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林徽因和梁思成,徐志摩及金岳霖

(2013-09-07 23:47:15) 下一个



描写林徽因的
10段话语。

1、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2、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3、邂逅一个人,只需片刻,爱上一个人,往往会是一生。萍水相逢随即转身不是过错,刻骨相爱天荒地老也并非完美。在注定的因缘际遇里,我们真的是别无他法。

4、每个人都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可还是信誓旦旦地承诺永远。永远到底有多远?多少人问过这句话。有人说,永远是明天;也有人说,永远是一辈子;还 有人说,永远是永生永世。或许他们都说对了,也或许都说错了,又或许人间原本就没有什么是永远。你曾经千里迢迢来赶赴一场盟约,有一天也会骤然离去,再相 逢已成隔世。

5、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是幸福.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亦是幸福。

6、有缘的人,无论相隔千万之遥,终会聚在一起,携手红尘。无缘的人,纵是近在咫尺,也恍如陌路,无份相逢。

7、流年似水,太过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一些人还没有好好相爱,就成了过客。

8、人的一生要经历太多的生离死别,那些突如其来的离别往往将人伤得措手不及。人生何处不相逢,但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

9、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10、王朝更迭,江山易主,世事山河都会变迁,其实我们无需不辞辛劳去追寻什么永远。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肠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纵算经历颠沛,尝尽苦楚,也无怨悔。

近日我原医学院一老同学在我班的QQ论坛上转贴了描写林徽因的39段充满感情和哲理的话, 我转贴了其中的10段话语。 我正好对林徽因一生的感情生活有所探讨和了解,即跟了一贴,略谈了林徽因和梁思成,徐志摩及金岳霖三人之间的交往, 解释说这样我们才能理解描写林徽因这些话的原由和背景。

以下是我回帖的全文。

徐志摩应该是林徽因的初恋。 林徽因写于1931年的《那一晚》散文诗就是追忆1921年与徐志摩在伦敦康桥初次相遇。那年林徽因16岁。

林徽因在徐志摩遇难后也曾致信胡适追忆她对徐志摩的感情。

其实我觉得徐志摩和林徽因的爱恋更浪漫更为人称道,林徽因和梁思成的结合虽然是因为专业志趣相投,但初始更多的却是两人的老爸林长民和梁启超是至交的原因。

徐志摩和梁思成是好朋友,且都知道对方在追求林徽因, 但并没为此而交恶。最后当徐志摩知道由于梁林二人父命不可违且也互相爱恋,则成人之美,大气地退出了。

徐志摩那首写于1928年的著名的“再别康桥”散文诗,你在阅读中多多少少会嗅出他对林徽因这段无果之恋的思念感。 这是君子的独家见解。

徐志摩乘机遇雨触山身亡是因为赶去听林徽因在协和小礼堂为驻华使节讲中国古代建筑学术报告。

梁思成赶去善后应林徽因之求将飞机上的一块残骸带回来,林徽因将其挂在卧室的墙上, 这足可见林徽因对徐志摩感情和对其遇难的悲痛之情。而梁思成的这种宽容大度和对朋友的纯真友谊我想一定是他能吸引到林徽因的原因之一。

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自传中曾提及,林徽因于1947年见了她一面,张幼仪携带着儿孙出场,张幼仪认为林徽因要见她一面,是因为林徽因爱徐志摩,也想看一眼他的孩子。她即使嫁给了梁思成,也一直爱着徐志摩。

林徽因一生中还有一个蓝颜知己,他就是徐志摩国外留学时的好友哲学家金岳霖。金岳霖是单身汉,在徐志摩去世时,就住在梁家的后院。当时他俩最多的话题就是徐志摩,对于诗人共同的思念和哀悼,加深了他们之间的感情。那时林徽因正怀着身孕,梁思成经常外出考察,金岳霖对她悉心照顾,好言相劝。林徽因对他萌生了一种感情。当梁思成考察回来,林徽因哭丧着脸,对梁思成说,她苦恼极了,因为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如何是好。梁思成自然矛盾痛苦至极,但却是真正的坦荡君子。他苦思一夜后告诉妻子: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金岳霖,祝他们永远幸福。林徽因又原原本本把一切告诉了金岳霖。金岳霖的回答更是坦率真诚: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梁思成相信妻子和朋友,而金岳霖没有辜负这种信任,他发乎情止乎礼,终身未娶,他爱着林徽因,也爱着林徽因的全家,他后来几乎一直和梁家住在一起。抗日战争期间,他们曾经一度离散,金岳霖说:我离开梁家就像丢了魂一样。  以后他们几乎没再分开过,而 后来的林徽因在肺结核病魔的蹂躏下,经常不得不卧病在床,已经不复是当年那个风华绝代的女子。金岳霖依然每天下午三点半,雷打不动,出现在林徽因的病榻前,或者 端上一杯热茶,或者送去一块蛋糕,或者念上一段文字,然后带两个孩子去玩耍。临死前,金岳霖还和林徽因、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生活在一起,他们称他金爸,对他行父亲之礼。而他去世后,也和林徽因葬在同一处公墓,像生前一样做近邻。

这就是那个时代的君子,那个时代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楼梯这么高,五哥还往楼上爬,钦佩五哥毅力,并为之感动。

完全同意五哥的看法, 过去那样纯洁的爱情已再难找到,这也就是为何当今仍有人,比如君子,将这些“陈芝麻烂谷子”拿出来晒的原因。

不是提醒,而是怀旧。

祝五哥新周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这里的高楼很高,楼梯爬的很累,,,

那个时代的爱情很美,很纯,,,也有人说不是。
俺还是很羡慕钦佩。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啊!
好像好久没和你说话了.
也祝尼斯全家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也祝雪影全家中秋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好!遥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祝新周愉快!
祝君子和全家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既然没人对君子的回答有疑问,那君子就答对了。因为我相信一定没人见过琼瑶,杨政宁和李莲英。
————————————————————————————————————————————————————————————————————————
呵呵,小宝说的圆满周到。
只是不知那三人本人是否认可。

小宝中秋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33呜哑呀,俺也是南京生人哦,君子州么愉快!
——————————————————————————————————
牧人啊,

原来你也和君子,小小,三宝,姗姗是老乡啊! 我们老乡队伍在文城越来越壮大了。

真希望女才子雪影,小说家浪子也是我们的南京老乡!

祝牧人老乡中秋快乐!
也祝楼下各位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痴情反而是男子漢,
而不是林徽因呢,如果不是得到君子兄的介紹,
我還以為林徽因是為徐志摩而痴心到死呀!
謝謝君子.
————————————————————————————————————————
花翁好,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痴情反而是男子漢",我也赞同你这句话,当然男子也不乏负心郎。 如不补上这后面一句,君子不知要遭多少女坛友拍砖。

花翁对林徽因一事感兴趣,更说明林徽因,梁思成,徐志摩在港台也很有名气,盖因他们是大陆,台湾都认可的名人。林徽因对两人均有情,但却像上面有些坛友说的,梁思成更适合做丈夫。

谢谢花翁多次留言。
也祝花翁中秋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祝你中秋節快樂.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你说得很对,所以我们支持你。姗姗也是南京人,太好了!

我的三个问题是问考古学家的,姗姗不必在意。
既然没人对君子的回答有疑问,那君子就答对了。因为我相信一定没人见过琼瑶,杨政宁和李莲英。

祝姗姗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痴情反而是男子漢,
而不是林徽因呢,如果不是得到君子兄的介紹,
我還以為林徽因是為徐志摩而痴心到死呀!
謝謝君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33呜哑呀,俺也是南京生人哦,君子州么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周日魚块,今晚夜了,明晚再來看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没想到姗姗也和南京有缘。
在南京出生,那是地地道道的老乡了!
我猜啊,姗姗的名字中一定有宁这个字。

问好姗姗老乡! 姗姗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园园好,

手上有两篇正在写,加上这两天也忙,所以就慢下来了。
谢谢圆圆的关心,你的问候就是君子写博客的动力啊!

问好园园!园园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北美君子的评论 :
谢谢三宝和君子的共鸣。咱的“历史”不好所以没法回答三宝的考古问题。君子的答案及格了吗?

我一直想告诉你们,我其实和南京也是有特殊的关系的。因为我出生在南京。所以也算是个沾的上边儿的“老乡”:)并且我的名字就是南京的简称~~~

过来问好,祝大家周末愉快!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子:

周末来看看,你怎么没有新作问世阿?

博客, 写感受 , 有人赞同,有人反对,本来就是物以类聚的开心事情.

周末快乐! 希望看到你的新作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春树,
我也是开玩笑和你说的,不要当真哈。
祝好!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人都没见到过,紧凭别人的文字描述就扒扒别人内心的感情。不是SB么。
另外,每个人都有好,有坏。 一个娟秀的头像, 就加上各种美好的想像。不是YY么。
————————————————————————————————————————————————————————————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呀,
不知道为啥我的话不能讲给那帮研究红楼梦的人听?
————————————————————————————————————————————————————————————
春树好,
我们建立博客是为了在网上找乐子找朋友。
所以呢大家快乐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问好春树!祝春树快乐天天!
————————————————————————————————————————————————————————————
君子好,

是呀,在博客里看到疑问问问问题还有看到靠谱的攒一下,看到不靠铺的提醒一下也是一乐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我很同意姗姗的观点,特别是最后一句。
下面这几段话不知是谁说的。有兴趣的考古学家能否考证一下。
1.爱情是婚姻最好的前提
2.婚姻是爱情最好的结局
3.我的天啊!女皇怀孕了。是谁干的?
问君子好!
——————————————————————————————————————————————————
小宝好,

我也很喜欢并同意姗姗的回复。

饶有兴趣的三段话。
如果撇掉考古,这个活太累,我个人认为啊,
第一句话是琼瑶婶婶讲的;
第二句话是杨政宁伯伯讲的;
第三句话是李莲英先生讲的。

问好小宝! 祝小宝快乐天天!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人都没见到过,紧凭别人的文字描述就扒扒别人内心的感情。不是SB么。
另外,每个人都有好,有坏。 一个娟秀的头像, 就加上各种美好的想像。不是YY么。
————————————————————————————————————————————————————————————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呀,
不知道为啥我的话不能讲给那帮研究红楼梦的人听?
————————————————————————————————————————————————————————————
春树好,
我们建立博客是为了在网上找乐子找朋友。
所以呢大家快乐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问好春树!祝春树快乐天天!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意姗姗的观点,特别是最后一句。

下面这几段话不知是谁说的。有兴趣的考古学家能否考证一下。

1.爱情是婚姻最好的前提
2.婚姻是爱情最好的结局
3.我的天啊!女皇怀孕了。是谁干的?

问君子好!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呀,

不知道为啥我的话不能讲给那帮研究红楼梦的人听? :)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10年前, 在苏格兰看到了林的介绍, 那时还没有那么热, 当时有个同学说,这个女生和你很像嘛. 我才留意.
为了她,去了剑桥,寻求徐志摩笔下的浪漫.
5年后,阅读了张幼仪的亲戚给她写的, 悲凉不已的正是剑桥那段. 她怀着身孕去了德国, 生下的男孩子后来也死了. 她卻没有任何怨言, 在张幼仪年老的时候,曾和她后来的丈夫一同再游剑桥,她说她和徐的剑桥是暗淡的.张幼仪是一个伟大的女人.GREAT.
一个人的明亮的世界卻是另外一个人的阴暗天地.所以从此后, 学会体谅别人.
徐志摩有诗情, 但是他最让我感叹的,是有三个很好的女人,在他这一生进入他短暂的生命.
————————————————————————————————————————
园园好,

特意copy了你评论的这一段,是因为很欣赏你写的这些文字,也略感惊讶。
惊讶的原因是,感到你和林似乎冥冥中有缘,“这个女生和你很像嘛”,“为了她,去了剑桥,寻求徐志摩笔下的浪漫”,及“5年后,阅读了张幼仪的亲戚给她写的(传记)......”,正说明了这一点。
从你对徐,林,张,陆之间的故事了解的的熟悉程度看,园园对这段名人间的情感轶事是很上心的。这和我一样。
园园对张幼仪的评价也和我的看法一样。一个不可多得的善良,优秀女人,堪称女人的楷模。
同样感慨徐的幸运的女人缘。在此让我再重复一下这三个女人的芳名以示追忆: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
“一个人的明亮的世界......",这句话使我眼前一亮,富有深意的理解和升华。学习了。

感谢园园的倾情分享。遇到园园这样的知音,我深感欣慰。
问好园园!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
另外,回君子,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
希望你做真君子,我做真小人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园园好,

饶有兴趣的评论。
在此,“真君子”何解? “真小人”何意?
我取名君子自然是要做真君子,但不知园园为何要做真小人?
我的理解为如果园园遇到真爱,宁可做真小人也不愿做真君子,是耶?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 在苏格兰看到了林的介绍, 那时还没有那么热, 当时有个同学说,这个女生和你很像嘛. 我才留意.

为了她,去了剑桥,寻求徐志摩笔下的浪漫.

5年后,阅读了张幼仪的亲戚给她写的, 悲凉不已的正是剑桥那段. 她怀着身孕去了德国, 生下的男孩子后来也死了. 她卻没有任何怨言, 在张幼仪年老的时候,曾和她后来的丈夫一同再游剑桥,她说她和徐的剑桥是暗淡的.张幼仪是一个伟大的女人.GREAT.

一个人的明亮的世界卻是另外一个人的阴暗天地.所以从此后, 学会体谅别人.

徐志摩有诗情, 但是他最让我感叹的,是有三个很好的女人,在他这一生进入他短暂的生命.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这楼堆积的那个高阿.

我想说下我觉得的林. 林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她和梁在日本人来以前,就打定决心走了.

林是一个很现实的人, 所以她选择了梁. 但是她的现实卻不流于庸俗.


她喜欢热闹,又是美女和才女,这样的女性,身边多几个男性知己, 多几个冰心这样的醋坛子这是很正常的.

到今天大家还讨论她,说明她确实与众不同.

另外,回君子,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

希望你做真君子,我做真小人喔.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唉!生命的轮回,爱情的轮回,你信吗?
——————————————————————————————
我信,十二分的相信。
问好海浪!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十一分同意牧人的观点。
有才的人尤其是有文或艺才的人如徐往往多情,美言曰浪漫多情,恶言曰放荡不羁。
但在现今的中国,有钱的也“多情”了,只是惶惑这“情”从何来,无非是饱暖思淫欲罢了。

问好牧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如此更可看出姗姗才思敏捷,文才过人!

问好姗姗!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之言极是,牧人惶恐,草原之大,亦可为家,天当房地当床也有风味。
物资和文化是相辅的,有物质无文化是腐朽,有文化没物质是落后,不论过于追求那个都是有偏颇,和谐平衡发展才是,中庸之道为好,牧人之论:)问好君兄,你这一篇引出好多讨论哦:)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唉!生命的轮回,爱情的轮回,你信吗?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妈呀,我觉得这是雷区,触动灵魂的地方,白天草草看了君子文章,没顾上看各位回复,才看了33的回复,好深刻啊,我只知道徐弃了原配,有了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换句话说,徐有了小三,原谅我如是说,那种两性的吸引谁都会有,只是迈得出第一步的可能如何罢。两情相悦,总不能去拆散吧?当事人好自为之为佳:)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雪影云痕,北美君子的评论 :
我是昨天晚上临睡时才读到这篇的。其实我在文学城城墙上早看到了这篇,但我还以为是我读过的一篇。因为最近好像总有关于他们的帖子。
今天早上在公司草草写了点点自己的想法。因为匆忙,才落得个错字别字连篇。对不起哈。
谢谢你们美言。 我曾经说过,文学城里的感情专家很多,我觉得自己是最没资格在这个题目上多言的。顶多也就是跟在你们的后面说说话儿而已。
新周快乐~~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的见解有深度,我很是赞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
真的过奖了。 其实这些都是我从你那儿学来的一点皮毛而已。
君子现在还记得,当上传了”男人的性感“一文后,雪影手把手教我怎么回复各式各样的评论,受教非浅。
非常同意雪影的建议: 姗姗能否将回复改成一篇博文以便于我们继续探讨这个男女之间的话题。
等着看”秋韵“尤其是你加改的那部分。 不过不能保证能抢到沙发哈!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君子好,楼盖好高啊,来晚了,这人和缘,何起来就是人缘,世间多少事呢,
好像我们这城里没准也是个人缘:)
——————————————————————————————————————————————————————
牧人啊,

革命还不分先后呢,何况牧人是不是和君子一样,热闹的时候就患有”足疾“?
这”文字楼“盖得再高,也抵不上牧人家的豪宅大院之高, 这是精神与物质之比。 我一直就说,要先有物质文明然后才能有精神文明,而不是倒过来。
牧人说得对极了,人和缘加起来就是人缘,世间多少事呢,包括我们这文城,没准也是个人缘才气会聚之处。
而情和缘合起来就是情缘,这正是本博客在讨论的命题。
这世间少不了一个缘字。人缘是朋友间的缘分,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在上下纵横探索; 情缘是男女间的缘分,置身其间每时每刻都难以忘怀。

问好牧人!牧人新周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33 的评论 :
33的评论写得太好了!建议加个题目自成一篇博文,我们接着讨论。
君子啊:我也欣赏张幼仪,在那个年代她所做的让人佩服。
我也很欣赏你回复留言的诚恳和大气------学习了:)
今晚到我园里看新贴:“秋韵”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我这俩天还在纳闷怎么看不到姗姗的人影,原来花时间写出了如此漂亮,引人入胜的置评。

真希望姗姗是第一个发表评论的人(葱儿别生气哈,往下看), 因为你的全面,有理有节的评说应该可以圆满回答楼下坛友,包括葱儿,华山,虎虎,园园,小宝,雪影,大花, 浪子,小草等人的问题和评论了。

姗姗这篇评论本身就可以作为一篇博客发表,或作为一篇高中生的课外参考阅读材料也不为过。君子惭愧地在此弱弱地说一句,姗姗此文有”喧宾夺主“之感,不过决不是怪姗姗啊,君子下面要说的是,这个喧宾夺主夺得好,由此一文殿后,君子此时颇有狐假虎威之感。

我会将此文下载保存,在合适的时候参考引用。

在此文面前,君子已找不出更多的话语来补充,那只会显得画蛇添足。

不过还是请姗姗允许我用你的那段结语来作为我的这个回帖的华丽貂尾。

”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至少经历过一场真正的爱情。那种不顾一切的刻骨铭心的爱情。当然不能说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的人就白活了一场,可是如果没有经历过那种美好的强烈的感情, 人生似乎总是有一点点的遗憾。起码他/她的人生经历就少了那么一点点的色彩。对于艺术家来讲,如果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爱情,他的作品会是苍白无力的“。

情不自禁地大赞一句,写得太精彩了!
问好姗姗! 姗姗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楼盖好高啊,来晚了,这人和缘,何起来就是人缘,世间多少事呢,
好像我们这城里没准也是个人缘:)
君子兄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春树好,

欢迎春树首次踏足我博客并留言置评。
春树能够有耐心看完我的涂鸦,已属不易,又留有教诲,乃是本博客能开下去的动力。

“呵呵,不知道林徽因的事情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扒。 人都没见到过,紧凭别人的文字描述就扒扒别人内心的感情。不是SB么。另外,每个人都有好,有坏。 一个娟秀的头像, 就加上各种美好的想像。不是YY么“。
呵呵,春树说得有理,另一方面呢,我想可能就是我在给楼下雪影的贴子里写的原因吧。不过春树啊,这些话可千万别讲給那些研究红楼梦的人听哈。

问好春树! 春树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

你对徐志摩的评价很中肯。 他与张幼仪的婚姻可能是林徽因选择梁思成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我很敬佩张幼仪,她容忍了林的插足,和陆小曼比她大气地说她自己不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后来还和陆处得情同姐妹。张幼仪后来努力发奋成为了教育家,银行家,企业家,享年88岁高龄。
雪影说道时代不同所以当年的文人墨客今天难免成为有争议的人,我完全同意雪影的这一看法。
我想这段名人间的有争议的情感韵事之所以今天还有人提及,除了他们是名人外,更多的应该是因为张幼仪和林徽因等人留给人们的正面形象而导致,否则茶余饭后闲谈式的影响不会长久。

问好雪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小草,
谢谢小草对那几位当事人的客观而中肯的评价,虽然从另一个角度我也同意楼上雪影对徐的批评。
我想那几位当事人的后人至少不会反对小草的评论。
从小草两次回帖中,感到小草和君子一样,对这桩发生在上个世纪几位才子佳人间的情感韵事颇为留意。这也难怪,毕竟这几位都是在各自领域很有建树的名人。
问候小草!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我个人觉得林对许对梁都有真爱。爱情和爱情不能比较。因为每一段爱情都是不同的。同意梁更适合做丈夫。至于那个金,我认为林只是喜欢怀着一种感情但不是爱情。

人的一生,特别是像林那样美丽才华多情善感的人,是不可能只有一段爱情的。爱情有时间性和场合性,爱情常常会发生在和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有的时候,心有灵犀的两个人在灯火阑珊处瞬间回眸四目交错,就擦出了电光火石的爱情。奏出一曲美丽的爱情乐章;如果错过了那个瞬间,两个人就只会擦肩而过,或是目送着彼此的背影渐行渐远。也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所谓缘分吧。而这个缘分其实就是那个时间和那个场合。然而爱情又和时间场合无关。一段爱情不会因为短暂就比别的爱情逊色。只要是真心的相爱,那种飞蛾扑火,排山倒海的近似于原始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是相近的。所以才会有瞬间即是永恒一说,所以才会有廊桥遗梦的永恒的美丽。爱情不会因为没有结果而不存在,相反地,很多的爱情正因为短暂,正是因为没有“修成正果”而更被世人传诵。不过话说回来,爱情是当事人自己的事,和他人无关,爱情不因为被世人赞美传诵了就比默默无闻的爱情更为美好,也不会因为有了结果才被存在。爱情就是爱情是一种近似于化学反应的东西。发生了就发生了。 甜美凄美遗憾美缺陷美都是美。 爱情的美在于当事人的自身体会。林徐梁金的爱情/感情纠葛也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是怎样的甜蜜抑或无奈甚至凄凉。。。

年轻的时候我总觉得婚姻和爱情是一回儿事。但是现在我认为这是两件可以而且应该相关联但却是不同的事。 事实是,很多的时候爱情和婚姻重合,有的时候爱情和婚姻在某一个时间段重合,也有的时候爱情和婚姻根本就是分离的。人们常说怎样怎样经营爱情。我个人认为那是不对的,一种关系可以经营,而爱情不能。经营出来的爱情不是爱情。因为我理解的爱情是一种感觉,是一种纯粹的两情相悦,一种不可抗拒的两性间的引力。婚姻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也许婚姻更像是一个PARTNERSHIP,一个联盟,一个共同体。婚姻里是有利益,需要经营。既然是要经营,就要有策略,就要用心机,就要有选择,有目的性。这种心机经营和目的性都不是爱情的本质。所以爱情和婚姻是不同的。最完美的婚姻当然是爱情和婚姻同步,由爱情导致的婚姻。但是那些靠亲情而维持的婚姻也不未见得就是失败。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可供选择的也不同。无所谓好坏对错。只要当事人喜欢即可,与他人无关。从这个意义上讲,林和梁的婚姻就是一个成功的婚姻。

爱情和喜欢也不同。它们的不同在于,爱情是有强烈的占有欲的。这种占有欲不是狭隘的身体的占有,也不是那种需要婚姻来界定的所属关系。这种占有欲是一种不可抵抗的吸引力。是一种彼此强烈的思念,是精神上的,当然也是肉体上的。那种思念会因为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痛楚感。喜欢不一定有拥有的欲望,至少不是那种强烈的欲望。喜欢可以没有精神层次上的默契,爱情是要有精神上的契合的。

我觉得每一个都应该至少经历过一场真正的爱情。那种不顾一切的刻骨铭心的爱情。当然不能说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的人就白活了一场,可是如果没有经历过那种美好的强烈的感情, 人生似乎总是有一点点的遗憾。起码他/她的人生经历就少了那么一点点的色彩。对于艺术家来讲,如果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爱情,他的作品会是苍白无力的。

祝君子和楼下的XDJM们新周快乐!!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知道林徽因的事情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扒。

人都没见到过,紧凭别人的文字描述就扒扒别人内心的感情。不是SB么。

另外,每个人都有好,有坏。 一个娟秀的头像, 就加上各种美好的想像。不是YY么。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欣赏你回复异议的大度和气量:)
我喜欢徐志摩的诗,但他在处理和张幼仪的婚姻所为让我反感。
毕竟时代太不相同了,所以当年的文人墨客今天难免成为有争议的人。
祝新周快乐!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是好人,而且是心里美。
曾有博客故意丑化徽音,要知人非草木,在诸多优秀的追求者面前,徽音经历过几段情感的经历是正常的。志摩的才情,清秀,浪漫与真心的追求,徽音会对他产生丝丝眷恋与爱意。但迫于父命,门第与婚姻背景,梁林才可成就平实的人生。金对林一生都爱,但情怀应是高尚的,决不出自低级情欲,他可做到终身不娶,他对徽音爱的境界决不是情欲,因为情欲是容易被取代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哈,我这几天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自己比不上徐志摩。并不是因为他的诗比我写的好,或比我有才。而是因为我的思想比他保守太多。
徐爱过,追过林女,这是毫无疑问的。
最后追到的是陆小曼而不是林女。我分析的原因有二:1。徐追林时,已有原配张氏。张氏虽少文化,但家境好,她本人性格强悍。而那时,林已与梁爱上。林很怕事,不想惹麻烦;2。陆女在北京有点像风尘女,有才华,但社交甚广,爱上徐或被徐爱上要比林来的容易自然。
————————————————————————————————————————
浪子好哈!

浪子来,应该敲锣打鼓的欢迎,用雪影的话说。

浪子的评论总使君子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见解独特,很有道理。
君子至今还深深记得浪子对玫瑰《高潮》一文评论中那句堪称经典的“101天”和“102天”的独到论点!

“我这几天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自己比不上徐志摩。并不是因为他的诗比我写的好,或比我有才。而是因为我的思想比他保守太多”,浪子的第一句话就使我眼前一亮接着又哈哈大笑。 是啊,所以我在给小宝的回复中说徐有点唐伯虎的味道。 若浪子有徐和唐二人的一半情怀和风流,美人当前还怕不文思如潮,美诗美文美书画喷涌而出? 不瞒你说哈,君子就有这样的经历,不久前的“雪影云痕”湿作浪子该没忘记吧......

浪子真是博才多学,,徐,林,张,陆之间的事知晓的一清二楚。 就像我在回复葱儿的帖子中说的,林徽因最适合结婚的是梁思成,这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就可得出这个结论: 徐志摩恋上林徽因逼迫张幼仪打胎,而后又始乱终弃和张幼仪离婚再娶陆小曼。

问好浪子!浪子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小草,

你的那一句评论使我感动了半天,不为别的,就为你无条件的给我捧场,好人哪!
人都是喜欢听好话的,过去还不相信,现在,信了。

小草要常来啊!小草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饼饼,

你的评论和楼下雪影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饼饼不用在君子家里顶锅盖,君子是从不会砸有才学的人,别人也不敢在君子家造次,更何况饼饼还是个大才女。

饼饼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大花' 的评论 :

大花,

写这篇博客时,我就想起了你那篇舒妮的小说。总觉得如果有人告诉我说他/她一生一世只爱一个人 - 这类话好像听了不少 - 打死我也不会相信的。

给你写完这个回复,我就要再去你那里认真学习了,好像你这个专写情和爱的专家又有两篇大作发表了,所以就不班门弄斧了。

大花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是啊,像林徽因那样才高且相貌也不差的才女,在那个已开始提倡妇女解放的时代,有很多拜倒在石榴裙下的男人,或就像雪影讲的林徽因也不可能只爱过一个人, 是不足为奇的。在这种看似浪漫的风光下为情所困,纵观从古至今,当事者本人是绝对乐观不起来的, 更何况林本人后来还患有肺结核,我们学医的都知道,患肺结核的病人一般都有忧郁症,就像林黛玉那样。

雪影眼光敏锐,“我觉得她的文字很美,但不够乐观”,一句话就将林在文学方面的才能做了一个简明扼要的概括。

是的,林薇因确是一代才女,但她的很多思想已不合时代了。

如果众坛友中有人过去有过几段情,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最重要的是和当今所爱的人好好过日子。

问好雪影! 雪影新周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

非常同意你的评论。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尤其是80后以后的人,其婚姻观和价值观已和林徽因那个时代大不相同。个人还是喜欢那个时代的在这些方面的保守,当然也可能跟我现在的年龄有关。

当然,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叛逆者,其实徐志摩就应该算那个时代的另类。 只是徐志摩在那时是一个文化界的名人, 大家对他在婚恋上的随性看成了是文人的浪漫,有点像我们当今看唐伯虎那样的眼光。

问好小宝!小宝新周愉快!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几篇对林,梁,徐,金的点评,还是更认同于君子的直感。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y@homemom' 的评论 :

homemom, 你好!

非常感谢你的来访!

你提的问题很有趣。 我老同学引用的那描写林徽因的39句话语我大部分在他处也看过,至于是不是被人修饰过我不能肯定,如有,应不至于到现在才在我这个名不经传的博客上被提出来,大概早就闹得沸沸腾腾了。

谢谢你的来访! 问好homemom!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做了一片好论文。
哈,我这几天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自己比不上徐志摩。并不是因为他的诗比我写的好,或比我有才。而是因为我的思想比他保守太多。
徐爱过,追过林女,这是毫无疑问的。
最后追到的是陆小曼而不是林女。我分析的原因有二:1。徐追林时,已有原配张氏。张氏虽少文化,但家境好,她本人性格强悍。而那时,林已与梁爱上。林很怕事,不想惹麻烦;2。陆女在北京有点像风尘女,有才华,但社交甚广,爱上徐或被徐爱上要比林来的容易自然。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雨眠好,

其实就像你楼上三宝说的,这些描写林徽因的话是真是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话本身有没有不好的影响,我们同不同意这些话。有什么不同看法。

谢谢雨眠来访! 问好雨眠!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KKAA621:林徽因说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我隐隐感觉,她这两个人爱得都不够彻底,应该是都很喜欢。
如果她跟徐志摩结婚了,估计她不会说这句话。
-------------------------------------
我觉得,你说"两个人爱得都不够彻底,应该是都很喜欢" 这话最准确, 如果这样,林最爱的还是自己。
"如果她跟徐志摩结婚了,估计她不会说这句话" 是不是说, 嫁徐才最无遗憾,而嫁梁虽然从家庭,社会, 理性角度看最无可挑剔,或曰最适合,从纯粹情感的角度来看却是有遗憾的? 乱排个座次: 1. 徐--她最爱,也爱她的; 2 梁--最爱她,而她也爱的, 3 金--爱她,但她只拿他当朋友的。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顶着锅盖的额真心不喜欢林才女。。。。飘过。。。。

别砸啊,叮咚咚东,额有锅盖哈。。。。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老虎,华山和君子。

俺不砸,华山是俺喜欢滴大医生,君子是君子哪能砸,老虎虽然第一次见,不过看着文字很亲切,都不砸,呵呵。

眼肿同意君子的这句:甚至同一个人但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回答。 经验之谈呀,哈哈

华山:爱的人不能结婚,并非就不是真爱;痛苦!
结婚的可以没有爱情,为了别的目的结婚的大有人在。还是痛苦!

老虎:爱情可以同时给予两个人吗?真的可以分开,一人得到一部分吗?
喜欢可以。真的爱上了应该不会给两个人。
林徽因说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我隐隐感觉,她这两个人爱得都不够彻底,应该是都很喜欢。
如果她跟徐志摩结婚了,估计她不会说这句话。

问好大家,新周愉快。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谢谢你的这篇博文,林徽因和徐志摩,金岳霖和林徽因,林徽因和梁思成,每一段都是经典,三个男人都是君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是幸福.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守着
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亦是幸福。”------------------君子好!我比较喜欢这一句。
我觉得林薇因确是一代才女,但她的很多思想已不合时代了。我觉得她的文字很美,但不够乐观。
一个感情丰富才华品貌出众的女子,一生不太可能只爱过一个人。但最后牵手的那个最幸运。人生几段情,埋在记忆深处不必再去想,重要的是和婚姻中的爱人好好珍惜彼此。
祝新周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这博文开得好。我个人认为这些话是不是出自林徽因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同不同意这些话。有什么不同看法。文人才子云集,希望能学到更多。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在楼主你之前,文学城至少有两个博客(最近期的是"雅美之途")转贴过所谓的林徽因名言,也早就有人指出这根本不靠谱.希望这类似是而非的东西以后别乱传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华山好,

非常感谢你对葱儿问题的答复。

就像我在回复葱儿的回帖中说,来自于各个领域的人对于这个问题会有不同的答复。
现在我要补充的是,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甚至同一个人但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回答。

华山,别怕葱儿砸你,她砸不痛你的,呵呵。

问好华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虎虎好,

记忆中你也是第一次在我博客留言。

谢谢你帮我部分回答了葱儿的问题,而你的问题又进了一步,或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这个婚姻学中的热门话题。

你的这个问题“爱情可以同时给予两个人吗?真的可以分开,一人得到一部分吗?“ 好像更复杂了,觉得心理学专家也可参与你的这个问题的探讨了。

我们这个坛子还有其它一些医生,希望能有一位懂心理学的医生给出看法。我当下的回答很滑头:可能因人而异,有些人能做到,有些人却不能,真是根据我几十年的对社会和人生的观察所得到的看法。

谢谢虎虎来访并留下了一个好问题!
问好虎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园园好,

记忆中你是第一次在我博客留言。
谢谢你也对林徽因的情感经历给与关注。林徽因的出名可以说至少一半是得益于与这三人尤其是与徐志摩和梁思成的爱情。当然她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也使她名垂青史,但这段光荣反而被她的那些爱情故事所掩盖了。

谢谢园园来访!问好园园!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段话真的不像林徽因写的,甚至不像民国那一代知识分子的文笔。更像当代读者体或是知音体。下面的链接是林的诗歌,对比一下就能看出来,林的文风和LZ引述的这几段话是完全不同的。

http://www.shigeku.org/xlib/xd/sgdq/linhuiyin.htm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

非常同意你的评论“三人里她最爱的应该是徐志摩,但是最适合结婚的是梁思成”。

从徐志摩恋上林徽因逼迫张幼仪打胎,而后又始乱终弃和张幼仪离婚再娶陆小曼这二件事就可得出这个结论, 当然可能也会有人解释说这是诗人的浪漫和纯真所致。

对于你的“爱情跟婚姻真的是两回事吗”这个问题,我说不好,我看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命题,婚姻学专家,婚姻法专家,哲学家,文学家,甚至老百姓都会各有各的说法。
若问我当下的想法,我会说爱情跟婚姻应该是一回事, 至少在结婚前。

葱儿也可参考雪影,浪子,牧人,姗姗,大花及其它坛友对这问题的答复。

问好葱儿!祝葱儿新周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爱情跟婚姻不是一码事,爱的人不能结婚,并非就不是真爱;结婚的可以没有爱情,为了别的目的结婚的大有人在。只不过,我们更愿意选择跟我们喜欢的人一起生活而已。现在,我觉得把婚姻作为感情的先决条件是错误的,别砸我啊。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疑惑一下,爱情跟婚姻真的是两回事吗?真的该分开考虑,结婚是结婚,爱情是爱情吗?
================
林对梁也有爱情,应该问的问题是,爱情可以同时给予两个人吗?真的可以分开,一人得到一部分吗?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还真的是文人才子云集。

多年前我在苏格兰图书馆看到林徽因的介绍,就惊为天人。

周末快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一代才女,一代奇女。

她的每一段感情都是真挚的。个人也觉得她跟徐志摩更开心,三人里她最爱的应该是徐志摩。
但是最适合结婚的是梁思成。
疑惑一下,爱情跟婚姻真的是两回事吗?真的该分开考虑,结婚是结婚,爱情是爱情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