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 (二) 山城的春节

(2013-04-25 10:40:09) 下一个

云卷云舒 (二)  山城的春节

心渡

            山城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北美中等城市,只是坐落在它西绵绵落基山它抹上了一浪漫色彩。近来随着来这里工作读书的中国年轻人日益增多, 中国年的气氛也就一年比一年

今年的除夕不是周末,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是在接下来的周末搞个聚会,身男女可以个店里,甜点凑个份,有家有口的就一定要个菜,至于主家庭,一个星期之前就此忙碌了。

除夕之夜, 大宅子里人声鼎沸来探的老人大养生之道,国内的退休金,偶尔也鬼鬼祟祟地交一点闲话;未婚男女在不意地聊中夹着适可而止地;男人凑一堆, 老板的,有打听工作的, 有自我吹嘘的,嘲弄傻冒老美的,有民的:中国和美国的都有美国政不同能吵起来

女人们则有更广泛的话题美容美, 中美欧日影明星和歌星, 婆媳关系, 子女教育,生几个孩子好,注意事,如何提高受孕机率, 阿姨攻略等等。小孩子从地下室冲到,冲到后,大声怪叫,被关到后院的狗,也跟着畎上几声。

         种场合很少到老外,一般不受,偶有几个不清弄老外来赴会的,除了基本的招呼外着他加老外都没人睬,也没功夫去老外解释这, 就想吃个痛快,喝个痛快,个痛快。偶尔也有外嫁女受邀,外嫁一般不想失去中国人的圈子,况且只有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才能得到她最需要的信息父母办绿,父母健康保,便宜机票,回国签证,孩子的中文学校等等。

         当然山城的华人中也有回国享受正宗春;因各种原因失意哪里都不想去在家里喝酒的心生实验室里静心苦干, 在餐里端子的; 再有的就是去得地道的中餐说到这,位于老城区的恒源酒家乃是其中的翘楚。任云在恒源从上午十点的早茶开始忙碌,直到晚上点菜时间,等把店里一切收拾好回到住所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了。

小心地掀开上端用图钉和胶纸固定在天花板上的廉价浴帘,任云进入了客厅-她的私人空间。这个厅也就是十平米大小,可是任云东西极少,所以感觉很空旷:一只单人床垫放在中央,两只大行李箱将床和通向阳台的玻璃拉门隔开,箱子里是不当季的衣物, 外面搭放着比较厚重的应季衣服。

一只三夹板做的敞开式旧鞋柜被她当作床头柜里面上面放着小台灯,小镜子等小玩意;在鞋柜前面放着个平躺的拉杆箱,虚盖着,未拉拉链,里面放着干净内衣。

此外,还有个折叠椅,上面放着两三件毛衣;对着床有个二十来寸的旧电视放在压扁的硬纸板上,另一个压扁的硬纸板上放着三四双鞋, 还有就是一个塑料洗衣筐和在墙上挂着的一本挂历。

任云倒在床垫上,从围裙里摸出一把现金,将一圆以上的大票子挑出来后便认真地数起来,等数到一百的时侯,不禁兴奋地数出了声,“一百二,一百三,一百三十五,一百四十五,一共一百五十!”她夸张地“叭”亲了这一叠绿纸,便跳起身来去浴室洗澡刷牙。

除了任云洗澡的流水声,这套两室一厅的小公寓一片寂静。这套房是由两个来自沈阳的八零后女孩夏筠和赵海兰出面在租房办公室登记合住的, 她俩分住两间卧室。夏筠刚刚毕业,在外州找到了工作,过三个星期就要正式搬离,目前在国内过春节;海兰在写论文,争取五月份毕业,她正在外州的男友家边过节边写论文。

等任云从浴室出来,见夏筠的房门没关,便忍不住探头打量了一下。等夏筠一走,任云就会去租房办公室顶替她登记,然后搬到夏筠的房间。目前的房租是二百刀,搬进房间后就是三百五十刀。有窗有房门有壁橱,这就是任云现阶段所向往的生活品质。

钻进被窝,拨通电话,那头传来母亲的声音:“小云啊,过年过得好吗?”

任云笑笑:“蛮好,小费比平时多交关。你们怎么样?”

“你哥哥, 小美和嘟嘟从来家里吃了顿年夜饭,初一去小美爸妈家吃的饭。嘟嘟聪敏是聪敏得来,调皮是调皮得来,一刻不停。”

随便聊了几句后,任云便告诉母亲她将会请刘箴的父母带钱回上海。“他们三月份回上海,我只剩下六万要还了是吧?我这次就把它全部还清。”

“你今年积了有那么多?你不是说你学习比较忙,打工打了少了吗?”

“我就是写文章写得辛苦,发去杂志社到现在还没退,可能有戏。这篇文章要是能发表,就可以准备毕业了。我积的钱可能不够,不过我会问人借的,估计也就是两,三千美金的差别。”

“别借拉,你哥哥讲他可以来填满,还清算数。别再欠来欠去。”

任云不以为然:“三十五万的债,我都还了差不多了,他来填个什么劲。在钱这事上,我不希望搞得稀里糊涂的,宁愿自己还到底。”

只闻得父亲低声埋怨老婆:“任云不是早就讲过她一人承担吗?她情愿做得清清爽爽,你就是拎不清!”

母亲咕咕囊囊:“任鈞好心想帮你,你也真是的,亲兄妹分得那么清。”

 “不是啦,我一个人从头到底负责这件事,我会心里更踏实些。哥哥一个人挣钱养三口人,将来还要给你们养老,手头不可能松。”

说到这里,任云的心有点虚:怎么这么说,好像我不准备给爸妈养老似的;于是赶紧转换话题:“今天夜里是我男朋友送我回来的。。。。。。就是我去年十一月份认识的那个美国人托尼。。。。。。晓得晓得,这人蛮老实的。。。。。。晓得晓得,我会小心的。。。。。。啊呀,他能骗我什么,我有什么好让人家骗的?我骗他还差不多。我到他公司的网站上查过了,他的大头照就摆在哪里,在那里做电脑编程的,那还有错?。。。。。。   他的房子我也查过了,那个区平均房价二十五万。。。。。。啊?二十五万美元还嫌少?。。。。。。啊唷,吃不消,吃不消,你们现在上海人眼界瞎高,比我这个呆在美国乡下的高得多得多!。。。。。。”

 

又寒暄了几句后任云挂断了电话,舒舒服服地把自己深陷进被窝里,努力思量起那个托尼来,托尼这人交往起来是挺没劲的,虽然话不少,但听着听着容易让人走神,再听着听着就有点催眠的功效。说来说去,反正生活中就没有什么可以让他高兴的事。不过他只比她大三岁,社会关系和家庭关系都特别简单,父母兄弟姊妹只是节日有点来往,平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工作好像也蛮稳定的。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事呢,说不定再交往下去他会越来越放松,越来越活泼起来。任云费力地寻索着和托尼在一起时能让她感觉到一丝甜蜜的片段,但还是敌不过阵阵袭来的疲惫,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纯属虚构 请勿深究 多谢关注 自娱娱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