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宽恕

(2016-02-04 10:19:28) 下一个

“我这辈子都绝不会原谅他的!”

每当我听到谁说这样的话,心,就会沉下去,为了那个说话的人,以及他/她那无法释怀的心情。

接下去,你可能会听到:这人太不怎么样了;或是,谁谁谁做的太对不起我了;抑或,这样的人就是应该让人恨一辈子。说这些话的时候,好像对方已经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然而,“惩罚”之后呢?轻松了吗?

忘了谁曾经说过,其实所谓的天堂和地狱并不是死后才去的地方。

我们在这个世界里的每一天,随时都可能经历天堂和地狱般的生活。

如果你的内心是无比快乐的,你的身体是健康有活力的,你的生活是安定满足的,你可能已经在人间天堂里活着。相反,如果你的内心是痛苦的,身体是百病丛生的,生活是焦虑不安的,这样的活着,如入人间地狱。

是啊,宽恕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原谅他/她吧,就从今天开始。

想想看,其实没有什么事情什么人是不能原谅的。他们跟你一样,在这个世界上忍受着生老病死的痛苦,有朝一日,他/她终会老去死去,你们之间的所有恩恩怨怨都会烟消云散。

那么,为何不现在就放弃怨恨的痛苦呢?不为他/她,而是为了自己。

因为,宽恕, 就是解脱自己;放下,自己就有重生的机会。

冤冤相报何时了?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教派,基督教和佛教,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两大教的中心思想其实就是两个字:宽恕。

说到惩罚报复的极端,死刑,我也有话要说。

死刑,是在国家法律的名义下,对犯人所犯罪行的最高等级和最严厉的惩罚。

对于死刑的留弃,我的态度很矛盾。如果真要表态,放开说,那就四六开吧。

原因是,就拿凶杀案件来说,法律定义是杀人偿命。可是从另一方面说,这却是以暴制暴,更枉论其案件背景,原因以及犯法者的事后忏悔,都可能会影响判决的公正。

这时候,执法带着宽恕,就显得难能可贵。

下面是一个以第一人称所叙述的故事。其背景是当年轰动台湾的一例特殊死刑案件:一位高山族原住民因在台北打工受到不为人道的待遇,愤而杀死雇主,虽经蒋经国过问但最终仍被执行死刑。


我的爸爸是每个人都会引以为荣的爸爸。

他是位名律师,精通国际法。客户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当好。可是他却常常替弱势团体服务,替他们提供免费的服务。

不仅如此,他每周都有一天会去励德补习班,去替那些青少年犯人补习功课。每次高中发榜的时候,他都会很紧张地注意,看哪些犯人榜上有名。

我是独子,当然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虽然爸爸没有惯坏我,可是他给我的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家很宽敞,也布置得极为优雅。爸爸的书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家具,深色的书架,深色的橡木墙壁,大型的深色书桌,书桌上造型古雅的灯。

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书桌上处理一些公事。我小时候常乘机进去玩,爸爸有时也会解释给我听他处理的某些案件的逻辑。

他的思路永远如此合乎逻辑,以至于我从小就学会了他的那一套思维方式。也难怪每次我发言时,常常会思路清晰,老师们当然一直都喜欢我。

爸爸的书房里放满了书,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学的,爸爸鼓励我看那些经典名著。因为他常出国,我很小就去外国,看过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我隐隐约约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为一位非常有教养的人。

在爸爸的这种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会有教养的。我在念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在操场上摔得头破血流。老师打电话告诉了我爸爸。爸爸来了,他的黑色大轿车直接开进了操场,爸爸和他的司机走下来抱我。我这才注意到,司机也穿了黑色的西装,我得意得不得了。有这么一位有钱有本事又有礼貌的爸爸,真是幸福。

我现在是大学生了,当然一个月才会和爸妈度一个周未。前几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垦丁,在那里,我家有一个别墅。

那一天,爸爸邀我沿着海边去散步。

太阳快下山了,爸爸在一个悬崖旁边坐下来休息。他忽然提到了最近被枪决的一名犯人。

爸爸说他其实是一直反对死刑的。死刑犯虽然从前曾做过坏事,可是他后来已是手无寸铁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后来完全改过从善,而被判处死刑的人,有时却是个好人。

我提起社会公义的问题,爸爸没有和我辩论,只说社会该讲公义,更该讲宽恕。他说:“我们都有希望别人宽恕我们的可能”。

这时,我想起爸爸也曾做过法官,就顺口问他有没有判过任何人死刑? 

爸爸说:“我判过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没有什么常识。他在台北打工的时候,身份证被老板娘扣住了。其实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它人的身份证。他简直变成了老板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杀死了老板娘。我是主审法官,将他判了死刑。事后,这位犯人在监狱里信了教,从各种迹象来看,他已是个好人,因此我四处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于死刑,可是没有成功”。

“他被判刑以后,太太替他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我在监狱探访他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初生婴儿的照片,想到他将成为孤儿,使我伤感不已。由于他已变成另一个好人,我对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他临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

就在这时,爸爸从口袋中拿出一张已经变黄的信纸,一言不发地递给了我。

信是这样写的:“法官大人:谢谢你替我做的种种努力。看来我快走了,可是我会永远感谢你的。我有一个不情之请,请你照顾我的儿子,使他脱离无知和贫穷的环境,让他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帮助他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再也能让他像我这样,糊里糊涂地浪费了一生。XXX敬上。”

我对这个孩子大为好奇:“爸爸,你怎么样照顾他的孤儿?”?爸爸说:“我收养了他”。

荒野里只有我们父子二人,显得那么空旷。

而一瞬间,世界全变了。

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杀我生父的凶手。

子报父仇,杀人者死。我跳了起来。

只要我轻轻一推,爸爸就会粉身碎骨地跌到悬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亲生父亲已经宽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这里的,是个好人。他对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这么多年来始终耿耿于怀。

我的亲生父亲悔改以后,仍被处死,是社会的错,我没有权利再犯这种错误。

如果我的亲生父亲在场,他会希望我怎么办?

我蹲了下来,轻轻地对爸爸说:“爸爸,天快黑了,我们回去吧!妈妈在等我们”。

爸爸站了起来,我看到他满眼的泪水:“儿子,谢谢你,没有想到你这么快就原谅了我。”

我发现我的眼光也因泪水而有点模糊,可是我的话却非常清晰:“爸爸,我是你的儿子,谢谢你将我养大成人。”

海边这时正好刮起了垦丁常有的落山风。爸爸忽然显得有些虚弱。我扶着他,在落日的余晖下,向远处的灯光,顶着大风走回去。

在这里,我要表白一下自己。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为荣,他心胸宽大到可以宽恕判他死刑的人。我以我现在的爸爸为荣,他判了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尽了他的责任,将我抚养成人,甚至对我可能结束他的生命,都有了准备。

而我呢?我觉得我又高大、又强壮。我已长大了。

只有成熟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恕以后而来的平安。小孩子是不会懂这些的。

我的亲生父亲,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欢的。  

 

上面的故事使我感慨:我们如果生长在一个满怀宽恕的社会,那该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