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速读东野圭吾

(2015-02-04 12:47:12) 下一个
疾速看完两本东野圭吾的小说,《放学后》凶手插着标签出场,几乎一望即知。青春残酷的谜底,也非常牵强。后一本《嫌疑人》略有亮点。和中国的小说一样,现在的日本推理除了贩卖一个逻辑一亮的故事外,不再能让你看到乡间是怎么静美,街市是怎么琳琅,这国度是怎么细水流长……未免叫人失望。秉承一致地,故事里的女人依然百转迁回,男人永远深情内敛,极致性格的背后仍旧缺乏血肉肌理的支撑,成为两只与世隔绝的提线木偶。
 
倒是作者写到结局处,心潮起伏,感情开闸,落下几个好句子,我来摘抄一下:
“……这么多人如此爱我,我为什么还是无法幸福?” 
总是要行程过半才会领悟,幸福不单是你遇上的人如何待你,更是你如何对待你遇上的人……来决定的。靖子如若关键时刻,心存一念而手下留情,又如何会错过唾手可得的幸福。日本人的思路终究还是沿着佛教的路径因果
 
“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不,她连这世上存在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
不论石神的感情倾注严格说来算不算是爱情,单看这句话,还是很美的。好风景,往往都在高处,要享有它,就得揪着自己的小辫往上拔啊拔。为了配得上更好的爱情,你要一步一步,进化成更好的人。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这不是有时候,而是绝大多数时候。人能收藏为己有的东西很有限,即便得到,也未必是最好的结果。各式各样的纽带中,距离常常是最美的款式。关注胜于占有,这种信念是感情世界里一枚有效的护身符。
 
“石神继续嘶吼,放佛正呕出灵魂。”
这是全书最后一句,有日本小说一贯的冷风吹来,一缩脖子的袭击感。来自灵魂的声音,有兽性的真和恐怖。在终极倾吐的瞬间,极悲和极乐变得界限模糊。生与死,都是嘶声怒吼中,跨出那开辟鸿蒙的第一步。放弃,忘我,无有恐怖。
 
……已经不是我这个年龄段的书。有时候不是书不好,是我错过了读它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严重同意。

刚看完道尾秀介的《光媒之花》,一种冷静的温暖,特别写实的生活和内心,故事框架特别,很好读,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