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烟花十月下扬州

(2014-01-03 18:25:01) 下一个

2012年圣诞节前夕,我们医疗系77级的同学从国内国外四面八方赶回母校,参加毕业30周年聚会 (见“同学一文)。两天相聚大伙意犹未尽,临别时我所在的小班各同学相约以后只要有机会就多聚聚,不要再等什么毕业40周年时再搞这样的活动。 有同学开了一句冷玩笑说,我们这一届有些同学都奔着夕阳红的年龄去了到那时全班能不能聚全都是一说。呵呵,话糙理不糙。

去年早些时候,我和一现在德国的同学Z在我班的QQ上聊天时提议当年金秋十月我俩会面金陵。我和Z毕业后至今已有30年未再见面,2012年那次大聚会他不知晓故没参加。各位在QQ上的国内同学看了一呼百应都表示想加入我们俩的会面。一位在扬州的同学W建议到扬州来聚,大伙一拍即合,定在去年1025烟花十月下扬州。

当然,这个时间去扬州比
唐大诗人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那七字绝句“烟花三月下扬州” 中的意境显然晚了多时

一想到李太白这句千古名句顿觉有点遗憾。如知道扬州的地理与历史,就该知道什么季节到扬州最好。因为没有红枫,更没有与红枫相配的壮阔逶迤的峰峦沟壑,晚秋时分到扬州会有点扫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莺飞草长的扬州三月却不一样:那杨柳岸畔的水乡人家,那碧波深处的江花湖草,那随处可见的园林台榭,寺观蓬舟,湖上画舫,禅院钟声,一色儿都笼罩在迷离的烟蒙蒙雨蒙蒙之中,如同梦境。那时的扬州,硬硬的房屋轮廓都被朦胧的雨雾软化了下来,曲曲折折的小巷浮漾着花草的幽香,三月的扬州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把江南的文章做到了极致,引诱了不知多少文人骚客的前往。

美好的思绪被打断转念又一想,我们这次去扬州只是同学相聚借个地方而已,能找个时间大家聚会已属不易。再说了,扬州毕竟还有个瘦西湖和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可以赏赏秋景不是?

几乎国内的所有同学共有20位加上我和Z1025日齐聚扬州。这些同学中,有些是医院院长科主任,有些已是教授博导专家。就为了这两天的相聚,他们之中最远的有从北京,天津,福州赶来的,有的将已定好参加的学术会议取消了,有的会诊结束后急急忙忙驱车赶来,有几个同学在赶来的路上需转火车汽车出租车,还有的同学家里有老人要照顾也托付给别人就为了见大家一面,更有一位同学当晚就要急匆匆赶回去。 所有这些令我感动万分,以至于在餐后会谈中,我没谈任何其他话题,而是以面对每一位同学,大声说出他们的名字和讲述每个人这次是怎样来到扬州的这种特殊方式,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扬州本是全国闻名的淮扬菜发源地和美食之乡,当天的晚餐非常丰富。杯咣交错酒酣耳热之际有同学提议拍照。于是,大家按男女,按原班级小组,按原寝室室友的各种组合留影。看着大伙嘻嘻哈哈欢声笑语的景象,我揉了揉眼睛,这些同学真的都是五十多岁奔六十的人吗?怎么看上去却像是三十年前刚下课从教室出来大伙在一起热热闹闹聚餐的情景?

晚餐后接下来的座谈不知不觉一直持续到清晨一点多。这期间有在美国的同学打电话来向各位问候,也有同学从日本发来QQ问好大家的,更增添了特别的欢乐气氛。

扬州的W同学和另一位同学对此次聚会的策划可谓精心周到。第二天早晨安排在扬州享有盛名的富春包子餐馆品尝扬州特有的丰富早餐。

接下来在游览扬州景点中,大家虔诚拜大佛于平山堂内,悠闲泛舟于瘦西湖上,闲庭信步于优雅秀气玲珑剔透的个园中。一次次快门按下的瞬间既拍下了扬州园林的婀娜秀色,也将各位老同学的身影笑脸置于美景之中。

不错,十月扬州已无三月的烟花可赏,可是,大家精心培育出来的珍贵同学友情之花岂不更芬芳艳丽更值得下扬州一睹芳泽!

一声声道别说不尽相聚匆匆之憾,依依惜别之时大家相约2014年金秋天津再聚。


后记:归来后,面对新旧同学照片突发奇想,将一张入学第一年于
1978年拍的一张同学们荡桨湖面的旧照与35年后这次泛舟游园的新照放置一起,并感慨作诗一首 (两幅照片已放回相册永久保存。谢谢各位置评)。

北美君子

劲臂荡桨弄湖皱,
疲足登舟赏园瘦。
华宴倾谈三更过,
相见不叙书卷愁。

想当年划船游玩玄武湖我等是多么年青力壮,
而今日我们却登舟赏园瘦西湖。
宴会后的畅谈不觉已至凌晨,
交谈中各位当年同学年少的书生气质已不见踪影。

在日本的同学
Y的诗

昔日身影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三十換来碩果丰,
风流永停你我中。

同学X的诗

小舟划出青春浪,
豪艇满载已是秋。
吾等笑谈人生事,
祈愿时光能倒流。

在德国的同学Z的词

看当时,个个毛长马瘦;

而今朝,腹大翩翩,意得志满; 
想当年,指点江山,小舟筋臂破风浪;
看如今,赏瘦湖,闲足龙船任畅漾。

同学W的诗

劲臂荡桨意气风,
弹指瞬间三十载。
帅哥美女今何在,
疲足登船论西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师兄表扬!
猜想师兄籍贯也是苏浙之地。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扬州, 我有美好的回忆, 1)瘦西湖, 2)三丁包。
学弟好文采! 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

要说才子佳人呢,在我们这个年纪,已让人捂嘴窃笑了。
不过好在这样东西还在值得一聚 -- 同学情。
我想潇潇你们将来以后也会有毕业20,30周年同学聚会吧。

问好潇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一群才子佳人聚扬州,羡慕!还有比这更开心的聚会吗?
下次什么时候?我也想去冒名顶替缺席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是啊,同窗情谊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情感,更是人生轨迹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因为这份情感没有半点功利,没有任何浮华,没有勾心斗角的最初童真,是一份沉甸甸的纯洁友谊。而终能深刻铭记,永远缅怀。
————————————————————————————————————————
华灜好,

阅后激动地想在末尾再加上一句革命式的口号“同窗情谊万岁!”

看了你的评论,君子深感遗憾。遗憾的是我怎么没想到如此美好的语言将之放入文中。

所以,随着写博客经历的延伸,我近来愈发明白“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劝谕的良苦用心。

猜想华瀛以前是学语言类或类似学科的。

华灜小名叫六六,赠名者取意于“六六大顺”。

借用现今网上流行的一组四个数字,在此祝华灜66-1314 !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是啊,同窗情谊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情感,更是人生轨迹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因为这份情感没有半点功利,没有任何浮华,没有勾心斗角的最初童真,是一份沉甸甸的纯洁友谊。而终能深刻铭记,永远缅怀。
————————————————————————————————————————
华灜好,

阅后激动地想在末尾再加上一句革命式的口号“同窗轻易万岁!”

看了你的评论,君子深感遗憾。遗憾的是我怎么没想到如此美好的语言将之放入文中。

所以,随着写博客经历的延伸,我近来愈发明白“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劝谕的良苦用心。

猜想华瀛以前是学语言类或类似学科的。

华灜小名叫六六,赠名者取意于“六六大顺”。

借用现今网上流行的一组四个数字,在此祝华灜66-1314 !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五世修得同窗读。五世才修得同窗读,十分不容易。

是啊,同窗情谊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情感,更是人生轨迹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因为这份情感没有半点功利,没有任何浮华,没有勾心斗角的最初童真,是一份沉甸甸的纯洁友谊。而终能深刻铭记,永远缅怀~~

写着写着,突然发现有位华水七七~ 华灜小名叫六六~ 当华水七七遇上华灜六六,啊哈哈哈。。
握个手,问声好!初次见面还请多多关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寒冬腊月,咱下君子家求温暖。
————————————————
玫瑰说笑话了,我还正要冒着天寒地冻去你家取暖呢。你那白府每天热气腾腾,高朋满座宾客济济一堂,就连玫瑰睡的闺床上都塞满了人。

说正经的,你前两天不是还说你那儿还有人穿短袖,这老天在你那就象老话说的孩儿脸说变就变。

不过玫瑰驾临君子寒舍太座和我倍感蓬荜生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呵呵,五哥回来了!
回国探亲访友,腐败之余,想必也去探视了老同学了。
说五哥会腐败,那是开玩笑,五哥不要回个白眼哈。

五哥休息好,病人还都捂着腮帮子在等着你呢。
问好五哥!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寒冬腊月,咱下君子家求温暖。:))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今儿刚下飞机,就看到君子的这篇同学情满满的好文,感同身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水七七' 的评论 :

华水好,

至今华水仍念念不忘一位三十多年前的旅游同伴只因为他的多才多艺和与他一周的相处甚欢时光,可见华水是一位看重才学情深义重之人,君子这厢有礼了!

君子一向敬重像华水这样有情有义之人。从这点来说,华水虽从未与君子谋面,然君子已认华水为君子的老朋友了。

欢迎华水常来做客!

也问华水新年好!
华水七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我读到北美君子美文又看到帅哥照片,想起我在1980年夏天参加江苏省省团委组织的江苏省大学生夏令营幸会的朋友。我所在的华东水利学院五同学和扬医的三同学合在一个小组, 关系很滆洽,一起在航行于大运河上的客轮上共同生活和活动达一周之久。 其间,一位来自扬医的同学表现特出,多才多艺,让我至今仍形象深刻。 当时大家都没有留下联系地址,一憾。 如果这次我认错了, 当请君子恕我冒昧。轻轻地问一声君子, 你是我的老朋友,还是我的新朋友?顺问君子新年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好诗。
借风风每句最后一字和你佳作,以示敬你。

风花雪夜总关情, 不比梁祝蝶点萍。 烟花不现金秋月,谁言虚此广陵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未来迟正是时候,此刻闹得正欢。观楼下才子风风出手,你老黄忠且暂立一旁,待我与风风先大战四个回合,若不敌你再与他接战。

问好花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
你耐下心再找找,你说君子是谁就是谁哈。
Hint: 就是毛长马瘦的那位。
扬州不记得在哪里?看来小美不是刚从世外桃园来到凡人世间,就是当初地理老师对你太宽厚了,呵呵。

小美新周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

谢谢分享。

这个扬州 俺已经不太记得是在哪里了。

找了半天, 还不知道哪位是君子。

能否 “公布” 一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好诗。 借你每句最后一字和你佳作。

风花雪夜总关情,不比梁祝蝶点萍。烟花不现金秋月,谁言虚此广陵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來遲了,長企在各位身旁也是值得的,祝新週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无情人有情,关山点点似浮萍。轻舟酥手琵琶月,不负扬州君子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姗姗的回复本身就可自成一章,言语简洁优美。

好的文章总是令人记忆犹新。 姗姗的那篇《那片美丽的拼图》博文读后不禁使人对大学时同学的珍贵友谊遐思怀念铭刻于心。

同窗之情是一种非常纯真美好的感情,姗姗的这句话和小小的“大学同学之间的友谊是最纯最真的”如出一辙,同窗之情众人皆珍惜赞美。

以后可能还会写一些同学话题的博客文章,谢谢姗姗的鼓励。

一并谢谢姗姗代我先问候我的老朋友华水!我也同意“华水七七,这名字把历史都编进去了~~~”这句诗一样的话语。

姗姗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特乐夸赞,毕业三十年相聚确实有很多事值得感慨一番。
我想特乐如有这样的同学聚会,一定会写一篇妙趣横生又不失感人至深的好文。
特高兴特高兴的来访,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感慨啊!我当时在南京的家就在玄武湖大门边。晚饭后常去玄武湖散步。有一年夏天太热,鱼都挤在岸边。我一树枝打晕一条。拿回作了鱼汤。那鱼汤味道之鲜啊~~~!!
————————————————————————————————————————
呵呵,小宝, 你这话在这儿说,说是在位于城内的玄武湖用柳条打晕一条鱼,可能这儿的XDJM们没谁会相信,只有我信,因为我看过,也有类似的经历。那年我独自一人带着小外甥划船玄武湖,一条大鲢鱼蹦进了小船,小外甥吓得大哭。可这样的美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玄武湖别说用树枝能在岸边打昏一条鱼,就是下网捕捞能捞上几条?

小宝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一谢雪影已先代我问候招待来访的多年前结交的老朋友!

二谢雪影为我走上博客之路的引路人!

三谢雪影在我开博以后一贯的鼓励和支持!

一样的感慨:在文学城博客园地千万人中认识的第一人是你,这世界说小不小说大不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水七七' 的评论 :

华水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老友初次见面欢喜万分,然我在明处友在暗处,令我扑朔迷离猜得好辛苦。

我想华水不是我医学院七七届同学,就是我们曾在医院实习时共事过。但君子年事已高恕君子已全然不记得三十三年前相处于大运河船仓一周的经历。 如华水能用悄悄话再提醒一二句则不胜感激!

深谢华水特为我这篇拙作发表评论而申请一文学城博客名!

在此,问好面带头盔身披马甲的老朋友华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

谢谢对拙文的褒赞。

难忘的岁月,永恒的怀念,正是此文中未说但已包含在内的精辟的总结。

大学同学之间的真诚友情, 我想尼斯对此一定也有自己的诠释和感慨。

经尼斯对在下相貌一夸,倒要好好重新审视自己了,呵呵。

尼斯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

现在还清晰记得你的发表于去年9月12日的那个作品《岁月如歌,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学校》中的校园照片和响彻在博客中的由你,lili, 夏风,和水云间合唱的优美校园歌曲(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309/9075.html)。正是你的那篇博文使我萌动了想写一篇关于去年同学扬州聚会短文的念头,当然后来同学W和你的催促最终给这篇拙作的出生给了最后一记外力push。

你说得真好,大学同学之间的友谊是最纯最真的,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没有什么地位上的差别,人人平等,是纯粹的友情与友谊,……。

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最纯最真的大学同学友谊一直保持到至今,如经久的杜康愈久愈醇香。

感谢你的称赞,但颇感惭愧难当。

小小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平实感人小文。同窗之情是一种非常纯真美好的感情。这两张照片真的是太有历史意义了。这里面包含的故事可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完的。感慨!30年,是不是也就是弹指一挥间?所以君子要继续写,写一个系列,带上我们乘着这叶轻舟去看这三十年的变迁。。。

欢迎君子的老朋友华水七七,这名字把历史都编进去了~~~

问好君子和各位朋友,祝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的文字很优美。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毕业三十年相聚,真是感慨万千啊!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划船游玩玄武湖我等是多么年青力壮”,
————————————————————
感慨啊!我当时在南京的家就在玄武湖大门边。晚饭后常去玄武湖散步。有一年夏天太热,鱼都挤在岸边。我一树枝打晕一条。拿回作了鱼汤。那鱼汤味道之鲜啊~~~!!
谢谢君子美好回忆!
华水七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问候!顺祝大家新年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水七七' 的评论 : 欢迎君子的老同学:实在太精彩了。
其实我已经猜对了。
世界真小,几十年后旧友旧识会以不同的方式再见:)
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
君子开博时间不长,却很popular,一点儿都不奇怪:)
问好华水七七!
华水七七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北美君子曾有缘三十三年前相处于大运河船仓一周并见识了此君的多才多艺,当时就相信此君不同凡响,以后必前途无量。现有机会网上再见,十分髙兴,特上网注册向北美君子致意问新年好!顺便让我来解答大家一个疑惑,谁是照片里的北美君子。他原来现在都是照片里最帅的那位,旧照里坐船中间的,新照里前面戴墨镜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好美好纯的文字,道出君子三十年大学同学之间的真诚友情。难忘的岁月,永恒的怀念。

看到君子真人了,一个字帅呆了。

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字与照片太有纪念意义了!
同意白玫瑰,最帅的就是君子:))

大学同学之间的友谊是最纯最真的,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没有什么地位上的差别,人人平等,是纯粹的友情与友谊,……,
几十年后再相聚一定感慨良多啊!

君子是个重情重义的人!谢谢真情感人的好文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哪有缘分见过君子?瞎猜而已。楼下的红旗下不是说了吗?鼻子最大最帅的是君子。对不对?
————————————————————————
玫瑰,我只能说是滴。
另外请参考给红旗的回复。
玫瑰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嗯,红旗知道我的这一相貌特征一定是得知于“第一次约会”那篇拙作。
不过当年我的同学可没人这么说。倒是上五官科见习时同学们都非常想和我搭档一对一互相检查。我上来还为此纳闷为什么,后来知道缘由,我勒个去...。

红旗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雪影过奖。

“纯朴的老同学情”这句话说到了点子上,与我在“同学”一文中的那段可谓呼应。现再抄录于下,有时重温自己也再次有所触动。

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同学的关系是人生中最重要,最亲密的人际关系,在有些场合有些情况下甚至比兄弟姐妹的关系还亲。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同学之间的帮忙,只要力所能及一定会尽心尽力去办,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而且根本就不会想到回报。在异国他乡,若遇到同学,甚至不是同一届的校友,都感觉分外亲切。

今年在天津的聚会是由在天津的班长和也是同学的“班母”的邀请和组织的。希望尽量能去,虽然已经知道时间安排有冲突。

祝雪影周末愉快,微恙早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好,

一帧说的是,这次聚会确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美好印象。具体反映在给玫瑰的回复中已提到的美食,美景,当然最重要的是老同学友谊的体现。
一帧周末愉快1!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玫瑰哪有缘分见过君子?瞎猜而已。楼下的红旗下不是说了吗?鼻子最大最帅的是君子。对不对?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啊,

看来你是带着满面春风度假回来了。

你问的问题挺sharp哒。不愧是才女!

玫瑰对李白老师的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一定铭记于心。这也是本文中所提到的一点小遗憾。 然君子也知“烟花十月下扬州”是不通的,因为秋高气爽的十月扬州无“烟雨”可看,但李老的千古绝句摆在那,篡改一字就为我所用,何乐不为?希望李太白先生九泉之下不要迁怒于君子追讨版权,呵呵。其实,文中有一句话已回答了你的提问,玫瑰姑娘不妨自己去找找看。

至于扬州出美女,自古已有此说,玫瑰也曾身临其境一饱眼福。但据实告知,君子此次扬州之行来去匆匆未留心注意,现经玫瑰提醒,倒却引以为一大憾事。

去扬州聚会,是因扬州同学W的盛情邀请,加之扬州有淮扬美食,秀丽瘦西湖,还有玫瑰提到的美女,故没有不去的理由哈。W同学的这次安排招待也确是尽了地主之谊。

老夫已入土半截,当年也与帅字无缘。若30年前闻之倒可能会一夜无眠滴。不过好奇地问一句:玫瑰姑娘见过在下?

问好玫瑰!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30周年聚会去了,鼻子最大最帅的是君子。新年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写得好啊!那第三段把杨州描写的惟妙惟肖的。
能保留着这么纯朴的老同学情很欣慰。
呵呵,我能肯定那黑白照片里哪位是君子。那彩色近照我也猜得差不多:)
你今年还要去天津聚会吗?我都替你兴奋了:)
祝新年万事如意!
BTW: 玫瑰,你岂止是坐了沙发,连板凳都给占上了:)一并问好!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有图有真相,有诗有双桨!很棒的同学朋友聚会!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跑到扬州聚会?难道扬州有国内知名的医学院吗?玫瑰不知。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来看去,还是君子最帅!玫瑰猜对了吧?哈哈!

烟花好像不是十月下扬州啊?君子看到美女了吗?都说扬州出美女,偶当年去了往街上那么一望,哎呀,妈耶。。。此处省略N个字。:))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次坐了一回儿君子家的沙发。先坐稳了再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