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早看过的十本书(上)

(2014-10-27 09:32:02) 下一个

一个人,对自己一生中最早看过的几本书,也许永远不会忘记。

这些书,可能会对你最初思想的形成有过深远影响,甚至可能会多多少少决定你今后的人生。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难以说清我最初看过的一些书对我的人生到底产生过什么影响,但是我敢肯定,一定是有的。在那个岁数的大脑,就像一张白纸,书中的人物性格和评论观点,会在这张“白纸”上留下影响你一生的痕迹。说出来大家别笑话,比如说,通过阅读那些小说,最初形成的好人和坏人的定义,就是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在对现今人物的个人判断中用得着,没有太大修正。

我仍然能清楚地记得我最早读过的十本课外阅读书籍,作者和阅读的大概时间。这些书大多是小说。

                               

《暴风骤雨》  小学三年级刚结束的暑假,那时文革刚开始一年,母亲担心我暑假没事干会在外面闯祸,问我暑假有什么打算,我说想看小说。母亲就从图书馆借回来一本书,周立波写的《暴风骤雨》。当然,此周立波非现今红遍内地的那位说秀的上海人周立波。可能大多数人都难以相信,《暴风骤雨》是我这一生中看的第一本小说,而且是在才念完三年小学阅读的。至今,我都未弄明白,为什么母亲为我一个小学生借的第一本课外阅读书籍,会是描写农村土地改革的小说。还有,现在想起来感到奇怪的是,书中的绝大部份字我都能认识,而且也看得懂小说中写的是什么。那时,我虽然只是一个孩子,从未去过东北农村,不知为什么,却能理解书中叙述的那些我从未见过的场景和事件。这本小说再现了发生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元茂屯的土地改革,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人物形象, 如爱憎分明舍生忘死的赵玉林,敢斗敢闯稍显稚嫩的郭全海,实心实意又憨憨乎乎的白玉山,老实幽默又有点圆滑的老孙头,以及罪恶累累阴险奸诈的韩老六。书中使我至今记得的细节,是对各户分到的每匹牲口,菊花青,枣红马,犟骡子和小毛驴,等家畜外貌脾性的生动描述,这可能和我从小就喜欢动物有关。我想,其他读过这本书的人也一定会对那一段有深刻印象的。在那时还能看到周立波的《暴风骤雨》这本小说,可能和文革才开始,还没大范围抄书禁书有关。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  几个星期就看完了《暴风骤雨》,母亲又借来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作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是书中两位主人公卓娅和舒拉的母亲。由书中所附的照片,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个留着男式短发,说不上长的好看的卓娅。而她的弟弟舒拉,却算得上是长得英俊的。记得书中写道,卓娅在学校最喜爱文学,读过托尔斯泰普希金和莱蒙托夫等人的作品,并有记读书笔记的习惯。后来卓娅参加了苏联共青团。德国入侵苏联后,她作为一个在莫斯科中学读书的学生主动申请参加游击队。卓娅被分配到西线战斗。194111月的一天,卓娅被派去德国骑兵团驻扎的一个村庄,在那里卓娅试图放火烧毁德军马厩。但当卓娅打算放火烧另一坐房屋的时候,德国人抓住了她,并把她带到了总部。一个德军指挥员用俄语审讯卓娅,卓娅自称塔尼娅,并拒绝回答问题,结果她被德军士兵用皮带抽打,但她仍然拒绝回答。之后,她被带到一个小木屋。当晚她光着脚只穿着单衣,每隔一小时,就要被哨兵带到雪地里走15分钟。次日,德军给卓娅胸前挂上写有纵火犯字样的木板,带到广场上的绞刑架旁。在那里,当着德军和村民的面,卓娅被绞死。次年,该村被苏联红军解放。卓娅被追授为苏联英雄,后被安葬在在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卓娅的弟弟舒拉是一名苏军坦克手,后来在一次和德军的战斗中牺牲了,也被评为苏联英雄。对这本书印象最深的,是卓娅被套上绞索和死后躺在地上的那两张照片,还有就是卓娅被绞死前的那个夜晚,每隔一小时就赤脚单衣地被带到雪地里走的那个情节。说实话,作为一个孩子,当时看这样的真实照片和残酷折磨的描述,心里是有点害怕的。同时也感到奇怪,好人怎么会被坏人逮住杀死呢,那岂不是坏人胜了好人输了?对德军的坏印象也就是从那本书得来的,当然后来的阿尔巴尼亚的那些电影也加深了这种印象。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也可能是文革对于苏联的一些优秀的革命小说网开一面的原因,抑或文革前刚刚结束的对这些苏联英雄学习的活动过去尚没有多久,苏联的几本好的小说在文革中没有成为禁书。反正是在看完《卓娅和舒拉》后的第二年暑假,我刚上完小学四年级,住在隔壁院子我的发小的妈妈,她在市图书馆工作,又借了我一本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记得,刚拿到书,读着封面上的字时,奇怪阿姨怎么会借这样一本“工业”书籍给我。这部小说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那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为了保卫苏维埃政权,保尔与父兄们一起驰骋疆场,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浴血奋战;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贞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那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艰难岁月中, 他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虽然他曾经金戈铁马,血染疆场,但他不居功自傲, 也没有考虑个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党叫他修铁路,他去了;党调他当团干部,他也去了,而且都是豁出命来干。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牺牲爱情。说到保尔的爱情,就想起了书中描写的那位漂亮的冬妮娅姑娘。君子初始对女人的那点感觉,现在想来,可能就是通过作者,对这位过气的俄罗斯贵族小姐的细腻的描写,而有所启发的。 但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对冬妮娅的好感也慢慢变成了厌恶。当然,这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和男主人公对冬妮娅的态度变化而改变的。现在回想起来,不禁质疑我的思想是不是太早熟了点,呵呵。

                                   

《烈火金刚》  在小学五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发小的母亲又借来了刘流的发表在1958年的《烈火金刚》。刚读了几页,就被其中精彩的故事给吸引住了。就是现在,还能清楚记得看这本小说时的那种痴迷和兴奋劲。《烈火金刚》的写作手法特别,是用明代小说的章回体手法,来写作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燕赵大地上的一段故事。这部小说,就是在今日来看,也算极其特别。其文字叙述中,应用了“诸位”,“正是”“看官”等评书艺人在说书时使用的词语。在写作上,用了大量的人物,地点的说书式的细节描述。插叙,倒叙等讲故事的写作手法在书中随处可见。每章的题目,应用了章回体小说常见的,两句对称的七言句作标题,如第一回 “史更新死而复生 赵连荣舍身成仁”。这种新颖的文体,深深吸引了我这个还未读过四大名著的小学生。小说以1942年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地裂山崩的·扫荡战争爆发时,日军回师我后方,集中兵力向冀中军民进行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展示了冀中军民在残酷斗争中从艰难走向胜利的历程,叙述了传奇式的抗战故事。书中描写的史更新,肖飞,丁尚武,解文华,何大拿和他的几个子女,以及日军猪头小队长,毛驴中队长等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性格鲜明活泼。那时,君子尤其将原八路军侦察员肖飞当作男神。你看他,英俊潇洒,飞骑跨射格斗擒拿,百发百中无所不能,腰挎一只镜面盒子枪,腿上还绑着一只紧急情况下防身用的小橹子枪。曾一人飞骑一辆自行车,在日军严密把守的县城,历经艰险,将为救八路军排长史更新的盘尼西林药买回;也曾在一次伏击日军的战斗中,用正规军作战的经验,纠正了原八路军骑兵排长丁尚武的指挥错误,挽救了众民兵的的性命。肖飞的形象,在那时,就如现在美国孩子心目中的超人那样,在君子心目中是如此被崇拜,以至于在学会骑自行车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蹬着自行车,就觉着自己是肖飞,将车骑的呼呼的。《烈火金刚》自1958年首次出版后,一直深受读者欢迎,铸就了经久不衰的艺术生命力。其小说后来又被评书家袁阔成再次评说。主人公肖飞、史更新、丁尚武等人发生的英雄故事,也多次被搬上银幕翻拍成电视剧及电影。只是其影视作品,被君子视为惨不忍睹,实在不敢恭维,不知是否因为其原著中的各人物形象在心中太完美的缘故。

                                   

《苦菜花》  《苦菜花》是我在小学时代看的最后一本小说。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那时我随着父母下放,回到家乡农村小学继续完成小学学习时,一个农村同学借我的。书已破旧,但尚未缺页。《苦菜花》是作家冯德英的“三花”小说之一,还有两部是《迎春花》和《山菊花》。说来惭愧,几十年后,《苦菜花》一部洋洋三十万字的小说留给我的最清晰的情节,不是小说中主人公娟子,姜永泉,柳八爷和他们的抗日故事,竟然是那个王柬之家的长工长锁在一风雪之夜,悄悄溜进王柬之的妻子杏莉母亲住的屋子偷情的身影……。那时上六年级的我13岁,对男女之事似懂非懂,但看到这一段却觉得小心脏怦怦急跳,脸也红了。就是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叙述保尔和冬妮娅的爱情也没见过类似的描写,这应该是我一生中最早看过的“黄段”了。后来还忍不住,又回来重读了几次那个叙述“长工风雪夜偷情女主人”的段落。等到文革中期,听说冯德英被打倒了,因为他在“三花”小说中写了不堪入目的下流情节,心中还颇有同感。说实话,在文革前的所有的革命作家中,冯德英算是最大胆敢写的一位了。后来听说,在《迎春花》中,男女间的那件事情写的比《苦菜花》更露骨,还又特地借阅了《迎春花》,果真如此, 但此时已无心跳面红的感觉。也读过英国作家劳伦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书,小说中更明显的对男女性爱的描写再也没有勾起我对《苦菜花》中那种情节描写的反应了。我想,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读一本书,对这本书中印象最深的情节段落以及读后感,应该是不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0)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的鼓励!
也祝圆圆羊年大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声君子好,期待着你的下一篇美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祝云霞阖家羊年洋洋洒洒生活“羊”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回祝小小阖家在新的一年喜气洋洋!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云霞这里也给君子兄拜个年,祝君子全家新春快乐,羊年吉祥,心想事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给君子拜年啦,祝君子及全家新春佳节快乐,羊年吉祥如意,早日团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
也祝雪花阖家羊年大吉!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来给君子拜年了,祝君子和家人在羊年里身体健康,吉祥幸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羊年大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君子拜年!
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谢谢Diana!
也祝Diana新春快乐!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今年的新作都关闭了评论。就借这里送上我的新春祝福。恭祝君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初到新地已基本安定下来。谢谢问候!
祝你和全家新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你的新博文留言都关闭了,就来这里问候:))
君子还在忙吗?辛苦了,注意劳逸结合,多多保重,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Pachelbel和卡农D大调", 很感人的故事和动听的音乐.
谢谢君子分享,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瀛好,

看来华瀛也十分喜欢Pachelbel Canon in D Major。 
去过了你的新博客,喜欢其中的每一首。
说实话,Pachelbel Canon in D Major用什么乐器演奏,什么样的版本,原味的,欢快的,悲伤的,都好听,想来华瀛也同意,不然不会选出这么多不同来源的Pachelbel做成一个博客。当然今天是Valentine's Day。
谢谢华瀛的博客,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有拜读了君子Pachelbel和卡农D大调的音乐心情,倍受感动。。。

做了一个【The Ultimate Canon】愿意和君子一起分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8304/201502/21400.html

祝君子农历新年阖家欢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向晓青拜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风风,甚为挂念。
风风冬寒多保暖!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君子,祝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祝尼斯: 一路顺风,春节快乐,亲情融融,满载而归!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称赞!
松松新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我下周回国,提前祝君子春节合家幸福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天净沙 . 春夜》 写得真好!
君子,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久没有音信,知道是在忙着,我这不也是吗,忙完就回来,希望那时你也开着。
也祝桐儿一切都好!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问君子兄好。
知道你最近一直快乐地忙着呢。我也忙了一阵,呵呵。祝君子兄2015健康开心快乐,好文多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这阵子忙过了就回来,不会忘了大家的,呵呵。
小小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真的好久不见,惦念!:)
也期待着君子的新博文呢,理解君子这阶段的忙碌,等有空有闲有心情时就来网上玩玩,别忘了我们大家哦~~~
祝君子周末快乐,天天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真的很羡慕晓青平静优雅的生活。不是猜,从晓青博客的高产和质量就能断言,呵呵。
晓青和小声音可能是我们这个圈子中最有成就的两位作家了。各具特色,常留连忘返于你们的园地。

问好晓青!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
谢谢你这么耐心等,对你和楼下的一帧十分抱歉。
同时非常感谢雪花的鼓励鞭策。 等心情沉静下来了就会来写。
问好雪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好,
写博心情很重要,这点一帧更有体会。
等过了这阵心情安定下来了,就会继续写下去。
问好一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回祝松松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去了你家,门倒是进去了,却留不了言,呵呵。
你的最新博客 《送给自己》,看后很感动,为你的真诚,为你的感恩!
谢谢与我们分享你的心情!

祝尼斯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君子更新,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啥时写下篇哪?这十本书写了一年啦 ;O)))))))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周末好!你就停这不写下十本啦,这楼不知道得等到多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君子,过来看看老友,顺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瀛说的正是。 君子我也这把年纪了,呵呵。 谢谢华瀛指点。
华瀛周末愉快!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没有帮手啊,那您更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心情放轻松啊。

祝君子新的一年里,祥和安康,如意胜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好,单枪匹马刚安顿下来,还有很多事要做。 谢谢云霞问候!祝新年好!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一家的乔迁都安置好了吗?

君子兄新年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蔷薇新年快乐!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祝雪花新年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乐新年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了,祝君子新年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新年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健康是快乐的基础。
尼斯新年多保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真的很感谢君子新年问候,只因最近身体不好,影响了情绪呵呵

遥祝君子一家新年幸福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翁,
祝你新年喜洋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新年快樂,工作如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及家人节日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祝君子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

你说得对,在那个年代,苏联文学是唯一可读的好的作品。
很遗憾,潇潇说的《多雪的冬天》听说过,好像讲的是一个很伤感的故事。但没机会读过。以后会上网去读。

潇潇新年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君子新年快乐!作品多多!那个年代苏联文学是唯一可读的。你还记得《多雪的冬天》吗?还有普希金的诗很震撼人心。谢谢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平贤弟阖家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及家人节日快乐!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及家人节日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兄嫂及家人圣诞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那就明年重整旗鼓网上见了。
尼斯圣诞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圣诞节出去嘛,这一年真快啊,我们明年见^_^
顺祝你和家人圣诞新年幸福安康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祝松松阖家节日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祝云霞阖家节日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如意!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这里真是人气超旺啊!

祝君子兄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被小和尚和君子幽默风趣的对话逗乐了,好朋友聚在一起真的很开心:))

问候君子,祝贺乔迁之喜,别太辛苦,慢慢整理,多多保重!
祝君子全家圣诞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精彩博文多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向驻足君子处的各位,推荐君子的老校友和师兄Alabama写的小说《海枯石烂, 伴你走完此生》。其中师兄和他妻子的记实故事,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我是从网友xiaobawang99处得知的。谢谢霸姐。
或许师兄的小说会对各位有所激励。
在此,谢谢师兄的倾情奉献。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是滴,是要慢慢来。光那堆书,就得装个多少箱子。所以,说个十本书的读后心得,于君子那还不是小菜一碟,呵呵。

华瀛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说笑了,这阵子哪还有工夫读书哈。
波波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所说正是。
一帧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师兄就是师兄。4年级读完了“说岳全传”,5年级初读“红楼梦”。
单是“红楼梦”一书,就不知要比君子看过的前5本书要高过多少档次,呵呵。

师兄周末愉快!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恭贺乔迁之喜!慢慢来,别太累着了啊。

祝圣诞佳节,阖家团聚,温馨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书读太多眼睛吃不消的呀!:) 圣诞节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想必很忙,等着下十本书呢。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君子&小和尚:
哈哈,和尚妹妹,不能让君子还个豆干就了事了,俗话说:投我以桃,报之以金桃,和尚妹妹好心投了块的软豆腐救君脑袋,君子怎么也得还块当当响的金豆腐吧~~~~~~

君子的十本书咋也老不见另5本呢,莫非君子肚子里没货,另5本是虚的不成?哈哈,君子要动手了,俺快跑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小学4 年级, 读完了“说岳全传”, 然后5年级,初读“红楼梦”, 都是囫囵吞枣的。你的记忆能力超强, 羡慕!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节日快乐!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君子兄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周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确是好久不见了,波波。 走之前没打招呼,每次去总是撞墙,呵呵。
问好波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圣诞是雪花的节日,雪花为圣诞增添了美景。没有雪花,圣诞就失去了魅力!
雪花与炊烟齐飞,大地共长天一色。
祝雪花快乐地飘扬在节日的气氛中!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君子。感恩节过了,该圣诞节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霸姐好,

你还猜得真准,那几本书都在我列的最早看过的10本书中,但后来又会想起来几本,以后要写这后五本书,得努力想想看过的先后次序而做出后五本书的选择,呵呵。

qiqi好似已人间蒸发,来去前后也就数月而已,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令人唏嘘。她在遭人妄评时我恰在国内无法上网得知施以援手安慰,以致回来后见其关博痛心不已。初时还有联系后来渐稀直至以后断音,也是因为我忙一时蔬忽,现在想来十分后悔。衷心希望qiqi能够早日归来。
在此希望她能看到这段。

问好霸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尼斯回来了?去了你家好几次都大门紧闭。
在忙搬家呢,呵呵。
问好尼斯!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最早看过的十本书里,包括“林海雪原”,“青春之歌”,“上海的早晨”吗?没事,我在猜想呢。
搬家确实挺忙活,费事儿的。可惜俺帮不上忙。
祝君子阖府节日快乐,一切顺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这一年都快过去了,您忙啥腻,祝你和家人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五哥看来和我资历差不多,而且青少年时也喜读小说。
是在忙着过节,还在忙着搬家,呵呵。

五哥节日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说错了。
俺还真是很早就看小说了。七十年代哪里来的武侠小说啊?
暴风骤雨俺也是那个时候就读过的,呵呵。
看来你也忙着过节啊。问个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祝雪花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霸姐好,

霸姐提到的“最后的藤叶”,“嘉利妹妹”,“珍妮姑娘”,君子很惭愧都没看过,可见霸姐学生时代读了很多世界名著,令人羡慕。

君子虽在纽约工作过八年,还从未去过“果树庭院”。有机会也想去看看。多谢霸姐介绍。

忙完了,就回来。多谢霸姐鼓励!

霸姐阖家节日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君子。祝感恩节快乐!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看过的这几本书,奶奶级的霸姐都看过的。只是没有君子记性这么好,君子能记住书中人物的名字,真令人佩服。谢谢君子提起这些书,我的脑海里一下子出现了好多书名:“牛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欧亨利的小说“最后的藤叶”,“嘉利妹妹”,“珍妮姑娘”,“德伯家的苔丝”,莫泊桑的小说等等。(在此透露一个秘密,这些书都是我的初恋男友借给我看的,他把借书作为接近我的借口。我很奇怪,再难弄到的书,他都能弄到的。哈哈!)
最近文学城一位网友介绍说,“最后的藤叶”就在纽约的果树庭院,我特地去参观了一下,见到了梦幻般的果树庭院,犹如时光流转。以下是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259/201410/29522.html
向君子问好!君子忙好了,一定要赶快回来哦!祝君子阖家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瀛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同乐冬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与小小老乡感恩节共同感恩!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好意慷慨!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谢谢君子兄和尼斯姐姐亲切的节日问候~~

借此宝地向你们和网友XDJM们,祝贺感恩节,火鸡,美酒,阖家和美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感恩節快樂,歡樂滿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祝君子全家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如果分享到国内的同学,文学城他们看不见。我有新浪的,分享很方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02b73c0102vj1u.html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这阵子忙。等忙完了就回来。
祝雪影全家火鸡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火鸡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平贤弟火鸡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火鸡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火鸡节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知道你正忙,多保重:)
祝你和全家感恩节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兄嫂感恩节快乐!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兄感恩节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快到感恩节了,也过来看看君子,不知君子啥时忙完?

君子兄感恩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多谢尼斯来看望。老朋友就是老朋友,虽然是网上相识。
我这两天非常忙,想念大家。等忙完了,静下心就回来。
尼斯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多日不见,过来看看君子,祝你都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最近也和我一样,不常上网了。
五哥看小说的那时,可能已经流行武侠小说了,呵呵。
问候五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好,
我最近忙,但不会关网。等这几天忙完了,就回来。
谢谢云霞问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个好。
好记性啊,都还记得。我小时候也特别爱看小说,只是记不得那本是第一册了。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
知道你这儿总是热闹非凡,突然沉寂还有点不习惯呢!
君子兄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周末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兄。期待下。祝君子兄嫂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回复小和尚,看出来了。
那小和尚的年龄呢?不便说就不说了,呵呵。
问好小和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雪花看来和我不是同辈人,呵呵。
问好雪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回国啦,难怪大门紧闭。
看来我们是同辈人。
尼斯回来好好休息!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这几本书有的看过电影,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老实讲:印象不深刻。回头还真要好好想想印象深刻的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北京探母归来,时差还没倒完,问候君子!
好像我们这年代的人,都很熟悉这些革命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霞妹好,

我刚去张师家,他家门仍紧闭不开。我欣赏了他唱的那首歌。张师确实唱的动听。张师有一副令人羡慕的好歌喉。

霞妹,说来惭愧,因为忙,我已多时未打网球了。知道霞妹和张师一样是网球迷且打得好,很是佩服!

去了你家,你那篇正能量散文写的真好!

问好霞妹!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真的果酱了,君子有受宠若惊之感。
桐儿一路顺风!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最近有去拜访张师吗? 云霞刚去问侯了一下,并赏了新歌。
君子兄有在坚持打网球吗?

君子兄新周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酒好不怕巷子深”,人要有才,名声在外挡都挡不住. 说的真好,这话用在君子身上也是再恰当不过的了。非常敬仰君子的才能和为人!
出差回来再叙。
best!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好,

一帧老母去世,心中的难受君子全能体会。就算是归来三个多月,其思母之痛想必仍不时袭来。所以,一帧少上网,大家都理解。

君子十月回国探母归来,春风风作七律一首迎接,君子欣和一首。特摘录如下,以响应一帧思母之情。

春风风
归时故国已深秋,又是令堂一年愁。
总有风霜墙外树,枝枝叶叶都挽留。

北美君子
思亲归去总择秋,蟹膏菊黄解乡愁。
老母颤倚门外树,轻问明年可多留?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

桐儿只看过其中半本,那用云霞的反话说,看来桐儿和君子不是一个级别的了,不属于爷爷奶奶辈的。
当然看过桐儿靓照的人比如平贤弟,不用猜就知道不是,呵呵。
那个《苦菜花》的黑白电影我也看过。书可以这样写,但电影那时就不能这样拍,否则就“胎死腹中”了。
不知桐儿最近去没去风风儿那里瞅瞅。风风家现在可热闹了。正所谓“酒好不怕巷子深”,人要有才,名声在外挡都挡不住,hehe。

问好桐儿!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我又一周没上博客了。君子兄好记忆,读得书也多。正如晓青说的,难怪文笔这么好。祝君子兄新周愉快!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太惭愧了,你这5本书里我就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只是读了一部分,没全读下来。《苦菜花》我只看过老电影,黑白的,一点不色,hehe.
问君子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君子当然知道雪影外柔内强具有女强人的素质,是在变着法儿夸你呢,呵呵。
Happy Halloween!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回君子:那些外国名著是高中和大学时看的,并不是本本都喜欢,但那时年轻人喜欢跟风,不能被落下。
呵呵,其实我只是外表娇气样,内心极为强硬:)
听说过“少女的心”,但始终没有机会看到。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

我这个书单应该算是比较“贫寒”的,不属名著,所以韭菜有的没读过。韭菜少时的书单如在文革后应该可以变成“豪华”了,很多中国和世界名著书店里面都有卖了,或图书馆里也可以借到。

读着韭菜的博客,就知道只有读过很多书的人,才能写出那样水平的文章。

韭菜万圣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想不到雪影这样一个娇弱女子也喜欢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宣扬英雄个人硬汉子的书,可见这本书当时是多么热门受少男少女追捧!

那时在文革初期,能存活下来并敢借出来看的书大都是一些好的,没有太多封资修内容的革命小说。像那个时期能看到《苦菜花》一类的小说已属不易。要试能欣赏到雪影提到的《安娜卡列尼娜》和《红与黑》,那是要在偷偷摸摸状态下进行的。好像《高老头》和《巴黎圣母院》倒还没有禁的太紧。说到底,这还是和内容是否宣扬”不健康“的内容有关。

“飘”和“基督山伯爵”也是君子喜欢的世界名著。《飘》的电影拍得很成功。

说到手抄本,也看过“第二次握手”和“绿色尸体的故事”。前者感动了我,想学医的念头一部分就是从那本书来的。后者看时真的吓着我了,就像在看一部电影。说明那本书写的很生动,或我们那时精神食量太匮乏了,以至于稍微有“味”的书就勾起了我们极大的”食欲“。还有一本很有名的手抄本是《少女的心》,但我很遗憾没看过。听说这本书害了不少青少年犯罪,好像那个著名男演员迟志强的犯罪根源的一部分就和此书有关。

我没将手抄本写进此文,因为想到手抄本那时毕竟不是正式出版的书,拿不上桌面上来。

我明天也有很多”小鬼“上门吵闹,呵呵。祝雪影和孩子们万圣节快乐!

问好雪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惭愧,君子的书单,我还没看全,要去恶补一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平贤弟看来和我及大多数男孩子一样,也特喜欢看三国,水浒等名著。 红楼梦是我上了高中后才对之感兴趣的。
这些书能看的忘了吃饭睡觉,也就是废寝忘食,呵呵。可见其名著魅力真大!

问好平贤弟!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 真想不到梁羽生这么早就写武侠小说了,那时武侠小说界的老前辈了。
我武侠小说看得不多,只瞄过《书剑恩愁录》。
看来花翁也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想不到此书流传这么广。
花翁摘录的那首梁羽生的诗看来花翁对它印象太深了。不过确实写的很有气势。

花翁秋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班上的同学轮流借着读一本有意思的书,我熟悉得很,应该也有这样的经历。那些讲述藏起来用钱赔的学生都属于机灵聪明又爱书如命的孩子。上海那时有很多好书在社会流传,也有很多聪明调皮的学生。不知心雨算不算一个,呵呵。

我开始看世界名著是从初中开始的,太小看不懂,也没心思看大部头太深奥的书。

问好心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想不到云霞也属于奶奶级别的了。
我读过的书,如果使我特别感兴趣或感动,我就会记得住。我想云霞也是这样。当然,不是每一本书都有这样深刻的情节。
《金光大道》和《艳阳天》 应该属于平淡顺畅波澜不惊的一类小说,所以,云霞记不住不奇怪。

问好云霞!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记忆中我也读过这些书,但印象已不深了。不过喜欢一个书名:“钢铁是怎样练成
的”,这句话也曾激励着我不低头不放弃。
哈,和小小挺有同感:君子写的这几本算是比较革命的,以前我们还看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尼娜》《高老头》《巴黎圣母院》《红与黑》等等~~~~
印象最深的书是“简爱”,曾经能背诵里面的句子。我还喜欢“飘”,“基督山伯爵”等。
我不太喜欢悲剧作品。但沙士比亚的一句台词对我有极大的影响:“如果这个世界踩不死你,就会跪倒在你的脚下。”中小学时最喜欢的是传抄本:“第二次握手”,“绿色尸体的故事”。
明天就是鬼节了,来我家看小鬼们吧:)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书都看过,可没君子记得如此清晰,三国,水浒看得多,红楼一两遍:)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對我啟蒙的是武俠小説,
梁羽生的能虎鬥京華,後來
才看過?妮亜。

金弋鐵馬江湖夢,夢覺天涯,
明月胡茄,處處天涯處處家
龍爭虎鬥卅年事,事渺人遐
遥望京華,萬里秋風翰海沙。(染羽生)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心雨也是奶奶级别的,君子读过的书心雨都读过。《 苦菜花》有性的启蒙教育, 还记得读中学时班上的男生为了这本书分成两派。 A同学借了B同学这本书说是丢了, A同学坚持只要把书的价值-钱还给他就可以了; 而 B同学坚持认为这不单单是说价值的问题,这是道德的问题是他把书藏起来了。 可见当时要弄到这本书也不容易。

君子是什么时候开始看世界名著的呢 ? 期待你的下篇也许我们也有不谋而合之处。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

跟着你沾光,我们也变成奶奶级别的了,呵呵。

君子兄厉害,记忆力超好,怎么能记住那么多东西呢!云霞羡慕一下。
记得也读过 《金光大道》,《艳阳天》 什么的。内容都记不太清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和音音一样,瀛瀛年轻时读过的书几乎都是世界名著,令君子羡慕。
瀛瀛所提到那些书,除《小城春秋》外,其他书后来都看过。
瀛瀛说得不错,君子就是爷爷级别了,呵呵。

问好华瀛!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提到的那些报刊期刊,君子那时也阅读,尤其是故事会。
阅读科学探险小说也是君子的爱好。君子看过一本小说,题目为《海底二万里》,作者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写的是主人公阿龙纳斯乘潜艇海底探险,经历了各种奇遇,当潜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风风喜欢的小人书君子也喜欢,看得比书更早。但因为不属正规书籍,所以未写在文中。
我们都曾有过一个无忧无虑有书可读的少年儿童时代。
问好风风!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卡列尼娜,巴黎圣母院,红与黑,简爱,呼啸山庄。。青春之歌,小城春秋。。

和音音少许有些重叠,君子不是爷爷至少也是大叔级别哒,啊哈哈哈~ ~ ~

时代产物,时代产物:))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少年时代就阅读这么多小说,让风风很佩服啊!

风风小时候是与【少年时报】、【民间文学】、【故事会】、【少年科学】等报刊和期刊度过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风风对少年科学里一些探险里的风光描写非常入迷。尤其参杂了一些稀奇古怪的传说和难于想象的自然现象,更是让风风流连忘返。小说很少看,不过对小人书非常入迷,把【三国演义】和【东周列传】等精心收藏,也与他人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小时候的看书遭遇,君子也经历过很多。
一本书,在大家手里传来传去,上家总是反复叮嘱不要超过时间看完立即送给下家。那种兴奋和迫切阅读的心情绝不是今天那些“网虫”所能体会得到的。

问好小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飞自可疑' 的评论 :

这里终于找到了和君子有相同感想的读者,很高兴。
看来是没有乱评。
谢谢留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读书的口味看来和君子差不多。
其他两本不是女生喜欢读的书。
从读的课外书来看,猜小小那时在班上是文理皆优的好学生应该没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不是每本书都买,而是朋友之间互相借着看,当时为了赶时间,有时候要熬夜看,一两天就是一部大块头,很不容易呢,但也乐在其中:))

君子写的这几本算是比较革命的,以前我们还看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尼娜》《高老头》《巴黎圣母院》《红与黑》…………等等~~~~
孤飞自可疑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看苦菜花,迎春花还有的印象和君子一样,当时觉得真黄,可还想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看过三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与舒拉,苦菜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记性!松松提到的作者的这句名言段落,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在书的开始部分。
问好松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yan' 的评论 :

Jennifer一说起《海岛女民兵》这部小说,君子想起来了,是黎汝清的作品,被拍过电影,好像有王好为参与导演的。《金光大道》和《艳阳天》是浩然的作品,都看过,呵呵。
谢谢帮助回忆起了这些名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的那段“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的名言记忆深刻。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跟我不太一样。我是"海岛女民兵“第一部看的小说,当时三年级。其它还有”山里来的小石柱“,”艳阳天","金光大道“。现在回想起来,没有童话在我们生命的起点,没有摇滚在我们的青春时代。这是遗憾没吗?或不仅仅是遗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一2005' 的评论 :

那俺也照例,敬佩唯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致远' 的评论 :

静姑娘博学。俺就是敬佩书读得多的女子,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那老生比我快几步了!
谢老生来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过奖了。晓青才是真正的好文笔写家!
问好晓青!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哦呀,这些我也都看过
静致远 回复 悄悄话 俺都看过!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烈火金刚》是我读的第一部长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了不起!难怪文笔那么好,诗写得也那么好。佩服!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