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inny自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晨曦》(十六)

(2020-07-01 09:25:41) 下一个

第十六章

 

天渐渐地冷了,莲枯藕败。秋雨下在叶子上,似乎是在抽打,不管是什么颜色的叶子,绿的,黄的,红的,都把它们打了下来。我新买了黑皮夹克和皮靴,轮换着不同颜色的毛衣与之搭配,如同轮换着心情上班。

公司下给中国工厂的订单飞快地增涨,我忙不过来,Richard雇了Derek和Glen作我的帮手。这两个男孩是同学,刚刚大学毕业,学商业的,是Richard朋友推荐的。我倒很适应这一变化,把工作要求一说,他俩爱用什么方式工作就用什么方式,反正我只求结果,他俩工作得很惬意。但有时也笔下疏漏,比如把下给A工厂的订单发给了B工厂,弄得B工厂很生气,来告状。最厉害的一次是他俩把商标弄错了,直到快出大货的时候才发现,再让工厂更换商标,交期要到了,时间不够,只好改空运,费了公司好多钱。

我们在进口生意中学习,中国工厂也在不断增进对北美市场的了解。终于中司决定派出小组来我司访问,一行四人,小黄带队。

Richard安排一辆白色的豪华轿车接待小黄一行,我把他们从机场接至公司,Dora已经准备好吃的喝的,如同接待重要客户一般。刚见到中方小黄的时候吓了一跳,我虽叫他小黄,实际上他快四十岁的人了,中等个头,方形脸,浓黑的头发,戴着眼镜,聪明干练的样子。他在大学是学英语专业的,他的口语略带口音,是主要的中方谈判人。

我带着小黄一行在公司二楼参观了一通,当我们来到Kristina的排料房时,小黄对使用中的电脑和打印机非常感兴趣,说中国工厂目前还有很多是手工排料,可以考虑进口买同样的设备。来到楼下Tony主管的后整理车间时,小黄等人又围着服装整理包装机器转了又转。看得出来,这些欧洲生产的大型电脑控制的自动机械对中国工厂,有着鼎新革故的启发和借鉴。

我们来到后面相连的仓库时,我才意识到它似有足球场那么大,所有的员工都用小电频插车跑来跑去。高大的仓库架子,一排排的,很是壮观。有面料和成衣架之分,按照编号,进出货物。大约有几百个挂装架正在等待装运,仓库外面停靠的集装箱大货车有六辆之多,显然是物流的高峰期。负责人Frank赶紧跑过来,与小黄等人握手寒暄,一同讨论了上下运货,仓库管理等方面的细节规则。

我们几人一坐进展览室,Richard就走了进来,与每位代表握手。我坐在他的旁边,拿起纸准备做会议记录。小黄在做自我介绍,Richard突然悄悄地从桌下递给我一只笔,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忘带了。我腼腆地把笔接过来,发现它是只Parker金笔。

我们很快步入正题,只见Richard像给客户宣传一样,他作为主讲,把公司想下单给中国的款式按组总体介绍了一遍。我是第一次听他对公司产品的演讲,生动热情,可以看的出他很投入。不久我们就陷入价格谈判阶段,Richard拿着他那只大计算器,逐一听着报价,我在做笔记。忽然,就见到Richard把计算器往前面一推,用中文说到:

“太贵啦!”

我们谁也没有反应过来,还是我突然明白他说的中文,大家一听我的解释全笑了。显然,中方对面料宽幅等具体细节与我们有出入,我们又进行下一轮的谈判。这时,代表老刘突然向我招手,我走过去,他略显焦虑地问:

“你们公司有没有烟灰缸啊,我的烟瘾又犯了。”

公司里是禁烟区,我便带着老刘站到公司门外,让他抽个痛快。他问:

”你出国多久了?现在移民了吧? 看你的工作待遇挺好的,收入不低吧?”

我很不适应他的提问,全是我的隐私啊,我反问道:”你们中纺是第一次派人出国吗?你们能来看看我们公司的情况,真的是好主意,这样很多事就不用我们跟你们重复解释多遍了,你们可以亲自体会和理解北美市场的结构和要求。老刘,你在中纺干很久了吧,负责哪类服装的?”

他弹了弹烟灰说:”我干了快十五年了,专门负责毛衣类的。你也许已经知道,毛衣的配额在所有纺织出口类别里是相当紧俏的,特别是北美市场的,所以有很多人都在羡慕我的位置。我的英语不好,要不我早就想出国了。听说现在国外移民很容易办,我还是挺想让孩子到国外来读书呢。”

他又打听了学校,生活费用等等细节。最后,他眼睛转了转说:”毛衣的配额很抢手,你们公司做这么多的量,我一定会积极配合的。”

当时,我并没有听出他话里的玄机,可是与以后发生的事相比,也许,我早就该对他有所警惕。

老刘抽完烟,与我返回展览室,Richard半开玩笑地说:“抽烟对你身体不好。”

这回儿他的中文发音标准了些,大家都听懂了。

晚上,Richard到中餐馆招待小黄一行,让我点菜。等到饭菜上桌后,大家都非常惊讶,我点的菜太清淡。连小黄都说我不像北京人,可Richard却说他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