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Pachelbel和卡农D大调

(2015-02-14 07:23:39)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pachelbel
                        Johann Pachelbel

三年前的一天,
我在Bed Beth & Beyond闲逛。

如果说,美国也有所谓的“精品百货店”的话,那么这个被我戏称为TripleB的连锁店就勉强算是一个吧,因为这个店里卖的东西一般要比其他店卖的同类产品贵很多,但式样新颖奇特且大都是专卖。

我逛店有个习惯,进了商店不买样东西离开就觉得像进了餐馆没吃东西就出来一样的不自在。于是寻思着买件什么带走。

来到了卖音乐CD的地方,可以试听,于是就不经意地一张张听着欣赏。

反正陪太太逛店是件细活,得要有耐心还要赔上时间,是急不得的。

一阵优雅的乐曲飘过。看碟片,突然眼前一亮,“PachelbelTripleB的商业风格真的很有特点,连这么高雅的古典乐碟都有。以前在网上不敢下载担心侵犯版权,现在能买到碟片了。那么今天买这,正好里的音CD 添新的了。

个碟片收集了Pachelbel七首D作品(Canon in D Major),曲曲听,尤第二首,更觉委婉凄雅

但鲜为人知的是,D背后有一个感人故事。

的作者Johann Pachelbel德国人。十七世纪五十年代Pachelbel的時候,法国侵略德国的乱使他沦为孤儿,流浪到英国被英国一个小村庄的教堂管收养。之后Pachelbel学会了弹奏和作曲

邻近上有一个女孩叫Barbara Gabler。自从教堂听了Pachelbel奏后上了他,却一直不敢向Pachelbel表白。后来Barbara找了个理由,自己,希望可以PachelbelPachelbel很高地收下了个徒弟。

Barbara几乎把精力花在琴上,遭到了PachelbelBarbara心里委屈,希望Pachelbel能明白自己的心意。于有一天PachelbelBarbara 你走吧你不适合琴。Barbara 听后Pachelbel低声说不要我不行,Pachelbel我回去一定会好好琴,半年后我要拿到本地的管风 Barbara刻苦练习,半年后参加了比赛,果真拿了

Barbara 拿着杯去找Pachelbel,但Pachelbel已被征去打仗。Barbara 就一直Pachelbel回来

,村的儿子看上了Barbara 就叫人从前线运回一具碎尸,那就是PachelbelBarbara相信Pachelbel真的已死了,抚尸哭。

不由得想起了几乎同时代的祝英台痛哭梁山伯的场景。

三天后的晚,Barbara割腕殉情了。

PachelbelBarbara离开的半年里,没有Barbara在身少了很多快, 原来自己已不知不上了她。他准写一首歌,作Barbara求婚的礼物。但当他完成卡三分之一被招去打仗。乱中,他完成了卡剩下的三分之二

Barbara后的第二个月,Pachelbel回到了村里。他从村民的口中知道了Barbara的故事和她自己做的事后放声大哭。随后的一次教堂礼拜Pachelbel村上所有人的面前,忍着泪水演奏了DCanon in D Major)。听着如泣弹奏,在的所有都淆然

说实话,PachelbelBarbara的故事其实不是非常的曲折凄婉惊天动地,但我却记住了它。

值得一提的是,Pachelbel 是德国著名作曲家巴赫的朋友,负责执教巴赫的哥哥的音乐课程。以后這位兄担负起了教巴赫音乐知识的重任。这就是为什么巴赫创作的最著名的古典音乐大都是教堂演奏的管乐曲君子可以大胆地Pachelbel的创作风格间接地影响了音乐界一代伟人巴赫的音乐创

DKanon in D-Dur für drei问世后成为了德国巴洛克期的教堂室内的经典被改编为多个不同版本,供不同器如琴小提琴合演奏,可以说是德国作曲家Pachelbel最著名的作品它又是最享盛名的卡农乐就简称,或干脆就叫Pachelbel很多中外影和电视剧都采用D背景音人们也用各种各的方式去吟唱这首著名乐曲。

D数人为之着迷,其中也包括我

有音乐专业的朋友曾我最喜西方古典是什么,我回答是Pachelbel Canon in D Major 朋友没底线地夸我我的音乐欣赏水平真高,说那是古典音乐的一颗钻石。

平心而论,其实我只是喜欢D的优美旋律和有感于它背后的故事。

我也喜欢D的欢快版本。论你是什么心情,喜的抑或的,都会随着这首乐曲美旋律的展开,你的亢奋烦躁会慢慢于平静,柔和,舒适。音乐真的能抚慰人的心情。

说句俏皮话:不懂音乐不是你的错,但是如果你到现在还没听过卡农D大调那就是你的不是了,呵呵。

其实,Canon並非曲名,而是一曲式。Canon在字面上是或规律的意思的一种。卡农的特点是一个声部的曲自始至追逐着另一声部, 直到最后一个小, 最后的一个和弦融合在一起,永不分离。

缠绵极的音,就像两个痴男怨女生死追随。

今天二月十四日西方情人不知怎么想起了Pachelbel 和卡农D调,以及背后的故事。


https://youtu.be/NlprozGcs8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