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温馨的回忆: 文姨

(2016-03-07 08:09:25) 下一个

                   

姑奶奶多表叔就多,记得儿时看《红灯记》第一次听到这句时还觉得有点绕人,后来想了一下也就明白了。

其实,姑奶奶多,有时表姨也多。

听长辈说,我曾祖父兄弟三人,我家这一支的曾祖父排行老大。到祖父这一辈却是单传也就是独苗,就我祖父一个男孩。有趣的是,曾祖父的那两个弟弟却是门庭兴旺,只是旺的叫人有点膛目结舌:老二家五个和老三家四个,齐刷刷的全是女孩,就是说我有很多姑奶奶了。

结果,经我父亲这一辈再到我这一辈后,自然就是表叔表姨多得数不清了。

真的是数不清!直到现在还没理清到底有多少表叔表姨,是从哪支下来的。

家乡礼节特重。每次回到老家, 叔叔姨姨”的打招呼声在父亲的耳提面命下喊个不停。那时,我觉得我的辈分特低,所有的亲戚都是我的长辈,但自己以后逢长辈便嘴乖的礼貌也就是这样形成的。

在众多的表叔表姨中,只有一位表姨我从来没有当着她的面称过姨,因为她只比我大几岁。她的名字叫文。

文姨是我许许多多表叔表姨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位。文姨是我的五姑奶奶的女儿。

在众多的姑奶奶中,大概要数这位五姑奶奶的文化最高,她是医生,是当地医院著名的妇产科主任。五姑爷是外科医生,医术高超。五姑奶奶给许多亲戚接过生,五姑爷也给众多亲戚做过手术,两位长辈在亲戚中德高望重。当上大学填报考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地选了医学,应该是和这两位长辈的影响不无关系。

五姑奶奶那时全家住在县城里一座很宽敞的独门独户院落,夫妇二人也算是当地名望殷实人家了。记得每次去她家都充满好奇,从每顿膳食,到家具摆设,再到庭院花草,什么都觉得新鲜。

文姨就是在这样的优越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她有三个哥哥,是家中独女。不难想象,文姨在家中应该是父母的一颗掌上明珠,三位兄长呵护有加的可爱小妹。

第一次见到文姨,不觉眼前一亮。在上初中,皮肤白皙气质优雅的文姨,个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从厅堂里走出来时婀娜有姿但又不失仪态,看得出应该是受过严格家教,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的那种大家闺秀,文姨长得非常耐看迷人,尤其是刚走进来时配上的那一脸的微笑更是优雅动人。这就是第一次见面文姨给我留下的印象。

十几岁的文姨看见我父母即刻趋前有模有样的叫了一声“哥哥嫂嫂,人到中年的父母也一板一眼地回了一声妹妹”,此时站在一旁的我看到这样有趣的场景忍俊不禁偷偷想笑。文姨扭过脸来看了看我,点点头略抿嘴唇算是打过了招呼,然后带着一缕淡淡的幽香径直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在以后的接触中慢慢了解了文姨的一些情况。虽说文姨只比我略长数岁,但处处显得成熟稳重举止得体。文姨平时的性格恰如其名,文静,但遇事说话也能说会道,尤其是在叙述评论一件事时,那种表情丰富的说话神态和井井有条的表达风格犹如大人一般。

印象中,那时青春少女的文姨十分喜爱孩子。因为年轻的文姨辈份大,到了暑假总会有许许多多乡下的侄子侄女儿上她家来玩。文姨细心耐心,说话不用声严色厉,轻巧柔和但态度坚定的话语总是将这些孩子管的服服帖帖。孩子们也乐意听她的指挥,跟着她写作业做游戏。上街逛店或去公园,文姨总是买很多好吃的给那些乡下来的满脸菜色的孩子。回来后当孩子们眉飞色舞地向父母们叙述时,这时的文姨就静静地站在一旁,抿着嘴笑,秀美的脸上露出一幅满足的神态。孩子们的父母对这位年轻的表妹总是在五姑奶奶面前赞不绝口,夸她懂事。

文姨的三个才华横溢的哥哥在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一一考上了名牌大学。但不知什么原因那时已在工厂工作的文姨却没有去考大学。也许这和当时她已有男朋友有关。

文姨的气质性格其实很适合做医生。后来的岁月中,在我的脑海里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文姨:她医学院毕业,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继承了母亲的事业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有着象林巧稚那样的专家形象,还有《人到中年》中潘虹扮演的陆文婷的优雅神貌。

最后一次见到文姨是在我大学一年级的暑假。那年暑假我回老家探亲访友,恰遇文姨也从县城来我的二姑奶奶家也就是她的二姨家玩。那天晚上,一向讨人欢心乐意帮忙的文姨带着十几个子侄辈的孩子去为生产队看守打稻场。可能是因着文姨的缘故,我也自高奋勇地陪着她去了。记得那晚温热宜人,朗朗夜穹繁星满缀皓月当空, 习习微风阵阵吹来沁人肌肤,打稻场边的池塘在月光下波光粼粼,伴着空气中淡淡的田野清香和三两声的虫鸣蛙声,这样的乡村夜晚立刻使我有如置身于朱自清先生的那篇《荷塘月色》描写的迷人景色中。

那晚,文姨着一件素色短袖衬衫,显得别有一番清纯秀丽楚楚动人。大家围坐在稻堆边说着话,和孩子们说笑时,我刻意在文姨面前表现自己,不时说些我认为好笑的话题和轶事来活跃气氛逗孩子们高兴,那天我的话好像特别多。招呼着孩子们的同时,文姨只是静静地听着,不多插话,有时也会露出淡淡会心的莞尔一笑。记得那晚时间过得飞快,在夏夜露水洒了一身朝霞隐约若见之时,不知不觉天已亮了。

出国之前,听说文姨结婚了。

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亲戚不无惋惜地说,男方是一个和文姨同厂的工人。虽长的眉清目秀但小伙子家境不算好,兄弟姐妹较多,父母的职业是在县城里开老虎灶卖开水的。五姑奶奶一气之下将文姨赶出了家门。

根据亲戚的一番叙述我渐渐理出了事情发展的细节。

平时大气开朗的五姑奶奶知道文姨交了这样一个男友后,一反平时对女儿的悄声细语,厉声严令文姨和这个小伙子斩断关系。没想到的是,一向对父母孝顺有加温暖贴心的小棉袄,这回却像换了个人似的坚决不从,也没和母亲多说什么,回家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最后就干脆搬到男方家去住了。

事情闹到了这个地步,照一般来说父母大都也就妥协了,可五姑奶奶的脾气一向倔强这次更是没让步,一气之下她干脆和女儿断绝了关系,女儿的婚礼也没去参加。一向对太太言听计从老实巴交的五姑爷此时当然更是无计可施,虽然怜惜女儿但也只能顺了五姑奶奶。

我十分理解五姑奶奶的心情。你想啊,一个独生女儿,虽不是金枝玉叶却也是长在殷实人家,从小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又怕摔了,有父母百般疼着又有三个兄长时刻护着,细皮嫩肉的从没吃过苦。养了这么多年养大了,本应找个门当户对的也算是了了做父母的一桩心愿。可嫁到这等人家,和公婆还有众多小叔子小姑子挤在一个屋檐下,什么脏活累活都得做。都说女儿要富养,可没说女儿要穷活啊。小伙子英俊又怎样,小白脸能当饭吃?

不过,我也很同情文姨的处境。像文姨这样的女孩,虽然出身富有容貌秀丽,但在那个年代,有着大学文凭的工农兵大学生还真是凤毛鳞角,而骄气十足的官家子弟五姑奶奶又看不上眼。那时在工厂工作的小伙子在大多数人眼里其实就是香饽饽了,更何况这个小青年还长得顺眉顺眼且和文姨情投意合,不抽烟不喝酒又对文姨那么贴心的好。这样的年青人在一个县城里能找到几个?小伙子虽然家境是差了些,这也是五姑奶奶最不满意的地方,可重要的是他家庭成份比自家好啊。

表面看起来文弱但内心刚强我行我素的女孩我见过不多,文姨是其中一个。

再以后有关文姨的事,国内的亲戚就没有再提起过,我也知趣没去追问。

这么多年来,我有时会想起文姨。

我想知道,她后来生活得如何。是否还保持着那样清秀优雅;她的那位英俊丈夫一直对她好吗;她有孩子吗;和母亲的关系后来恢复了没有;如果生活困难母亲有没有送些钱物去接济她。

这么多年过去了,文姨现在也该是六十出头的人了,从心底里衷心祝愿她一切都好。

期望以后能有机会当面喊她一声“文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花生的表扬。
很想听听你的文姨的故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啊。我吃了好几次闭门羹。。。。好不容易找个角落,让我歇下来,给您问个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个文姨。。那个年代的故事很多,你讲的尤其入味。。。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我的写文就这样了,就是业余消遣,呵呵。
老家是江苏靖江市。
新周快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的文笔越来越好啦,俺嚼着你都可以写小说了,呵呵
不是有句话说得好嘛,是不是幸福就好像一双鞋,是否合适只有自己知道。

君子老家哪儿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不忍心尼斯爬高楼,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君子的大门可打开了,终于不用爬楼啊
问好君子,时不时的犒劳自己一下子喝喝小酒,独自享受一番嘛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之语令我 ^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还差不多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君子,喜见大门敞开。嗯,这好差不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祝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终于开门了,问好!
亲情感人文字,也祝福君子的文姨,希望君子有机会能见到文姨,实现君子的愿望:))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的温馨点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记忆,亲情暖暖!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开门透透气。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开门了:)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你和晓青还有其他人共同敲开的,呵呵。
非常喜欢你那篇“偷菜”的博客。好有创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在庄里' 的评论 :

说实话到下辈称呼已经乱了,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家的大门是我敲开的吗?我敲得蛮辛苦的。。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觉得你们家称呼有点怪。教你父母哥嫂的人,你应该称姑才是。叫你父母姐姐姐夫的人你才能叫姨。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这边的亲戚是不应该称姨的,应该称姑。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浓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的希望这样可怕的事情不要发生。
久慕大名,谢谢来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是啊,说得有道理。
谢谢晓青的鼓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谢谢你的表扬!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说不定将来还会再现,谁知道呢。
谢谢阅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
谢谢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再进行下去,姑姨叔舅的词汇就会消失。有七大姑八大姨是种美好的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特别喜欢君子讲革命家史!
听文姨妈妈的话,文姨就会成为今天的剩女啦,现在的剩女多数都是父母的原因。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有经历的的文姨在君子的笔下栩栩如生地在我的脑子中闪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七大姑八大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人真是生不逢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