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叹别离

(2014-02-14 09:09:23) 下一个

一直有尝试作词的念头。想以仰慕已久的陆游和唐婉的 钗头凤二词为范本,写一首同样格体的词为学习初作,但苦于一直没找到素材而未成。

前些日子路过小区内一户人家,见到其男主人我和他打了个招呼。我知道他独自一人在国内工作,而他的妻子带着两女儿在美国生活。这次他是回美和妻女共度假期的。休完假他就要回国,每年也就回来这么一次。

突然灵机一动,何不以此作为写词素材?现今,在美的华人很多丈夫因为工作原因一人在国内打拼,留下妻子和孩子在美国,饱受两地相思之苦。

由此念头驱使遂写下了以下词句。

钗头凤    君子

红叶嵌,黄菊艳,
满园秋色穿篱院。
金风微,花香凝,
一轮圆月,几声虫鸣。
静,静,静!

冬芽翠,苞蕾缀,
欢语喜聚泪眼对。
朔风紧,叶枝怵,
数声幽怨,连番叮嘱。
楚,楚,楚!  

词的上揆前两句描写的是秋阳下园中的中秋景象,红色的是枫叶,黄色的是菊花,行人可以通过围栏看到满园秋色。上揆后两句写的是夜晚的庭院,微微的秋风将沁人心脾的花香带进屋内,用挂在天上圆圆月亮的背景与园内偶尔短暂一两声的虫鸣,衬托出园子里一片寂静,接着连用三个“静”字,突出了此时没有男主人,独自一人在家倚窗而坐的妻子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寂气氛。

词的下揆描写的是园中的初冬景象。前两句叙述的是园中的杜鹃花在初冬季节呈现出翠绿的叶子和点其中的花苞,这时丈夫风尘仆仆刚到家,和一年未见的妻子欢声笑语打了一声招呼后,忽然两人泪眼相对哽咽无语。后两句描述的是,假期结束明天丈夫就要回国,临行前北风呼啸,窗外园内杜鹃花叶子畏寒卷缩。这一别又是一年,窗内的妻子忍不住幽幽轻声抱怨了几句,接下来连声关照丈夫要注意身体将冷暖饥饿放在心上,少应酬少喝酒,路边野花不能摘风月场所别踏足。此时词尾连用三个“楚”字,描绘了含在眼中的泪花和浮在面颊的红晕使得妻子那张依然秀丽的脸庞在此时显得楚楚动人。

生平第一次尝试作词,个人的理解是,较之诗,词抑扬顿挫,念起来较诗更觉琅琅上口。词有很多格式,灵活多变。但写词须记住词格,而词格有很多种。

现代词中,最喜欢的是毛泽东作的《沁园春  雪》。古词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陆游和其前妻唐婉的两首《钗头凤》,及岳飞的《满江红》。

钗头凤》词调是根据五代无名氏《撷芳词》改变而成。因《撷芳词》中原有 都如梦,何曾共,可怜孤似钗头凤之句,故取名《钗头凤》。陆游用钗头凤这一调名大约有两方面的含意,一是指自与唐氏分离之后 可怜孤似钗头凤,二是指陆游当初曾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订下了唐家这门姻事。君子猜测可能两者皆而有之。

钗头凤    陆游                                   钗头凤    唐婉

红酥手,黄滕酒,                          世情薄,人情恶,
满城春色宫墙柳。                          雨送黄昏花易落。
东风恶,欢情薄,                          晓风乾,泪痕残,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欲笺心事,独语斜栏。
错,错,错!                                  难,难,难!

春如旧,人空瘦,                          人成各,今非昨,
泪痕红邑鲛绡透。                          病魂常似秋千索。
桃花落,闲池阁。                          角声寒,夜阑珊,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莫,莫,莫!                                  瞒,瞒,瞒!


陆游是南宋时期的爱国诗人。陆游的原配夫人唐婉是当地唐氏士族的一个大家闺秀。结婚以后,他们伉俪相得,琴瑟甚和,沉醉于两个人的天地中陆母一心盼望儿子金榜题名光宗耀祖,目睹眼下的状况大为不满,遂逼迫陆游休弃唐氏。陆游心中悲如刀绞,但迫于母命难违只得答应将唐婉送归娘家。

无奈之下,陆游收起满腔幽怨,只身离开故乡参加乡试,终以扎实的才学功底被录为魁首,同科获取第二名的是当朝宰相秦桧的孙子秦埙。秦桧在第二年春天的礼部会试时,却借故将陆游的试卷剔除。

礼部会试失利,陆游回到家乡。家乡风景依旧,人面已新,睹物思人,心中倍感凄凉。为了排遣愁绪,陆游或独自倘祥在青山绿水之中,或闲坐野寺探幽访古,或出入酒肆把酒吟诗,或浪迹街市狂歌高哭。在一个繁花竞妍的春日晌午,陆游随意漫步到沈园。在园林深处的幽径间,陆游遇上迎面款步走来的一位女子,猛一抬头发现竟是阔别数年的前妻唐婉。此时的唐婉已由家人作主嫁给了同郡士人皇家后裔赵士程。这时与陆游的不期而遇,无疑将唐婉已封闭的心灵重新打开。而陆游这几年来虽然借苦读和诗酒强抑着对唐婉的思念,但在这一刻,那埋在内心深处的旧日情思不由得涌出。四目相对,千般心事万般情怀,却不知从何说起。这次唐婉是与夫君赵士程相偕游赏沈园的,那边赵士程正在等她。好一阵恍惚之后,已为他人之妻的唐婉终于提起沉重的脚步,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后走远了,撇下了陆游在花丛中怔怔发呆。

和风袭来,吹醒了沉在旧梦中的陆游,他不由地循着唐婉的身影追寻而去。来到池塘边柳丛下,遥见唐婉与赵士程正在池中水榭里饮酒,隐隐看见唐婉低首蹙眉,有心无心地伸出玉手红袖,与赵士程浅斟慢饮。这一似曾相识的场景,看得陆游的心都碎了。昨日情梦今日痴怨,尽绕心头感慨万端,于是提笔在粉壁上题了一阙 钗头凤

这年,秦桧病死。朝中重新召用陆游,陆游奉命出任县官,远离了故乡。

第二年春天,怀着一种莫名的憧憬,唐婉再一次来到沈园,徘徊在曲径回廊之间,忽瞥见陆游的题词。反复吟诵,想起昔日二人诗词唱和的情景,不由得泪流满面,心潮起伏,遂和了一阙 钗头凤词,题在陆游的词后。

唐婉再嫁后,赵士程虽重新给了她感情的抚慰,但毕竟曾经沧海难为水,始终忘不了与陆游的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自从看到了陆游的题词,她的心就再难以平静。追忆似水的往昔、叹惜无奈的世事,使她日臻憔悴,悒郁成疾,在秋风萧瑟的时节化作一片落叶悄悄随风逝去,只留下一阙多情的《钗头凤》,令后人为之唏嘘叹息。

四十年后,陆游已垂垂暮年,再游沈园,佳人已逝。 她在他的心间,魂牵梦绕数十年,旧地重游,独自凭吊逝去的苦风冷雨。含着泪喃喃轻唤她的名字,陆游提笔写下了以下诗句。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久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棉。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陆游《沈园》

读及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时,我亦泫然。

 
(适逢今日是西方情人节又是中国元宵节,君子祝愿有二:一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再祝对对夫妻团圆恩爱永不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有错误,那翻译就算不上一流了, 呵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发爱福,Five! 五个金星哪! 大红花,金五星。。。你没眼冒金星吧?;)

我奥运看多了,又想给你颁发金牌了! 你的翻译水平一流,佩服,佩服!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闹厮阿妹锐啃尖头萌,油冻忒网特恶鼻割瑞徳佛佬窝,嚎饿饱特发爱福狗瞪狮打?
North American Gentleman,you don't want a big red flower, how about a forever golden star?

圓圓,这个可以有。可是,你要送我一个贵重的礼品,我还要送你更贵重的东西哪。我们两清吧,呵呵。
也只有我懂你在说啥。

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闹厮阿妹锐啃尖头萌,油冻忒网特恶鼻割瑞徳佛佬窝,嚎饿饱特发爱福狗瞪狮打?

***** ;)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y' 的评论 :

nosy好,

非常理解你的困惑。现在的婚外情太多了,连说句祝福话都觉得是为那些偷鸡摸狗的行为而赞颂的。这世道这风气和以前比真的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因为如此,君子不太喜欢写现在的事情,而是享受回忆过去。

也许君子言拙,不会说话举例,那我们就用积极向上的心态来看待事物吧。

毕竟当初这句“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为那些长久处于纯情爱情中难以再向前跨一步的男男女女而发出的一句美好祝愿或成功后的赞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那个啥,小小,请你原谅啊,等过了下面这个,就上没这个这么悲催的吧, 呵呵。
什么时候要跟你学学怎么做漂亮的照片贴和音乐贴,大家都欢迎: 养眼,养耳,还适用。

问好小小!
no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的回复. 不过看了君子的回复, 俺更加困惑了. 越看越觉得这句祝福的话是送给婚外情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赞同姗姗,君子给大家来个欢快的,也来等君子上新菜了:))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此君子非彼君子也,呵呵。
是哦,“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君子我也想穿越回到李太白的时代。
姗姗言之有理,那就以后尽量多写些欢快的话题吧。

问好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哦,我只记得“谦谦君子”,却忘了“君子好逑”了,那哪个君子是你呀?呵呵
赶紧跑了,等着你的下篇,别太伤感了,要高兴啊,还还还要,特,特,特高兴才行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nosy好,

nosy说话向来幽默风趣,这次也不例外。

阳春白雪实不敢当。nosy也决不是下里巴人,虽未与nosy谋面,这点君子还是肯定的,呵呵。

nosy提出了一个从字面上看连我们老祖宗都难以回答的问题。 不过问得真好。

这个问题本来应该由社会学家或婚姻学家来回答的,不过nosy既然问了现在躲也躲不掉,就试着简略回答看看。

过去在中国,国家乃至社会都允许男人有一妻多妾,所以在我们先辈那时,“有情人终成眷属”应该也包括和妾的婚姻。 而且,这句话是由多情的文人说出的,我们说文人大多“君子好逑”,家中或有妻妾,如唐伯虎,所以,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也还是适用的。

可是现在是一夫一妻制.如果已有老婆,朋友聚会上如果向某人说这句话,我想一是开玩笑,二是那人正在和“黄脸婆"闹离婚,否则这句话是不能轻易当着小三的面说的,更何况稍有道德良知的人即使朋友关系再铁也不会开这个玩笑送这个祝愿。

希望以上回答能使nosy 解惑,呵呵。

问好nosy!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下一篇已写好正在改,仍有些伤感,因为这篇应景,必须赶紧发,所以还请尼斯担待点。
我也想发些欢乐的,可这世上总的来说忧伤要比快乐多些。
也许我有点悲观。
想笑一笑,君子以后再发些像“哭笑不得”这类的不正经博客,呵呵。

问好尼斯!
nosy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这篇太阳春白雪了, 下里巴人好像不太容易消化~~
想请教一下君子, 都说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如果这情是婚外情也要祝福吗? 呵呵. 估计俺们的老祖宗比较纯朴~~~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啊,别叹别离了,换了不伤感的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果酱了。
君子真的佩服晓青的“你来美国后悔吗?”系列,现在已出123期,晓青的博客已被文城博客评为名博,那才叫个才学!
这些都是君子的奋斗目标啊,不怕晓青笑话,呵呵。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君子的才华了,这么大的学问。学习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真是实在人。
成,咱就说好,哪天相见,连同那鸡呀鸭呀鱼呀肉呀菜呀果呀啥都行呀什么的一并相送,呵呵。
问好葱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莅临欣赏!
我也觉着唐婉那几句写的好,并不逊于陆游写的词。
问好花翁!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被人夸S,还不幸福?呵呵

俺不追究,但是俺收钱,按字数收,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精彩,謝謝君子,很喜歡下列幾句;

世情薄,人情恶,人成各,今非昨,雨送黄昏花易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松松加入我们和我们一同热闹!
松松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热闹啊~~~
问好君子和这里的朋友,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只是玩笑一句,不过昨天贴上后就觉后悔,想姗姗必当真回复,今果如此,不好意思,呵呵。
你那篇“一个可疑的电话”不但没显出姗姗马大哈,反觉姗姗做事警觉,想来姗姗还另有一篇令人捧腹的佳作。
雪影的指导总是如及时雨,可见她平日对待生活家庭细心用心,其实姗姗也是如此,君子当向二位好好学习。
十分感谢姗姗的鼓励,这是写博动力的源泉!
姗姗模仿特乐不禁令我又忍俊不禁一番。

姗姗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好,

谢过奖!

对比一帧的《花开问》原创小说,君子这篇连雕虫小技都算不上。不是谦虚是实话。

从风风和你博客处早已耳闻目睹一帧诗才了得,今一帧的“虫鸣衬静”一评,又现峥嵘。这其实也是我当初的用意,更是我最看重的一句,由此当可看出一帧贤弟的扎实文才功底和词文理解能力。

一帧对陆唐二人这段令人唏嘘的故事看来了然于心,君子也是,一直想将之修饰叙说出来并斗胆模仿一首“钗头凤”习之,今借情人节抒怀夙愿已了,不胜欣慰。

祝一帧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当然,你一提那些词牌格式和那些平仄仄我就头大。我就不去学了。我懒,:)。下次有不懂的时候就直接问你就行了。
**************
高兴啊,你的诗是现代诗,不用平平仄仄,俺也啊喜喜喜欢,啊啊啊~~~
你的歌儿那就更高高高了了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过来向君子赔罪。对不起,对不起,向君子赔罪,真的不知怎么会把你给漏下了。太不好意思了。和“沙发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啊。

是我太大意了。我真是个马大哈。为了我的这个失误,我等下贴一篇关于“马大哈”的文章吧。

君子节日过得一定很好,我知道你有听了雪儿的“指导”呵呵

还想说你这个新篇《叹离别》太好了,功底不凡。赞!

再一次向君子道歉,祝君子新周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拜见君子兄!双节不在本地,第一次出门不带上网设备,有点回归原始社会的感觉。没及时读朋友博文,再来补上。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君子兄终于“忍”不住诗性大发。整首词读感着,让人觉意境悠长,尤其是虫鸣衬托“静”。
陆游与唐婉是从小就相知的表兄妹,是一对才子才女,那时通亲是亲上加亲。无奈陆母与娘家嫂子交恶而发泄到儿媳妇身上,拆散了这对恩爱夫妻。这两首词,词功精美、但读来让人心碎。
希望再看到君子兄的诗词!祝君子兄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特乐宽心!
陆唐二人的这段也是把我感动得不行,觉得非写出来不可。能感动乐天派特乐看来我写这篇功夫没白费。
特乐还不知道哈,我才起步,chunfengfeng在诗词领域,文学城这块他是专家。以后我们都向他请教,呵呵。
特乐新周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
你偶尔可以不淡定,可以放心让人夸一下,:)

这篇我确实很喜欢。以前只知道两个人的关系,却不知道有这么动人的故事,尤其是这么感人的场景。你描述的笔调很到位,把自己的嘘吁传递出来,很感染。

当然,你一提那些词牌格式和那些平仄仄我就头大。我就不去学了。我懒,:)。下次有不懂的时候就直接问你就行了。哈哈哈哈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忘记说了,心雨,你的才情和诗文令我敬佩有加,心雨的佳评使我写词信心倍增,谢谢!
问好心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哇,葱儿,我要是被你往S里夸,都不知道是怎么S滴。
为了证实你不会,把你的新作最精彩的一部分干脆搬到我家里,君子我高兴什么时候欣赏就什么欣赏。葱儿不要追究版权哈,呵呵。

江南小镇
词:一根葱

昨夜的泪 挂在嘴角边
勾起了谁的思念
回眸之间
邂逅三月天
回廊庭院隔窗
醉江南 最江南
夕阳西下断肠人
遥相望 盼相逢
流落天涯

葱儿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把我最喜欢的两句给点出来了。
谢谢潇潇知音!谢谢夸奖!
潇潇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特乐不带这样果酱的。这样果酱让人很难淡定 (鹦鹉学舌)。
特乐在你的“想家了,心中唱起思乡的歌”博客中,那歌唱的,OMG,迷死人不偿命啊!(为你广告)

特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谢谢福妞夸奖!好像什么都是第一次是最好的,呵呵。
福妞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圓好,

圓圓真的过奖了!谢谢!

我把你的最新博客《八级英语情人节祝福》搬过来,照着念叽里咕噜了半天,哇哈哈哈,终于知道讲些什么了。

藕买达零,买低儿,爱辣无油,脒死油,脒死油馊麻雀,爱旺特吐磕死油,爱你的油,嗷,抗氓被逼! 抗氓抗氓情人节哈皮!
Oh my darling, my dear, I love you, miss you, miss you so much, I want to kiss you,I need you, oh, come on baby! Come on come on Valentine's Day happy!

我都笑喷了! 这样也好,冲淡一下陆游的《钗头凤》带来的凄伤。

圓圓周末愉快!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矮油,你咋这么厉害呢?要么不写,写起来都很惊人!俺佩服得紧,也向君子学习,但是俺不会,呵呵

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谢谢尼斯夸奖!
沙发被君子弄丢了,这不,还一直觉着对不住姗姗呢,呵呵。
等着看尼斯回国见闻。

尼斯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五哥说的对且实在。从这点看五哥活得潇洒,活得自在。
从这点看,也知晓五哥今天已从微醉中完全醒来,呵呵。

五哥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真的不好意思将姗姗的沙发弄丢了。好在君子知错就改,赶快又去买了新沙发并为姗姗占着,方觉略安。

姗姗的这段述评令我欣赏,令我钦佩,欣赏姗姗的文才了得,钦佩姗姗的理解超人。

若是这篇博客由姗姗操笔,那将远胜君子百倍。这是实话,绝无虚夸,原评摆在那呢,呵呵。

姗姗所说的凄美,我从陆游唐琬的这段令人唏嘘不已的悲欢离合中深深体会到了。其实,我一生中最早感受到的爱情凄和美就是来自于陆唐这段婚姻,要远比红楼梦中的贾林故事对我的震撼强烈的多。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写下这篇博客,甚至是为什么想学写词的原因。

谢谢姗姗的慷慨好评!
姗姗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风风好,

谢谢风风称赞鼓励!

秦少游的那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风风在此引用的好。正如风风所言,陆游和唐琬的这段爱情婚姻对这两句脍言人口的诗句作了延伸的注解,虽然是饱含泪水的诠释。

人的一生,有些东西真的有时难以掌握在我们手中,稍纵即逝。前途如此,命运如此,生死一瞬间如此,爱情婚姻又何尝不是这样?如不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用到百分努力好好经营,到手的也会丢掉。

在此感谢风风对君子学习诗词的点拨指正!
风风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奖!
等到松松好文。
松松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谢谢这句“创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虽然此文不敢完全用此句总结,但对此我原无任何体会,现在才完全理解为什么“闭门造车”是造不出“车”的。

小小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真挚感谢心雨鼓励,然心雨盛赞实不敢当。
正如心雨所说,陆游和唐琬的二首《钗头凤》字字精粹,而君子的模仿连皮毛都算不上,能有这个胆量上传文城已自感满足,呵呵。
又正如我们的共同朋友风风说过,诗词博大精深学海无边,对此我感同身受深有体会。
诗词中,声韵和词韵是诗词优劣的两个重要考量,其中尤以词韵难学。举一例,第一句中的“红叶嵌”中的“叶”字就与《钗头凤》词格中的声韵不符,是一“语法错误”。
这些都有待于今后练习改正。
感谢心雨在你博客中的 “古今对偶佳句3000条”转贴,从这个集大成中可学到很多东西。

心雨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一轮圆月,几声虫鸣,”真好!喜欢这样的意境。
才华横溢,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夸赞,其实君子还有太多东西要学。
云霞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的文化底蕴很深很广。
肃然起敬,严重崇拜!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诗兴大发,第一次就写得这么好!

君子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诗言志,词言情。才情兼备的君子,轻吟“钗头凤”,令人叹为观止! 真君子,真才子,真感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叹别离' 君子的才能了得,读了好几次,写得真棒,欣赏了。

那啥,要是坐上沙发欣赏这词,会更享受吧。

谢谢君子并祝周末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真是个才子!

大过节的,咱只欣赏诗词,不进入那诗的意境,快乐过节。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是有时间坐下来了,却差一点儿找不到地方了。我的沙发上怎么。。。哦,谢谢君子帮我占坐儿。

君子的功夫了得!读君子的诗,就好像一幅重彩水墨画卷在面前伴随着悠扬低沉的古筝声中徐徐展开。我看到
色彩斑斓的秋,听到鸟声低喃,感到迎面扑来的瑟瑟秋风,一轮冷月孤独地挂在天上。月光下看到晶莹的泪滴在娇美的脸庞上滑落,丈夫轻轻地为妻拭泪珠,依依不舍拥娇妻在怀。。。

真美,虽然有些凄凉,却是极具感染力,动人心弦。

君子写的太棒了,不由得叫好,鼓掌!

情人节读到这样一篇佳作,别有一番韵味,这个1314(一生一世)情人节又意义!

再祝君子双节快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君子的新词和美文。让我们对陆游及唐婉一对被打散的鸳鸯,有了新的注释和理解。更让风风对少游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有进一步的诠释。

情意如若擦肩,一生不可复得。生命的无奈,在君子的新词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了更好的生活,牺牲爱情的朝朝暮暮,让人无法不感慨万分!

再次感谢君子在情人节之际给风风带来的新词美文大礼,祝君子及家人节日快乐,马年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写得真好,好有才!
谢谢分享美文,美诗,祝双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才思敏捷,创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欣赏!
祝君子元宵节、情人节、周末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鲜花的耀眼,汤圆的浓香在情人节和元宵节双喜的今天,思绪却被君子的《衩头凤》朦胧,泪眼婆娑。
昨日情梦,今日痴怨,尽绕心头感概万千。陆游《钗头凤》,《沈园》字字精粹,珍珠明秀而君子唱合璧玉,相映成趣,可见诗境中的美都是相通的。
感叹君子对诗性的领悟和落笔飞扬,细细品味,揣摩君子的《衩头凤》还真有陆游诗词的隽永和芬芳。

在这晶莹剔透,高雅洁净的君子园的芬围里,心中有着无限的感动。心雨学习了!
祝您和夫人元宵节,情人节快乐!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没沙发就坐板凳了!
美文,美诗,大赞君子的知识渊博和丰富的想象力!

再祝君子双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为姗姗占的沙发。
姗姗,对不起,搞丢了又重发一次。
亦祝姗姗情元双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