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美丽而又忧伤的秘密

(2015-10-23 16:41:23) 下一个

记得有人问过著名电影演员潘虹:最喜欢演的角色是什么? 答:悲剧。

又问:为什么? 答:因为悲剧角色能给观众以震撼和久久不能忘记的效果。

已事过多年了,原话可能不是这样但大意是这样。

踏海寻浪的博客作品之所以能给我很深的印象,我想原因可能就是潘虹说的这个道理。

另外,读了踏海寻浪这篇博客后,我才明白,为什么写情感小说写得好的都是女作家。

因为女人的感情远比男人来得细腻丰富。

由此,我得出的结论是:男人写这类的题材小说永远写不过女人。没办法,先天决定的。

————————————————————

一个美丽而又忧伤的秘密

By 踏海寻浪

 

走进香气四溢的La Boulanger Cafe,在柜台点了一杯南瓜口味的咖啡后,芬直奔落地窗下一张还空着的圆桌。

坐定,从包里掏出化妆镜,打开,妆容依旧精致,抿抿嘴唇,微笑,合上镜子,目光移向窗外。

阳光,绿树,街道,喷水池,玩耍的孩童,椅子上读报的老人。一派宁静悠闲,恰如芬此时的心情。

不到五分钟光景,咖啡馆闪进了一位风姿绰约、充满夏季风情的妇人。

她头戴英式大沿草帽,骨感深邃、轮廓生动的脸上架着一副蝴蝶式样的复古太阳眼镜,缀满白色圆点的咖啡色连衣裙随着她优雅轻捷的步履飘逸舞动,仿佛“罗马假日”里的安妮公主驾到。

逼人的贵气,朝气和灵气,伴着缕缕香风,迅速席卷着咖啡馆里的每个角落。

和众人一样,芬也将欣赏的目光迅速地投向这位神秘的妇人。

咦,怎么朝我这桌来了?

“你好,芬,我是叶,介意我坐这里吗?” 妇人摘下太阳镜。

芬站了起来,“叶,是你?几年不见,真的认不出来了!”

两人握手,轻拥,又叫了一杯咖啡,入座。

“你先生没和你一起来?”芬随口问道。

“他走了”

“去哪里了?”

“天国”

 “什么时候的事? 我不知道。对不起!”

 “上个月。他在这个世界的使命已经结束,上帝派他到天国里去司职了,去帮助更多的人。” 叶的语调平静和缓,似乎在诉说和生死无关的事。

咖啡上来了,“服务生,请拿点盐。” 叶要求着。

芬努力地在叶的脸上寻找:安静的美丽,优雅的从容,一样不缺,唯独找不到哀伤的痕迹。

侍者送上了盐瓶,叶对着咖啡洒了些盐。

“这是盐,不是糖”,芬赶忙阻止。

 “我知道。给你讲个故事吧。” 叶幽幽地说。

一个富家子弟,年轻时喜欢上了一个天真浪漫的女孩。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女孩结了婚。婚前的第一次约会是在一家咖啡馆里。那天,男人在自己的咖啡里撒了盐,女孩笑得岔了气,善意地揶揄他:用不着这么紧张吧?  男人笑了笑,不置可否。婚后第二天,已成为太太的女孩为老公煮好了咖啡,放入两勺糖,一切准备就绪,两人一起共进早餐。太太问老公咖啡的口味如何,老公说: 你觉得好就好。以后的日子里,几乎天天如此,太太早上煮咖啡,加好糖,再和老公一起吃早餐。两人的感情很好,在一起幸福地生活了二十年。再后来,50岁的老公不幸得了癌症。临走前,留给太太一封信,嘱托太太等他撒手人寰以后再打开看。老公走的那天,太太极为悲痛,打开了那封信:“叶子,还记得我们的第一次约会吗?我在咖啡里加了盐被你嘲笑的那次?其实我第一眼见到你就爱上了你,这辈子能娶到你我很满足,下辈子我还要你做我的太太。对了,有个秘密,忘记告诉你了: 我只爱喝加盐的咖啡,希望下辈子能喝上你亲手为我煮的加盐的咖啡。”

长时间的静坐,两个女人一时无语。

“这一对夫妻是你们俩?”, 芬略带颤抖的声音终于打破了凝重的气氛。

“嗯”,晶莹的潮湿开始在叶的眼眶中闪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