰的,虽然各人的信仰不同。
人若有信仰,内心就会充实,精神也会焕发。
谢谢您的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为您的对人生,生命的透彻理解而高兴。
知足常乐,恰是我人生的第一信条。
谢谢同道的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的佳作相赠。
和园妹一样,我也被这首诗感动得泪满盈眶不能自己。
我们和孩子的关系,就像风风的评论中说的那样,“与子女的缘分,是父母无法主宰的。与孩子在一起,是天伦眷顾,只有多加珍惜。”
孩子来到世上,与我们父母是一种缘份。孩子若能陪伴我们老去为我们守灵送终,固然是我们老有所依后继有人;
若孩子离我们先去,我们不妨也将之看作是一种缘份。
有的孩子来到这世上几分钟几个小时,探望了育他生他的父母一眼觉着足够了,啼哭了两声向我们示谢后就告别了我们;
有的是数年十几几十年,当孩子厌了倦了这人世间万物之后,他们觉得对这世界已无留念觉着该走了,也就挥挥手随风而去。其实,当他们下定决心离开这人间时,我想他们的内心是快乐的,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脱离苦海了。
待我得空,将对应相和你的那首催人泪下的诗作。
这时,不由得使我想起了雪影。若雪影还在城内,风雪君心的合作一定会掀起又一波诗山词海!

问好心雨!
雅是一种德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看了太难受了。。。

说句不合适的话,抑郁症已经很普遍而且自杀率不低,除了传统或新式疗法,如果没改善可以试试有个信仰。。。有时抑郁症不一定都是世俗认为的那些原因。。。希望这孩子能在天上,永远别受这罪了。。。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人要知足长乐。想像现在是原始社会,能吃饱,有安全的地方睡觉就是豪华生活了。这些我们都轻易拥有了,所以该满足了。
在国内读研时候的导师胰腺癌去世。曾经多么有成就,叱咤风云的人,全部化为空。为谁辛苦为谁忙?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和园&@北美君子

亲爱的颐和园妹妹,谢谢您的雅言。真的不知道自己还有粉丝,被君子一掺合就变成发胖的,宽条的了。这个母亲节我就独享粉条了。呵。。。

我常常为自己的博克搬走写字台而内疚, 但平时自己真的没有这么多的网络时间和大家互动。在此感谢网友如您和君子等如此大气和雅量, 倒是让我有几分感动。我写字非常随性,错别字连连,大家涵养极好都容忍了, 我还要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

常常看见园妹在众多博文后面的留言,思想前卫,文毫犀利,笔墨有韵,析例透彻,行事到位。 常常令我心生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让人心服口服的奇女子啊。

我一致同意君子君的这句话,“这城中很多博主应该都有这样的印象看法吧”,为园妹出彩的点评叫好!

祝园妹,城里的姐妹和天下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君子,您就跟着一起祝福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您的分析正合我意。
您的对忧郁症起因的见解就像我答复楼下WWTP的那样,有类似的意思。
谢谢您的留言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您说的有道理。
抑郁症与自身,环境,遗传均有关系。病因复杂治疗不易。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所说极是。
在国内外的体育界,这样类似令人伤感的事例也有不少。
谢谢教练为他的祝福!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忧郁症应该是一种文明病。现在比过去多,未来一定比现在多。我从小,到初高中,到下乡知青,到大学参加工作遇见过不少生活困苦坎坷之人,见过很多苦中作乐的,就是没见过有忧郁症的人。为什么这种病城里人比乡下多,家庭条件好的多,聪明人多,有时候我真心感谢四人帮给了我一个快乐的青少年时光。
bl 回复 悄悄话 抑郁症的产生除了其它原因外,中国人的藤校情结确实是这种病的中国病人的诱因之一,可是文化使然改也亦难。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不胜嘘唏!想来幸福生活不难获得,但对某些人却不容易。。。愿他RIP,天堂没有痛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和您一样,我也有过这样的思考。
我的看法是,贫乏的物质促人奋斗向上专心寻找活路,而富裕的条件易使人思想变得迷茫不知生存的意义为何。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我想朋友的儿子在天堂听到了您对他的祝福!
谢谢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的才学丰富令我佩服。
风风所说从另一角度分析了抑郁症及其所牵涉到的一些问题和应对。

“与子女的缘分,是父母无法主宰的。与孩子在一起,是天伦眷顾,只有多加珍惜。”
“亲情和天伦之乐,随着岁月流逝,愈发留恋和思念。然而只有珍惜现在、把握现在,才不会抱歉人生。”

说得多么的好!风风的几句温雅言词,将疾患关联的亲情天伦阐述得如此独到透彻,令人受教匪浅。
问好风风!
WWTP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不明白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孩子得忧郁症,按理说这些孩子的生活比我们这代要容易很多,也许是我们这代太傻了。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心痛!可怜的孩子,希望他在天堂幸福快乐,不再有忧愁烦恼!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和你一样,我也是心雨的粉丝。
不夸张的说,心雨大概有一个粉丝团。
对了,我也是你的粉丝。虽然我没读过你的作品,但你那一针见血睿智犀利见多识广的评论使我佩服不已。我想这城中很多博主应该都有这样的印象看法。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个邻居,也是犯忧郁症喝毒自杀。忧郁症有时跟个人受到的打击有关,如果心理素质不是很稳定意志力不坚强,会被这种症状夺取宝贵的生命。

对于父母而言,孩子小时候是孩子,大了就是朋友。做父母的有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是希望孩子如何他们就会如何的; 而且在北美长大的孩子,自我意识很强大。要成为孩子的朋友、好朋友,需要做有心和有能力的父母,跟上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对第一代移民的父母来说,不是很容易的。

与子女的缘分,是父母无法主宰的。与孩子在一起,是天伦眷顾,只有多加珍惜。一旦他们大了、独立了,许多事情包括缘分,都是父母无法掌控的。孩子何时进入父母的视线,何时远离父母的视野,都是定数、天意和因果,人也只有心向宗教,求取一颗破碎的心能够早日愈合。

亲情和天伦之乐,随着岁月流逝,愈发留恋和思念。然而只有珍惜现在、把握现在,才不会抱歉人生。富贵在天,生死有命,也只有一声珍重告慰亲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错,园妹,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了吧!
我听到的类似故事也多了去了,只是我的朋友就在我的身边,更加感同身受.
孩子走了,做父母的还要携手结伴活下去,希望周围的人们多给这些家庭以温暖关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您说的和我朋友的认识是一致的。
谢谢留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雨烟尘:读你的小诗我泪流满面,写出了我们的哀痛和伤感。。。

我是你的粉丝,爱读你的博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可不是吗,您说的这些真的应该让那些“藤妈”“藤爸”们好好领会思考。
谢谢置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大作家水沫真是性情中人。
您的那些佳作读来时常让我感动莫名沉思良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日前在城里读到黄玫瑰888妹妹的帖子,说MIT去年有6个、今年有4名学生自杀。这样的消息令人扼腕,这些聪明娃娃都怎么啦?今天读君子兄的帖,痛心直至,是咱老留的孩子,是one of ours!不敢想象如何承受儿子的自杀,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了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我为你能从你朋友孩子的例子得出这样的深刻感悟而感到高兴。
也为你的孩子而感到幸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您在评论中所提到的这个社会现象不是一语就能道明的。 这是一个需要各界和全体国民去思考解决的问题。
谢谢衷言!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打开电脑被君子君的故事震惊了。 二十二岁的花样年华,因着抑郁症踏上了生命不归之路,真的叫人非常痛心。抑郁症的自杀率并不低,他又是男性,大学生都在自杀的高发范围内, 太可惜了。

其实抑郁症完全可以寻求医学的治疗,临床有非常有效的抗忧药物可以减轻、缓解病人的痛苦的症状。而家人和朋友大多都是爱莫能助的。 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的, 而一个年轻的生命以这样绝断的方法决意离开这个世界,也一定有他的理由。 对这类病人灵魂的救赎除了早期发现症状,亲人朋友的关怀,就是长期的药物控制。我自己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孩子还在挣扎着,正在接受抗郁的药物治疗。

读君子的博文伤感之极,以一首小诗《去远方》作为我们对孩子的共同的纪念。

花开的季节 你要离去
做一次单程的旅行去向远方
匆匆的你
来不及带走五彩的行囊
校园的流连抛在脑后
缤纷的枝头垂下了青柳
你在迷朦的湖边
消失在雾中

豆蔻年华想要挣脱生命的枷锁
青春悸动在山崩地裂间
躲避风啸雨袭的狂澜
风雅浪漫卷不起丝丝心波
你说要看不同的世界
唱着儿时的童谣
不再回来

就像小鸟拍打着还未成熟的翅膀
扑向天空游去的一魂
悄悄飞离 无影无踪
问蓝天白云
晴空里有彩色的梦吗

春花,秋月,夏艳,冬雪
生活极美
你却说天堂更美

想你,哭你,念你, 等你天堂的回音。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就做个一般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地活着,就可以了。”
非常同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rigal' 的评论 :

感受到了您的满满的同情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想来对抑郁症了解甚详。
这可为有亲朋好友患此病的读者当作参考。
谢谢荔枝!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立华所言非常对。
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说得极是。
谢谢冬日的建议!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位母亲' 的评论 :

我们以后会多和他们交流串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这篇博客让您读哭了。
我当时写着,就是现在读着,也眼圈发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您说的对!当时就是觉得不问这些有点冷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为我朋友的祈祷!
我想他们现在特别需要这样的关怀和鼓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对不起,这篇写实博客让你难受了。
实际上,我想通过这篇博客说出和尼斯一样的话: 对父母来说,孩子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说的对。
听上去您可能对抑郁症有较深的了解。
谢谢您的详细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十分同意你的看法。
我文中也说到了这个观点。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可怕的病,越来越普遍,往往是聪明要强的人经历挫折会得。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从小培养孩子承受能力和挫折感很重要,我们一味追求孩子的成功而忽视了他们想要的快乐。其实培养孩子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心疼,好难受。。。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相同的经历,是我朋友的孩子,给我的打击很大,我至今都不愿意去触碰它,我不知道去怎样安慰我的朋友,觉得自己没有这个力量,想起来总是心痛。从此以后对自己的孩子没太多要求了,快乐地生活就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咱们华人,从小推孩子,上藤校,弹钢琴,这样那样,有没有问问孩子快乐吗?逼着干事能干好吗?总以为自己孩子比别人聪明,天下孩子都一样,没什么聪明不聪明。去年哈尔滨,有个高三学生自杀,父母说你活过来,妈再也不逼你了,有用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抑郁症现在除了药物,电击和心理治疗,还没有其它更有效的治疗方法。
晓青的这个愿望应该也是我们医学界的目标之一。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聪明人易抑郁,而且讳医。多享受世俗的欢愉,会好一点。

为什么需要自己,或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呢?有什么必要呢?就做个一般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地活着,就可以了。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太难受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该说的都说了,劝都劝不住", 只能叹息,忧郁症不是劝劝就劝得好的,需要看医生长期坚持吃药,身边有亲人的支持和关注。很理解君子的心情。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易抑郁,而且讳医。多享受世俗的欢愉,会好一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心都揪成一团了,眼泪忍都忍不住。忧郁症太可怕了,想到你朋友夫妇在余生中的伤痛,难过。希望你的友情和陪伴能帮助他们慢慢走出来。
一位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好心疼。这对父母怎么面对将来的生活。。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难一承受的心疼,绞绞的疼,看着看着我哭了,非常伤心的大声的哭了.
为什么啊,孩子, 为什么?!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不太喜欢楼主在电话里刨根问底的交流方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心里真是难过,揪心,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例子,有的还只是高中生。忧郁症本身就不是一个轻易可以治好的病,即使本人积极治疗家人一起关爱都takes long time,若自己放弃,那就真的弃了。为你朋友一家祈祷。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读下去了,难以承受的痛,对父母。孩子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看您的介绍,朋友儿子似乎是属于那种隐形创伤,即生活中什么事情违背他的性情,日积月累有一天就被负熵的重量压垮了。内向的孩子不轻易向父母敞开心扉,有时是不愿讲或不知该怎么讲,就这样自己一个人扛着、慢慢消耗着。现在已经有了几乎无副作用的抗抑郁药,德国也出现了一种新型无痛电击疗法,几乎立时见效,必要时只能采取介入干预的疗法。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中年丧子。惨啊。还是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生活吧。什么钢琴,名校都是浮云。傻傻的多好,不会得抑郁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那么年轻,太可惜了。希望早点找到忧郁症的真正原因,能有有效的治疗方法。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