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inny自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遇上冰雪天里没电了

(2017-01-06 16:21:51) 下一个

北国风光,冰挂,漂亮!可是我这两天看见它真不爽呢,因为冰雨停电了。要说冬天里停电,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整个加拿大魁北克省就有长达两周的停电纪录,甚至有的停了一个月。所以,住在这里的人都习以为常了。而我,上次大冰灾躲过一劫,这次终于赶上了。

其实也没啥,不就是没电么,点起壁炉来,用上中式的火锅小炉子,汤呀,粥呀,馄饨的一通儿招呼,迅速降温的家也没觉得不自在。四个小时过去了,已大半夜,我多盖了层被子很快就进入了梦乡。一觉醒来,电还没来,我打电话给供电局,回答的是现在是接线高峰期,有关断电事宜无具体消息提供,请等。幸亏家的房子比较保温,在零上14度左右,热水系统也没太受影响。好吧,正好到饭馆里搓一顿,把电脑,手机和充电器等等大冲一番。路过街头,看到有姑娘穿着三点式向路人推荐三明治,我不禁打了个寒碜。姑娘,你太美丽冻人,可我已经透心凉啦。

打电话到供电局,还是一问三不知,看来要打持久战了。我建议住到酒店里去,可是没有一位家人同意。大家反倒情绪高涨,又买烤火木料,又添矿泉水方便食品。老公打开威士忌,说要一醉方休。女儿点上若干蜡烛,说要罗曼蒂克。就这样,一晚上下来,把五六种市场流行的壁炉火料全部试了一遍,我发现最好的还是原始自然木块,比人工合成木料要烧的时间长,热量高,还没有化学料烧着的怪味。

又一晚过去了,就连有自己小型发电机的邻居,也都开车离开了。供电局还是没有消息,小镇的政府机构因为没有电,也不正常办公。室外温度已从零度骤降到零下十二度,再加上大风,感觉在零下二十多度。家里的温度已经低于十二度了,偌大的房子成了冰箱,我决定“弃家而走”。

显然,这种无家可归的感觉很糟糕,但是家人的齐心协力,把天灾视若一种生活体验,这种温暖是多么难得。有的时候,就是在这种不经意间,相互关心和鼓励,相互照顾和安慰,即便是在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亲情是多么地具有凝聚力,使人在任何的时候都有“家”的感觉。所以活在当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懂得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