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探密

注重分享银行业/财经讯息
正文

面试看缘分--体会华尔街人际关系

(2005-08-25 06:37:21) 下一个
ZT 面试看缘分--体会华尔街人际关系 “您喝什么?”在“新锦江”大堂的咖啡厅,我问周先生。   “绿茶。”   “为什么不是咖啡?”   “我刚到华尔街上班的时候,每天喝11杯咖啡。后来,我的美国同事告诉我,如今他们都已经改了习惯:每天只在清晨喝一杯咖啡了,最好的饮料是白水和中国茶。”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周先生,在美国花旗银行负责“投资风险控制研究”。到美国十几年光景,从穷学生做到大公司的部门主管,年过不惑的周先生脸上丝毫看不出劳心劳力的沧桑,反而显出一派青春气息。新世纪第一天,趁他途经上海回美国的空隙,记者向他取经:如何在美国公司里如鱼得水?   面试看缘分   也许因为是搞技术的缘故吧   ,我并没有碰到过人际关系方面的难题。也因为性格随和,没有什么奢望,反而容易得到提升。但我确实目睹了周围许多同事在华尔街的沉沉浮浮,看多了,便也就以此为诫。   求职的第一关是面试,往往在这时候,就决定了你上司今后对你的态度。其实,个人的硬件,也就是学历、资历、工作经验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部门经理见到你时的感觉。我现在也经常面试应聘者,发现求职无学,往往录取你和拒绝你同样没有理由。不久前我们面试了一名白人女性,资料看起来很不错。但见面交谈时,她却不停诉说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不给我说话的机会。她沉浸在自己的自信中,弄得我连提问都没有机会。这样的求职者,再优秀我们也不会接受,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好的执行者而不是指挥者。而且,我们和她坐在一起觉得不太自在。   我们对应聘者的第一点要求是能完成基本的工作任务;与第一点同样重要的第二点,是感觉上要投缘。这不像考大学,只要上分数线就可以。在公司里,人和人的关系更密切、互相的依赖更深一点。部门经理首先要信任你,第一,相信交给你的工作你能做;第二,不会给他制造麻烦、不会使他不高兴。面试很难讲“难”还是“易”,有一定的偶然性,比如面试者和被面试者的性格是否调和。   在美国公司,要和上司搞好关系是肯定的,但并不需要请客送礼、给红包这种庸俗的办法。当然,比较高明的拍马屁还是需要的。其实人际关系的维持,依我的经验就是不给上司找麻烦,比如开会时不要和他正面冲突。上司并不十分介意工作时的争议,但前提是给他足够的尊重,一切都在尊重他的基础上进行。千万别有越轨的行为,比如到处说上司的风言风语、越级行事等等,这都是犯忌的。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掩盖错误,经理最怕他手下的人出了问题他不知道,是人家告诉他的。你出了问题,得先告诉上司,由他来告诉其他人。我个人体会,做到这几条,在公司搞好人际关系其实就很简单。还有一点一定要注意,新进公司,上司派给你的前两三个任务,你必须完成好,这样才能建立你的信誉度。从此剩下的问题,就是调和人际关系。如此一来,你在公司里就会很平安。   金融行业讲究关系网。每个礼拜四,曼哈顿所有的酒吧里基本上都是金融公司的人在喝酒、聊天,或者和客户小聚。如果你不参加这种聚会,别人就很难了解你。这时候大家在一起可以谈足球、谈新近发生的各种事情、谈他们的政治等等。如果语言跟不上,很难插嘴,自己就很难受,不是人家有意排斥谁,不参加是你自己知难而退。一来二去,你就主动脱离了关系网,成为孤家寡人。这样的人,在华尔街也是很难立足的。   至于美国电影中经常出现的上司对下司讲脏话,我知道也有,但很少。这样的经理在华尔街都呆不长。下级如果对上级用低级的语言,我可以告诉你,当场就会被开除。上司不需要什么理由,他有这个权利。   个性张扬的人在华尔街是呆不下去的,我已经看到好多个性张扬的人一一离去。我身边就曾有一个中国人,他太自信,走路线派的道路。他对自己的部门经理不买帐,越级和上面的BOSS搞关系。他看不起他的部门经理,说他业务不行。实际上,部门经理不需要业务有多精,不需要懂那么多专业方面的东西,他只需要调和人际关系,应付上面、安排下级、布置工作以及安排好人事就行。但那个中国朋友把关系搞错了,他用一系列的要求去对部门经理发难,但部门经理不会买你这个帐:你说我不称职,WHOAREYOU?于是,当那个BOSS调走之后,部门经理立刻暗示他,让他尽快寻找出路。我们每年年底都有工作评级,一共5级。部门经理偏给他评了个4级,很明显让他走嘛。一般这时员工有两个选择:第一换部门,第二换工作。虽然他不费什么劲就另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此事给了他很大的教训。在一般的大公司,都有些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味道。   美国大的公司收缩、膨胀都很快。以我个人的经验,当市场好的时候,公司每个部门都往上汇报:业务扩大,需要招人。人越多,部门经理的地位越高。管5个人和50个人的地位不一样,管500个人的肯定是MANAGINGDIRECTOR,所以每个人都下意识地愿意扩张自己的队伍:一是人多好办事;还有,“看起来他经营管理得不错嘛。”但市场不可能一直好,当市场萧条时,各部门便立刻裁员,大都是10%、20%、30%地裁,很残酷。裁员时人际关系就变得很重要,部门经理有很大的掌控权。老板告诉你,你这个部门裁10%,那么部门经理接到指令后,首先保留信得过、能做事的人,如果你被归为第二类,麻烦了。谁哪一天得罪他了、哪一天没有把他放在眼里,这时都会变成辞掉你的原因。   你看,我现在穿的牛仔裤、高领毛衣、波鞋,在美国可坚决不能穿到办公室。上班要穿得非常正式--西装革履。衬衣和领带是每天要换的,个人卫生也特别重要。头发要随时保持清爽、指甲要剪短剔净。没有明文要求得这样做,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如果谁连续两天穿同一件衬衣、打同一条领带,上司一定会对你怒目而视。最近一两年,大家好像不是每天都穿西装上班了。办公室休闲服不知不觉开始流行,但可穿的牌子只有POLO等3种,款式非常有限:有领T恤衫、夹克、长裤等,可供大家选择区别的只有颜色。每天我们都要为今天穿什么大伤脑筋,为怎样搭配琢磨一会儿,实在太烦了。经常是自己费力搭配后,在公司里却会看到一个和自己一样着米色长裤、白色T恤衫的人迎面走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