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报税:我与税表6251有关的故事

(2014-03-11 09:19:15) 下一个

又到报税季节了。

美国人有句风趣的揶揄:人生有两件事避免不了,死亡和,算了不说了,反正大家都知道了。可是,也许有人不知道的是:填税表时,不管单身还是家庭,不管富人还是中产阶级,在林林总总各种各样税表中,除了最重要的1040Schedule A 这两张税表之外,第三张最重要的税表可能就是6251这张表了,你可千万不能忽略。

说到Form 6251Alternative Minimum Tax - Individule),想起了二十年前我刚到美国交税的事。

二十年前,我从加拿大来到美国后的第一年,在填税表时发现美国的联邦税表远比加拿大的难填得多,于是就请会计师来完成。

在取填好的税表时,通常在这时也就是礼节性的互相说声“谢谢”和“再见”,会计师在此刻是不愿意浪费时间和你多聊的。可那天,也许这个会计师心情比较好或者他感到高兴因为我的case没有给他造成什么麻烦,在和他握手告别时,他看着我,意味深长地告诉我说:如果从明年开始你自己填表不再来找我了,我要提醒你的是,每年报税一定要填6251表。如果以后税务局抽查(Audit)到你,这张表会给你省去很多麻烦和高利息罚款。

从这以后的每年,当我自己填税表时,我都会想起会计师的这句话,一丝不苟地完成6251表。

对美国联邦税务局来说,税表6251近年来显得越来越重要。那末,6251表的作用和目的到底是什么?

6251税表的设计是这样的。当你初步完成了税表1040以及Schedule A 和其他一些附表后,你可能会感到很痛快:因为这些表中的一些数字意味着你今年要上缴的收入税会被这些美丽的数字对消很多,如税表Schedule A 中的Lines 2-5的数字,你很高兴地发现今年税务局要退回你一大笔税钱了。

不过,等一等,劝你别高兴得太早。在填了
6251表以后你会发现,在其他税表中你认为可以减税的一些条目,如上述Schedule A中的Lines 2-5涉及到的的医疗费用,房产税,按揭利息,工作花费等,在填6251时,会被限定在一个数目内。在2013年的6251税表上是$115400,超过了这个上限,你就要为多出的部分付至少26%的税,这样你原先预期的退税额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还要再交。

当初,联邦税务局设计6251税表的目的是防止富人逃税。这些富人用各种各样的与收入有关的支出名目来逃税,由此而导致了此表的诞生。随着时间的推移,中产阶级逐渐发现他们也需要填这张表了,这是税务局和纳税人始料未及的。

在报税时,尽管你可以不去填6251这张表,并且在税务局收到你的税表后的第一轮粗略核查后可能也不会去查你有无填这张表。一个月以后,其中有些人甚至会很高兴地收到税务局寄来的和你税表上要求退税数额一致的退税支票。

数月后甚或近三年后,这些人中的一些人一定会不幸地收到Audit的通知,其中须补缴回的税钱加罚款再加上高额利息往往会使他们倒吸一口凉气。

据我了解,以前不少纳税人的Audit的原因就是出在没填6251这张表上。现在,随着近年来美国的经济不振,美国税务局对交税查得越来越紧,越来越多的纳税人被Audit了。其中,更不乏没填6251税表的案例。

我的报税也有过两次被联邦税务局Audit的经历。

联邦税务局的第一次Audit的通知信件中,说明要查我的Schedule A中与工作有关的数字庞大的花费。在仔细检查了6251税表后,我知道是税务局搞错了。这一定是某位基层初级查税人员缺乏足够的税务知识所致,当然,那丰厚的bonus对这些初级查税人员也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不管怎样,我按照信上的指令,寄去所有的文件,包括千多张收据发票。两个月后,就如我所预料到的,在费城的联邦税务局总部给我寄来了一封信,说由于填了6251税表,我的报税是正确的,并罕见地批评了那位初级查税人员业务知识的缺乏。根据Audit连查两年的惯例,接下来的一年,我的报税又被Audit。这次联邦税务局的回复直接就是一封诚恳的道歉信,其中一句“你的报税完全正确,我们对你为Audit所花费的时间和造成的不便而由衷道歉”,使我觉得能够收到 “与人不善”的联邦税务局的道歉信,也可以算是一种幸运或荣誉吧,呵呵。

想想看,联邦税务局的那些人都是些什么人?那些家伙都是盯着你的钱袋,盯着你的每一分收入的主!

通常都是纳税人在收到Audit通知后,诚惶诚恐地向税务局道歉甚至认罪。不要说我们这些普通的公民,就是那些美国联邦政府高官和议员们也都怵着他们。迄今为止,有关高官和富人逃税丑闻的报道还少吗?一旦被联邦税务局盯上,通常都是纳税人的错。我想任何一个人此时都会烦恼丛生日子不好过,被Audit 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被联邦税务局逼死自杀的案例也曾有过披露!

各位, 你们遇到过这样喜感十足的事吗 - 税务局向一个纳税人诚恳致歉??

在此, 我真的要衷心感谢二十年前的那位会计师!是他告所我,报税一定要填6251税表。而正是这样做了,才帮助我通过了这两次的Audit,和联邦税务局罕见的一声道歉!

在我的人生中,和这个搞笑的报税事情有得一拼的一件事是:一次在法庭上,在我的辩护陈述后,法官判我收到的那张驾车Ticket无效,转而指责起给我Ticket的那位警察,弄得那位先前还严肃傲慢的Police转眼显得尴尬不已。至今想起这事我就觉得非常好笑。

当你完全了解了6251这张税表后,你不得不感慨当初设计这张表的人是多么的精明。原本你可获得减税的钱现在在填了这张表后却化为乌有,可在你又气又恼的同时,却还莫名地使你有深感佩服的感觉 这张表巧妙地限制了纳税人尤其是富人的巧立名目的逃税,但同时,也合法地保护了你应该免税的项目和数额。

常常听人说,美国实际上是由少数精英和大部分普通人和笨蛋组成的国家。其实,从Form 6251这张税表上就可印证这个说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这个镇,或者是这个雷子,穷疯了, 所以有一句成语叫“穷凶极恶”, 穷就凶,说的就是这种事,呵呵
在Arkansas州还有更搞笑的: 逮到当场交钱才让走,象土匪要买路钱,是我朋友亲身经历的。
问好牧人!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啊,开罚单时,那个雷子说了,你交罚款,免你的点数,可我是不服啊,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工人老大哥的补充和提醒。
老大哥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所幸最后有个好的结局,没有为8迈得到3个红点。
牧人新周愉快!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中的第一句其实是出于Benjamin Franklin的。AMT通常是富人的事。现在大多数人用
TurboTax报税,如果需要这张表格,软件会根据报税人输入的信息会自动产生。倒是做生意的
人要保存好收据,不然一旦被查会很麻烦。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是啊,超速8mile 下坡,还是在回家的路上,心里不平,在医院就唠叨,那护士听到也说不平就要她女婿帮我了,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特乐夸赞!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谢谢君子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啊,超了8迈就开罚单,这个车没法开了。那个镇是穷疯了还是那个雷子要想多挣Bonus。通常不成文的规定是超15迈才给罚单。
牧人不用记挂着那个人情,老美对帮别人忙的态度和我们不一样。我碰到过很多类似事情,所以有把握告诉你这个。
牧人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呵呵,是超数罚单,30mile 我开38mile,心里不平,不过我还走了后门,俺科里护士的女婿是local律师,他和那雷子打了招呼,至今觉得欠他一份人情没法还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哪阵风把浪子给吹来了?不是说2月份出山吗,怎么还在隐居呀。
这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翻出来主要是在报税季节给大家说个时令话题,挣点点击率,呵呵。

现在你还隐着,玫瑰,雪影都不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有点冷清。赶快回来吧。

浪子周末愉快!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问楼下大家好!
好文章。千张发票啊,君子一定是有自己的business 吧。如果用软件报税,都会自动把AMT这个表算了的,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收到IRS 的信一般都不会是好事情。大概是前年的七八月份,我也收到IRS的一封信,要我补交税近5万块,说是我有项收入报少了。我感到很惊讶。我查了一下我的存根,原来是我为外州的一个官司做 expert witness收入的小数点刚好被移了一位,收入因此放大了10倍。我不知是IRS 的人把小数点看错了,还是付给我钱的原告Law Office 向IRS报税时搞错了。后来我把原始收据寄去才了事。也未见IRS向我道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可问可不问,会计师一般不会错。
晓青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这样的好运气见过,但不多。 这种情况下,要么就是那警察特忙,要么就是警察觉得你这张罚单可以免去,呵呵。
牧人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分享,我每年都是会计师报税的,今年要问问有没有帮我添这张表格。你很幸运。

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分享,
又一次我也去court为罚单的事,结果那警察没来,我就被免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

谢谢心雨夸赞。
这些都是十多年前的经历了。 你家猪先生在财务方面肯定要比君子懂很多。
告诉你家先生不要急,应该没大问题。真的来不及可以申请延长递交税表。
填6251表确能保护你将来万一被抽查你不用担心你的税表有大差错。

问候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财务总管:心雨多谢你在春来税收的季节给我们所做的国税局来Audit时用6251这张底牌来挡箭的acknowledge.

心雨对财务一窍不通,但猪先生倒是和你一样信念坚定地所有的税一定要自己来报,倒不是因为猪先生自己有多大能耐而是鉴于对会计师的“不信任”。。。

近几日,猪先生磨拳擦掌与fidelity斤斤计较,因着2013年的take lost Fidelity 的documentation 放到2014年了,这样2013年的税率要提高很多,急的猪先生直跳脚,在国税局audits之前,必须先打赢fidelity这一仗,看来在美国生存要想保住已收到的银子少缩水大有学问可研,当向君子财务多请教。

愿君子在春天里耕耘文字的同时保住更多银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是的,退休的人也要报税,因为退休金也是收入,不知香港是不是这样。
问好花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家LD可能会对此文不屑一顾,因为他知道的远比我多得多,呵呵。
小小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退了休的人,還要報稅嗎,那真是煩死人的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松松一样,把君子这个link给我家LD发过去了,让他好好学习一下,每年都是他报税:))
谢谢君子分享,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有福气,填税表是一件烦人的事,你得谢谢你的LG,呵呵。
问好松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leevan好,这两条你说的都很对,谢谢补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好,
我习惯collect每一张收据然后按年月分开放在信封里,20年下来现在都有满满一大纸箱了,呵呵。
问好波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谢谢云霞称赞!
问好云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我家填税表都是我老公的事。回头叫他来读读。
谢谢君子分享,新周快乐!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没有 sch A,用的是 standard deduction,就不用填这张表, 如果你的 sch A没有 很多的医疗费和工作上的费用, 也不用填写这张表。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注意过6251表,谢谢君子的提醒。

天哪,audit这么麻烦哪!千多张发票呀!君子真心细,要俺都不知上哪儿找去呢!:(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有幸拜读了这篇好文。我从不管报税的事,但也学习了不少东西,包括Form 6251的重要性。看得出来,君子是位细致缜密的人,能让税务局道歉,能在法庭上获胜,是一件颇觉痛快的事。君子着实令人佩服。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