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正文

南美葡萄酒品析 1

(2014-01-05 23:00:07) 下一个
因为工作关系,去乌拉圭出差了一个多月。在那边请了一个顾问,是个年近七旬的可爱美国老头儿。他在南美生活,工作了几十年,对南美葡萄酒研究颇深。天天晚饭都要来上一瓶上好红酒,和我边吃边谈酒经。受其影响,我也开始对葡萄酒,特别是南美的产生了一发而不可收的爱好。

南美的两大葡萄酒产区为智利和阿根廷。南美本不产酒,是当年前去殖民的欧洲人把葡萄秧带到那里的。听老头子说,某年欧洲葡萄遭受病害,几乎灭绝,欧洲人又把葡萄秧从南美带回了欧洲。我也没工夫去考证真伪,但南美的葡萄酒确实令我拍案叫绝。

阿根廷最有名的葡萄酒是Malbec,其味道醇厚香浓,颜色深邃。 阿根廷的两大葡萄酒产区,Mendoza和Cuyo,均有种植。而Mendoza占了阿根廷70%的葡萄酒产量。

从南美回来后,我按照老头子的淳淳教诲,在网上研究一番后,便一头扎进了酒铺子,搜集了一些回来,把家里的陈列柜摆得琳琅满目,然后拿着一堆照片去请教老人家。他给我的答案基本上是:“It is good. Lock it up in the cellar and wait." 敢情我忙了半天,花了一堆钞票,只能看着一瓶瓶的美酒在柜中举行分列式。但最后老人家还是指点迷津了:”The wine has no taste if you do not taste it."

所以从今日起,有选择性的一瓶一瓶地开来喝。有言在先,其中有几支是万万舍不得现在就倒出来的。比如像这瓶,是离开乌拉圭前老头子送的,据说要好几百美金。




今天喝令出列的是这个:


我在网上查了查,几乎找不到对此酒的评论。所以只把自己的感觉说一下。刚开瓶到出时,颜色并不像优质Malbec那么深重。大概是因为年份很短,酸度偏高而且intense。我决定放在醒酒器中。一个半小时后,味道温柔了许多,也透出了Malbec应有的芳香。但遗憾的是诱人的味道消失得很快,一个小时左右便归于平淡了。个人拙见,此酒还需要存上三年,但不要超过五年。价格是加币30元,评分:87/100 (意思是我不会再买此酒)。

过几日再开一瓶其他的试试。

顺便提一句,这里的照片都是自拍的。光惦记着喝酒了,布景就懒得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瞎拍瞎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家有女才八月' 的评论 : 可惜我在温哥华,呵呵
吾家有女才八月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有俩个课程对喜欢葡萄酒的人士很有帮助。ISG初级,资讯量大,老师年轻有活力,只是上课的环境相对简陋。WSET初级,可以在humber找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