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 (十四) 秦俑王长顺

(2013-04-25 10:49:14) 下一个

云卷云舒 (十四秦俑王长顺

心渡

海兰的东北老乡,张华和柳冬梅,一对做研究多年的60后夫妇在他们家里为海兰她设宴庆祝她即将毕业,任云也得到了邀请。任云下班后直奔恒源买了只切好的三黄鸡,回家后又接着早晨的工序做好了凉粉。

和外地学生合住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学几样上海人不常做的菜,任云江南菜没几个会做的,北方菜系的拿手菜倒学了几个。冬梅的家离她们的住处走走也就五分钟,一等海兰回来后,两人就端着菜出发赴宴。

除了她俩之外,冬梅夫妇还邀请了海兰的好朋友来美留学四年的青岛姑娘宋婕和今年刚来的留学生西安小伙王长顺,在坐的还有他们在上中学的儿子。几个人见面后相互寒暄一番,宴会就开始了。

张华和冬梅是做菜的高手,拌的凉菜尤其受欢迎,席上还有张华自己钓的8条鲈鱼,4条清蒸,4条红烧,几个人边尝边感叹自己口福不浅。宋婕问长顺:“秦俑,要不要我传给你啤酒?”长顺嘴里还啃着三黄鸡,就含混不清地做了个肯定的表示。任云笑道:“怎么你们一会儿叫他长顺,一会儿又叫他秦勇,到底怎么称呼?”

海兰抢着回答:“秦俑是他的外号,你有没有去过西安的兵马俑博物馆?那里有个放在玻璃隔栏后的秦俑长得和长顺一摸一样,形似加神似啊!”

宋婕:“连个头都一样,一米八三的大个子!来来来,秦俑你把那本画册给任云姐瞧瞧。”

长顺应了一声,一溜烟出门回家拿画册去了,他就住在同一栋公寓楼里。冬梅笑:“一提到秦俑,这孩子就一定会侃得天昏地暗,说得神乎其神,可逗了。他是个八五后,小小年纪一切都安顿好了,老婆也有了,一来就单独租一室一厅,花一万多买了辆好车, 还买了ipad,用的穿的都是买高档的。现在从国内来的孩子都阔气得很,那精神风貌跟我们那会可大不一样啦!”

没说几句,长顺就敲门进来了,拿着画册给任云看他那尊秦俑,任云反复对照,发现那秦俑果然长得和长顺分毫不差,不禁惊奇道:“这尊俑就是你嘛,你什么时候穿越到秦朝去当兵俑模特的?”

长顺:“任云姐,不是什么人都能当模特的,建俑是个很大的工程,是有专门负责的官员,而且是直接向秦始皇汇报的级别咧!”

张华傻傻地问:“真的吗?史书上有记载么?”

冬梅轻轻拍拍他的脑瓜:“书呆子,秦俑群是七十年代才偶然发现的,以前是绝密的,哪有记载!”

海兰来劲了:“说说选模特有个啥标准,肯定要长得又高又帅!”

长顺嗤的一声:“那是肯定的,面相要好,五官明朗威严有军人气质。”

宋婕:“就长得跟你一样。”

长顺:“我的形象代表了秦朝的一种审美观点。其实当模特还有一条,必须是立过战功的饶勇之士。”

宋婕:“嗯,看着就像是切过五个以上脑瓜子的主。”

长顺一本正经地接着她说:“起码得交出三颗脑袋。”

众人吓得下意识地摸摸脖颈,连连惊呼:“咱们以后得防着你一点!”

长顺充耳不闻,继续开他的无轨电车:“很多人崇洋,说什么古希腊,古罗马的人物雕像比咱中国的雕像要更精美更艺术,布局更科学。他们是拿洋人的精品和我们荒郊野外土地庙里的泥菩萨比。你仔细看看这尊俑,再仔细看看,那身体比例,人物面部骨肉结构,多么科学,多么精确,面部表情也是栩栩如生,一幅随时听令,慨然出征的勇士形象。

长顺一脸的自我陶醉,站起来摆了个秦俑姿势,继续乱侃:“咱秦汉时期,在我们秦地民风是很彪悍的,秦始皇平定中原,出征的壮士地位极高,备受尊崇,当时我们那里的人平均身高有六尺,个个长得是威风凛凛。那时候的洋人其实个子比咱矮,他们的个头是这一百多年来才窜高的。

塑秦俑和雕刻古欧洲的雕像,目的完全不一样,秦俑是为展示秦军的威武,就是那单腿跪着的秦俑也是昂首挺胸,气宇轩昂,那是弓箭手,跪姿是为了搭箭射敌,而不是奴颜屈膝。至于那古希腊的嘛,是因为崇尚人体美,咱不说女士哈,就说那些男士的雕像,一丝不挂倒也算了,还屁股和腰还要这么扭,那么扭。”说着正高,长顺站起来做了几个经典扭姿,任云只认出个最经典的扔铁饼的姿势。在座的都顾不上形象,狂笑得东倒西歪。长顺坐下来:“你们说这模特儿当得多费劲!这崇尚人体美吧,跟咱秦俑比就不够有男人气概。”

宋婕:“啊哟哟,秀色可餐,今天咱可饱了眼福了。”

长顺不理会宋婕的嘲弄,一脸严肃:“想当年,咱秦汉的威名赫赫,谁人不是恭恭敬敬。以后又有三国的战将美名代代相传,到了晋朝就开始衰败了,美男子形象越来越女性化,再加上元朝和清朝的外族奴役,到清末咱中国人的形象就成了东亚病夫的样子了。”

张华:“现在我们中国不是又开始强盛了吗?奥运会上谁与争锋!”

长顺:“那可不是!我老板见了我说你们这代中国人开始长高了,我回他说我们两千年前就这身高了,只是我们后来长矮了,所以你以为我们现在才长高。”

海兰:“回答得好!不过你好像忘了唐朝,那唐朝不也是我们中华文明鼎盛的时期吗?”

长顺:“唐代的风格和秦汉不同,秦汉古朴实在,雄浑大气,没有太多的矫饰,同时又技艺精湛;唐代的风格就比较矫揉造作,再说那唐皇也不是咱正宗的中原人士。除了兵马俑,中国其他出色的塑雕寥寥无几。所以啊,咱中国人都要去西安一趟,看看兵马俑,看看那两千三百年前我们汉人是长什么样的,提升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任云笑道:“看看你就知道秦汉时期的壮士有多帅了。夫人也是西安人吗?”

“那当然,”长顺伸头,用一只手掌轻轻地托着下颌:“否则我这张保持了两千多年的秦朝壮士脸就传不下去了。”

一班人声音夸张地发抖:“你,你不要吓我好不好。”

长顺:“我在给我老婆办材料,可她不怎么肯来,她在国内银行工作,别提有多舒服了 。唉,我们以后还是要回去的,否则即使我们生下个标准的西安人,他们在美国也不知道会嫁谁娶谁,这两千年的脸到我的下一代就要消失了。”

宋婕:“不用担心,在这里你生五个六个的,总有一个把你这稀罕的秦俑脸给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

长顺:“宋婕,你怎么老跟我抬杠。”

宋婕:“你叫谁都是姐啊哥的,嘴甜得跟涂了蜜似的,就我你直呼名字。”

长顺:“我怎么就没称呼你姐了,谁让你名字起成这样!不过你这名字可赚老便宜了,我们实验室就在一层里,就听那些老外‘姐’啊‘姐’地叫她,她老板就别提了,一天能亲亲热热地尊她好几回呢!有一次,我还听到我们系主任,就那个一大把年纪的老头还恭恭敬敬地称她姐呢!我都埋怨我爸妈怎么不给我起名‘王歌’!”

任云:“长顺,你挺时尚的一个八五后,怎么名儿起得那么过时?”

长顺:“嫌我名字土是吧,你们还别说,我这名还挺洋气得呢,说顺嘴了就是Johnson。得,我别喧宾夺主了,今天的主题应该是海兰姐。”

冬梅问海兰:“海兰你那里工作都安排好了吧,什么时候结婚?”

海兰:“到了新泽西后就去那里的实验室报到,等十二月份快过圣诞的时候回沈阳结婚度蜜月。”

任云:“这怎么是度蜜月,天天吃宴席,热热闹闹地送东西买东西,蜜月应该是你们小两口避开人群过两人世界。”

海兰笑:“过两人世界的日子长着哪,想想就觉得寂寞!我们都要多多联系哦!”

任云:“来,我们一起干了这杯,祝贺你顺利毕业,结婚在即,也祝愿你早日得到绿卡,前途似锦,妇唱夫随,甜甜蜜蜜!”

大家纷纷起身举杯,小小的空间弥漫着离别的惆怅和友情的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