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

(2013-06-15 17:51:35) 下一个

在经历了人生中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的教育,相处了无数个同学之后,到现在为止,影响最深,来往最密切的是医学院同学,而且是全班所有36位同窗,男的,女的,老的,少的。

我是文革结束后的第一届77级的医疗系大学生。我们医学院医疗系77级共有8个班,每班36人。 我们班有20名男生,16名女生。在那时,和理工农林专业比,30多人一个班有16个女生,有点奢侈了。

由于文革10年没正规招大学生了,所以77级和78级允许任何年龄,任何学历的人报考。我们那个班年龄跨度为16-30岁,有一老三届的同学已结婚有三个孩子。 学历中大部分为高中生,也有几位是初中学历。我入校那时是20岁,算是同学中的“中年“人。

在这里,我必须说一句,我们所有7778级的同学直到现在可能都会深深感谢邓小平,感谢他恢复了高考,使得我们能够跨入大学之门, 接受高等教育。如靠推荐,我们中绝大部分人是没有这个机会的。

根据统计,77级的复试录取比例是大约4%,即25个复试考生中录取一人。至于初试录取比例,没见到统计,也可能没法统计,因为那规模就像今天考电影学院的第一次海选一样。

因为大家都经历过文革,又经过了两次出生入死的选拔,知晓上大学来之不易,尤其是老三届的“老”学生,那个学习真是叫个刻苦。直到现在, 如谈起我们那两届学生,现在还健在的老师都会动容地说,“那是我所见到的最刻苦,最懂事的学生”。写到这里,回想起当年那些往事,我也不禁为之动容。

之所以被称赞为“最懂事的学生”是因为绝大多数学生在入学前都工作了一至几年,有工作经验,又有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所以很讨老师们的欢喜。

一个宿舍有4张上下铺的床,住8个学生,但不知怎么,现在回想起来也没觉着怎么拥挤。那时,没有电脑和手机,也没觉着生活单调。早上7点起床,做早操后,去食堂吃早饭,8点上课,4节课后12点大家已饥肠辘辘,赶着往食堂吃中饭。午睡一会儿,下午两点半上两堂课。下课后,打打球,或者去教室自习。6点半去食堂吃晚饭,晚饭后又去自习直至9点半回宿舍睡觉。  10点睡觉时要吹熄灯哨子。入睡前,8个人自然要说说今天学校的新闻或天南地北胡吹海聊几分钟才入睡。这样的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 可大家都觉着挺快乐,毫无枯燥的感觉。 时至今日,说起那5年时光,都有着异常亲切留念之感。

一个班有正副班长各一名,下设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生活委员,劳动委员及三名小组长。 另外还有班团委书记和党小组长。 那时同学之间的关系要比现在单纯的多,当然矛盾还是有的,也存在谁和谁的关系特别好,及谁和谁不太对劲这些现象。 每个年级配备2名年级老师。如有些事在班内不能解决,就上报到年纪老师来解决。我那时在班上和几乎每个男女同学都相处很好,直到现在都是这样。

7778级大部分同学入学时已到了谈情说爱的年龄,再经过两年的学习, 彼此已都很熟悉, 因此尽管大家都集中精力在学习上,但男女同学谈恋爱这样的事是难免的,尤其是在女生较多的学校,如我所在的医学院的77级, 每班都有。不幸的是,那时学校对于此类事件采取的是压制措施。 发现后,首先年级老师找当事人谈话劝导,如已造成学习下降的则将一方调到另一班强行拆开。屡劝不改的或造成较大影响的同学甚至会被给以处分,这在今天可能会被现在大学生看成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在那时的大学内,公开的谈情说爱不是件光彩的事,要有也都是偷偷摸摸的在暗地里进行,生怕被同学以至年级老师知晓。 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既好笑又悲哀。到毕业时,我们那一级的同学有的班成了1-2对,有的班一对也没有。我所在的班有两对牵手。

那时的医学院医疗系是四年理论课,一年实习。毕业时不像现在自己找工作,而是由学校分配到各地医院。我们那一届的分配原则是哪里来哪里去。当然也有例外,如成绩特别好的外地学生会被选择留在附属医院,在校期间和年级老师配合很好的几个班干部被选择留校当政工干部培养。

这次毕业30周年聚会,我也特地赶回去参加了。 全年级288人到了180人左右,包括从国外回去的。我们班36人到了28人。 见面后,大家唏嘘不已,百感交集,沧桑和年轮都写在了大部分同学的脸上,头发颜色和言谈举止中,只是每个人的脾气性格还基本没变。同学中,很多人都是各医学领域的专家教授,科主任院长也不少。短短的两天,老同学们意犹未尽,声声道别中注满了每个同学的真情和不舍。

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同学的关系是人生中最重要,最亲密的人际关系,在有些场合有些情况下甚至比兄弟姐妹的关系还亲。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同学之间的帮忙,只要力所能及一定会尽心尽力去办,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而且根本就不会想到回报。在异国他乡,若遇到同学,甚至不是同一届的校友,都感觉分外亲切。

同学间特殊的亲密关系存在于各个领域,如公司企业,政府机关,军队,甚至在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层有时都能看到这样的关系。用同学做伙伴或助手,是最放心不过的了。当然,同学和校友关系的这种优势在美国也处处可见,不足为奇。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庆幸的是同学这个字眼仍然能带给我们清新和温暖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难不成也来重温了君子的旧文,呵呵。
尼斯阖家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遥祝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师兄赞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 好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

老三届指的是文革前三年的高中毕业生,提出“老三届”这个称呼主要是区别以后文革十年中毕业的高中生。“老三届”后来演化成了对文革前所有高中毕业生的称呼,含义是“这些人有扎实的文化知识”。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招生,很多老三届高中毕业生都考上了大学,尽管那时他们大都已二十多岁近三十岁,离开学校已多年,如我文中提到的我们班上的那几位老三届。

君子不是老三届的高中毕业生,但上大学时也已年方二十。君子那时虽在班上属“中年”,是相对于那些“老年”的老三届和应届毕业生的“年轻人”而说的。

经历是稍多一些,但智慧多不敢说,呵呵。

谢谢雪花阅读我以前的博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的好文!你的大学经历应该算是很特别的一段时间吧,是叫老三届吗? 其实挺好的,有比别人更多的经历的人更有智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希望晓岚不要错过这次机会,能够成行。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同学情谊真的是人间至纯至美的一种情谊。我最牵记的是高中同学。我们同学情深。后年就是毕业30周年纪念了,不知我能不能成行。谢谢君子兄美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柳如烟' 的评论 :

绿柳说的极是。

那个年代虽然我们缺很多东西,但感到最贫乏的是人性。
但如果提到人性,在那时是会受到指责的,就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数年内也是这样。
好在这一切都过去了。

祝绿柳新年事事顺利!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分享,那时候的感情是最可贵的,可惜那年代最不受重视的就是人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柳如烟' 的评论 :

绿柳,

谢谢你的回访和关心。

在文中倒数第六段,我很克制地肤浅提了一下在那时80时年代学校压制学生在校谈恋爱。没有提具体人,男的还是女的,事情的细节,因为文学城博客只是给别人看的,说了细节也没用。
但是在我大学同学的QQ上我说得就比较进一步了,有些同学应该知道我是在说哪几个同学的。在最近的一次聚会后,有两个同学不知就里问我我是说谁和谁,我详细告诉了他们,他们才恍然大悟。

往事已如烟,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位年级老师早已去世,实际上她走得很年轻,也就60岁左右,在她的最后十几年中她也经历了丈夫的出轨,以至于她在自己亲身经历了家庭和感情的变故后很后悔处分了我班那两位同学和其他同学。她的早逝也是与她后来遇到的这些家庭变故心情郁闷得了病有关。

我也只是在看了玫瑰写的虹才勾起了对这段沉淀的往事的回忆。

绿柳节日快乐!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评论里的倒数第六段,可是不够详细,哪天专为位女同学写一篇让俺们好好补课?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来补课的,没找到你说的倒数第六段为女同学打抱不平。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lisa的评论:

fenglisa,

The name of the song is "The Elegance of of Pachelbel-Serenad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THVhOmaDdQ

Thanks for enjoying the song.
fenglisa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the name of the song, it is so beautiful and a little bit sad to hear, but still, it very attractive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说的一点不错,儿子像妈妈。女儿像爸爸。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你运气比我好啊,和一见钟情的女孩结婚,而且一直很美满,羡慕ing。看你儿子的照片时我就觉得妈妈一定是个美人。
其实我对我先生也是第一眼就感觉很特别,可惜相遇在错误的时间。我和他最后还是走到了一起,这一定是缘分。
等着看你写你们的甜蜜故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和Lily, 说起我当年找女朋友的要求你们也许不信,只有一个要求,只要是医生就行,长得怎样无所谓。 其他行业的哪怕相貌是仙女或本人是演员都不感兴趣,见都不见。 我想就是现在时光倒流让我重新再来,我依然是这唯一要求。

所幸第一次见面就遇到现在的太太。太太在当时既是医生还是医院第一大美人,所以第一次见面就心里想就是她了,可能一见钟情就是这样吧。以后这段一定要写下来。

预祝雪影和Lily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你真是音乐“美食家”。这个是莫扎特的作品,是我最喜欢的乐曲之一。之所以向你学怎样上传Music,其实就是为了这首及其他6首莫扎特的作品。

谢谢你的喜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Lily的评论:

Lily,

第一次知道你是78级的,那你应该和我是同一辈的。77和78级其实只差半年。

説到我们这两届的大学生活,就感到有说不完的话题和感慨,原因主要是我们是文革10年后的正式大学生以及学生的年龄和经历。

Lily 原是大班团支部书记,你这在当年可是真有实权且受班上同学尊敬的。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小班原团支部书记也是个女的,且是党员复员军人,非常正派精明能干,在同学中不怒自威。她做我前排5年,后来成为我关系最亲近的红颜知己之一。她现在美国,还经常保持联系。以后有勇气和时间会写出来。

Lily 讲的一点不错,都是因为我们三人有相同的经历,且年龄相近,才会有很多话谈得来。我当时想进雪影的圈子,也正是冲这一点来的(当然还有她的才华),那可不是奔着她那张美人相来的,呵呵。

真为Lily 10月份能回去参加毕业30年聚会高兴。你是头儿不回去大家肯定失望。

以后多分享交流啊!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君子,喜欢你选的音乐,很配你的文章。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Lily是78级的?那我得叫你姐姐了:)
对的,我也记得78级的年龄有大有小。77-78级现象很特别,你们都是值得骄傲的人。
我觉得最值得骄傲的事并不是在顺境中的出色,而是在不利环境下的成功。你和君子多写写77-78级的往事吧,一定好看。
哈哈Lily:我和你一样,上医学院时不想找学医的,喜欢IT的。结交过几个很不错的工科生,可最后我还是嫁给了医生。君子我们说这个你可别生气啊,那时的女孩子喜欢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我的第一任男友就是医学院77级的,不过他是应届高中生。
青春往事,永远难忘。
祝Lily和君子周末愉快。
YanLily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
受到雪儿提示,赶紧过来看看,果然君子不负众望又是一篇以情动人,以忆
感人的好文。
对“同学”一文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慨。我和君子差不多是同时期进医学院的,记得你们是78年的春季,我们是78年的秋季入大学的,只差半年,当然那时我们比较幸运是在校的第一批大学生。君子对住校学习生活的描写也就是我的昨天历历在目,难以释怀。

我们这届医学生,医疗系两个大班,每班约125人,一个口腔系,一个儿科系,总共500人左右。 我们班上也有很多应届生,大概占50%。那时大家读书都很卖力,但应届生明显要比我们还要努力。阴差阳错,自己不知道怎么就做了125人的团支部书记,可能是因为中学时是团干部的缘故吧。我们的大班长也是我们班上年龄最大的,他是个党员。今秋10月,我也要回去参加30年的校庆,受同学们的盛情委托,为此,自己还写了劣作“春夏秋冬”。这几天,同学们的网站也多在讨论聚会的事,好不热闹,归心似箭。

非常同意君子:最好的亲密一身的朋友是大学同学,因着我们有着同样的学习生活背景,有着相濡以沫人生经验,有着走向未来共同平台。。。

俺也没有选择大学同学作为先生,君子不要生气,可能是当时心气太高,感到学医的男生不够优秀。我们指导员还曾为我的事专门找我谈话,”我看你们
是女才郎貌,配不到一块” 啊哈哈,热心的指导员一定是认为我长得不够好看,不过,他倒真是班里的“奶油小生”,但俺喜欢搞理工科的。所幸,和他是很好的朋友,他没出国,每年回去一定要看他,而国内我父母的事他都会帮着照顾,似有一份亲情在,这也是我在雪儿blog里提到的“有些人只能做
朋友。” 不过,我周围的人是说我嫁错了郎,如果找个学医的一定会支持我考Board. 我倒是认为,是自己选择的,则无怨无悔。

哦,在君子这儿讲了这么多,是因着你,雪儿,我,大家有共同语言是吧。

谢谢君子聆听,期待着与你分享更多的点点滴滴。。。


祝君子父亲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好。

我随父母下乡8年,初,高中都是在公社的中学上的。我们班成绩最好的是两个再加我3个人,都是从城市来的学生,所以虽有满足感,但却缺乏你在高中时体验到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感觉。

我应该不是我省的高考状元,甚至都不知是谁,或那年有没有公布高考状元。和那些功底扎实的老三届在一起考,拿高考状元决无可能,这时你真能体会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滋味。

我在高中是班干部,到了大学不是,也没人在乎这个,所以班干部多由年级老师任命党员,复员军人或入学前在医院干过的同学来担任, 这些我都沾不上边。

你猜得一点不错,我和太太是毕业后认识的。其实,在学校的5年中已经和班上几位女同学关系都很亲近随和,亲近到感觉只要自己勇敢向任何一位表白都应该不会被拒绝的地步,这也被当时及若干年后和她们的交谈,以及从其他同学的议论中得到证实。因为个个都“得罪不起”和其他原因,所以就干脆都没发展到那种关系。以后如鼓足勇气会将这段难以忘怀的经历写出来。

在此,顺谢雪影教会了我如何上传音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真高兴你又有新作了。
77级是大学里独特的群体。因为医学院是5-6年制,我80年入学时77级还在。当时就觉得77级的同学老成,和我们不一样,以后才明白77级的多是经历了人生的大哥大姐们。不难理解77级是“最懂事的学生”。我记得你是你们省的高考状元是吧?佩服!你一定是班干部吧?
不知你下过乡吗?
你们上大学不许谈恋爱,那你和你夫人一定是毕业以后认识的了:)
多写写你的故事吧。有经常有阅历的人写出的东西真实诚恳不矫情。
我最难忘的同学是我的高中同学,那些聪明绝顶的天才们啊。置身于众多的天才中间,我明白了什么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父亲节快乐!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