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主儿

文能怡情,纷扰的世界,给自己一片安静。不在乎多少读者,只在乎自己的内心。
正文

我在美国拿罚单故事

(2017-11-27 21:15:54) 下一个

我出国之前就拿了中国驾照,当时还是学的是手动挡和踩离合器,90年代中国学驾照,是十几个学员拉到郊区学习,就在一些堤坝上开车,一般是一个学员开15分钟,一个一个轮换,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学员都把教练的马屁拍的好。教练最怕教女生,我比较例外,我属于胆大的。

2000年出国到加拿大温哥华,加拿大是不认可中国驾照,需要重新考笔试和路考,加拿大驾照比较不容易拿到,路考的要求相对严格,为了顺利拿到驾照,我还是老老实实和当地的教练学了十次课,考驾照的时候是一次过关。我在温哥华开车从未拿过tickets(罚单)。

2006年来美国洛杉矶,美国路况更好开车,考驾照一次通过。从2006至今,我有三次拿罚单经历,但只有一次被罚,这些故事里,让我依然记忆犹新。

 

 “ Do not full stop at stop sign: $284.

 

 

01

 

 

第一张罚单

Stop Sign 没有完全停住

 

大概在2007年,某一天下午接我家老大和他的同学放学回家,那条路是我每天都经过的local,驾轻就熟,那天经过一个stop sign 我估计也就停顿了一秒就起步了(我确定是stop了),谁知一辆警车就在我左边的一条小路如守株待兔一般的停在那里,当我还没有开出二个路口,警车就在后面闪动,我只能乖乖停在路边,警察过来让拿出驾照登记,开始检查车里的成员和驾照资料,然后他问我是否看到那个路口的stop sign ,我说我看到,而且每天都会经过这个路口,警察严肃的说我没有停stop sign,我解释说我一定是停了,他说需要停三秒。然后让我在一张黄色单子上签名(那个时刻我能做的就是签名,他已经不会听我解释任何话语)。签字完成最后警察还是很礼貌say bye 。因为那张单子上没有写罚款金额,只有一个违规条款。一般美国当天拿到的罚单,当天就可以在网上查到,有的会晚一天,我晚上网上输入罚单号码,就告知罚单金额179美金(今年加州又涨价到284美金),除了罚款还要扣点数,如果要消除点数,就要去上traffic school,当然traffic school可以在网上学,然后考试,费用一共25美金。

每一个拿了罚单的人,心里多少都有点郁闷,但在美国有个好处,你认为不公平,可以去法庭提出你的诉求,可以为自己辩护,还有一种最好的结果,如果确定去法庭的时间,给你开罚单的警察如果因故缺席,你就不战而胜。我也不例外的想挑战和学习美国法庭知识,当然就一纸公文交到法庭要求申诉,二个月后的某一天,在先生的陪同下,去了redlands交通法庭,当天就四个人,当我看到给我开罚单的警察已经西装革履的在那边的等候,就知道没戏了,果然在轮到我们一起面对法官的时候,我那无力的几句辩解,马上换来的是法官的一句:警车里面是有先进的仪器,可以确定您有错误,警察是对的。此时也只能彻底的认输,交了罚款和乖乖的在网上学习交规并通过考试,才没有扣分。

 children not wearing seat belts or in accordance with $436.

 

 

02

 

 

第二张罚单

警察认为小孩没有系好安全带

 

 

那年我女儿好像才六岁(如今已经14岁了),这一张罚单估计许多人都没有经历过,我也是奇遇。某一天,我和朋友还有我女儿一起去Rowland hts 购物买菜,当时是朋友开车,朋友的车是Toyota Sienna,我坐在副驾驶,女儿在后排。我和朋友有说有笑的上了60号高速公路不久,就看见警车车灯在我们后面闪,我朋友还奇怪说,她没超速啊!就还一直开,结果后面警车用扩音器呼叫我们的车,让我们靠边停车。停车之前,我还本能的回头看看女儿的安全座椅和安全带,是否都系好。

 

我们靠边停车后,警车里下来二个警察,一个老的一个年轻的,先查看我朋友驾照,然后问,谁是这个女孩的妈妈,我说我是,老警察说,他们发现我女儿的手曾经离开过安全带,我当时就晕了,我说她现在不是一直都在安全座椅上,安全带系的好好的!也行是他们没有看清楚,但美国警察是不给你辩解的,他们就认为我女儿的手曾经离开了安全带,我只能签字。回家的路上还想,唉,倒霉死了,也许就50,60美金罚单吧!结果回家上网一查,差点没给我气晕过去,436美金,还要上traffic school,这一下子让我气的吐血,我当时一个星期也挣不到这个美金数啊!我的个性也是有点不服气,我就开始认真了。

(这是当年我家的Toyota Sienna)

首先,我朋友开的是Toyota Sienna,车身比较高,警车是轿车,比较矮,从某一个角度很难看清和看到孩子的安全带,我于是让女儿再次坐到车里(我家也是Toyota Sienna)从各个角度拍图片。

 

 

然后上网查,关于儿童安全座椅和安全带,法律上有一条,如果孩子Lap Belt (腰间安全带)是主要,Shoulder Belt(肩膀部分排列第二)当然二个部分都是必须的,但有个基本要求,(警察认为的是我女儿的手穿过Shoulder Belt,这种可能性也不大)。我随后就是写信给法官,当时怕自己英文表达不好,特别让我美国通的哥哥写的,直接就是要求申诉。我的一切功课做好,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因为拿罚单的地方比较远,所以法庭也不在我家附近,那天我独自一人去了法庭。

 

当天一去法庭,吓傻了,50多个罚单判定,我的last name Zhang,英文字母的最后排列,我就是最后一个,而且我也看到当天开罚单的年轻的警察也在,法庭的场面也是有意思,警察坐一边,人民群众坐中间。我努力让自己放宽心态,也默默的把在家努力练习的英文辩护词默记。法官对每一张罚单判断最多只有三分钟到五分钟,首先是当事人诉说,有的警察会上去说,有的法官就直接说:我相信警察的判断,就直接驳回。我看到当天最好的结果是一个黑人男孩,因为没有停stop sign 罚款,他说他目前在大学上学没有钱,法官最后是罚单减半,然后做24小时义工,可以不上traffic school,那是当天看到的最好结果。

 

等到最后只有我和开我罚单的警察了,我首先说明了当天的状况,然后拿出我拍的放大的,我女儿坐在车里系好安全带的彩色图片,各个角度,并且说明我女儿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女孩,而且安全带不可能解开,而且停车检查的时候,我女儿的安全带都是系好的。法官一直低头看文件,不知道是否包含我写的那封信,法官最后微微抬起头,问那个年轻的警察,你知道她女儿几岁了,警察说:不知道,(因为当时警察确实没有问过我女儿几岁)大概过了5,6秒,法官说:Mrs Zhang,You are not Guilty,(张女士,你没有过错,也就是我的罚单不成立)我当时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还呆呆的站在那里,法官又说: yes ,You are not Guilty,我才缓过神激动的说 Thank you,然后和那个年轻警察握手。当我走出法庭,在大门口再次看到那位警察的时候,我微笑的说:谢谢你的时间,非常感谢!然后大步走向parking lot (停车场),我那时的心情不是挽回了金钱,而是捍卫了自己的真理。

不过事后总结,第一是最后法庭已经没有人了,就我和警察二个人。就算法官判我赢了也不损失警察的威信,第二个原因,警察的这个罚单本身就有缺陷,第三就是我运气好。

 

 

 Beyond the red lights:$533.

03

第三张罚单

红灯左转

 

 

 

大概是2014年的一个九月初。因个人比较喜欢做公益活动,常常参加社团活动,那天某社团会长家有一个会议讨论,我也欣然答应前往,那天应该是晚上黄昏时,又是第一次去,对街道也是不熟悉,路过Alessandro Blvd 路口红绿灯左拐时,感觉是黄灯(加州交规黄灯时,如果对面没有车,是可以左拐弯的),所以就左拐,突然就感觉前方有闪光灯闪了三下,心想完蛋了,是不是闯红灯被拍照了,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果然一个星期以后,先生拿信,找出一封信直接扔到我面前说,看看吧!我一看三张图片,上面显示几号几分几秒,在那个街口,车里的我也拍的清楚,车牌也照的非常清楚(我想如果我傍边副驾驶如果有人也会拍的一清二楚,但规定副驾驶的人脸部要打马赛克),罚单一查是480美金(去年涨价到533美金),心里又烦恼了一段时间,想想还是去法庭试试看吧!如果能减免一半也是不错的,可以和法官请求说,我是因为参加公益活动,加上第一次去这个街道,希望能宽待处理。过了二个星期,法庭的时间确定了11月18号。

 

拿了罚单的日子,就觉得总是心里有事压着。日子一天一天过,突然有一天,(大概是11/5号)收到一封信,说加州目前有许多街道的摄像头,已经被许多公民投诉,所以政府投票通过取消部分街道摄像头,包括我拿罚单的街道,时间是9月1号生效,我的罚单是9月8号的,也就是9月1号以后的那个路口摄像头罚单都不成立。收到信,我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最后是确定省钱了!马上对自己说,这是一份感恩节礼物。(后来也看了一些网上资讯,美国加州摄像头每年的维护费远远高于收罚单的费用,还有一个原因是侵犯了许多人的隐私权,往往那些图片会导致夫妻离婚。)

 

 

虽然三次罚单,只有一次成立,但也让我现在开车学会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常常对警车心有余悸,一般看到有类似警车的就特别小心,我家的孩子们也都养成了一种习惯,他们如果看到附近有警车都会提醒说:妈妈有警车,然后都各自看看自己的安全带是否系好,已经是全家皆兵。这样也是好事,安全最重要。拿了罚单如果确定是有错误,还是应该吸取教训,给自己一个警惕,也不提倡过多的去法庭申诉,除非有特别的合理的理由,不然也是很花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本文作者比较喜欢开车,这在女性里不多见,而且开车属于女汉子型的,山高路远都不怕,开车最高纪录是陪国内表嫂美国一日游,开了900mile,感觉那一天都在开车。个人梦想是开着一辆越野JEEP在沙漠里飞奔,做梦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manda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是的,对我来说也是用的提醒。虽是国内驾照,但在国内开车不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你那几个“刁蛮”的被罚情况从来没遇到过,我被抓了几次都合情合理,还有两次被警察叔叔大仁大义地给放了(给了个warning)。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甭管在哪儿拿的驾照,楼主说的第1和第3都很危险,尤其是第3,千万不要再做了。罚款扣点真不是大事,钱可以再赚,算得了什么呢?真出了事儿,那可能是自己和孩子一辈子的事情,这个千万要想清楚。stop sign该停3秒,你停1秒,结果就是省了两秒钟的时间。抢红灯左转,也就是早转了几分钟,一个灯的时间而已。这个时间省得不值得。

我学开车的时候教练总是说,开车就是一个习惯,养成好习惯能救自己一命。在路上,你好好开车,都保不齐有违章司机乱来,所以咱们自己就不要增加安全隐患啦。楼主对第2张罚单的对应很有勇气,这个要赞一下!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国内拿的驾照吧。
提高安全意识,遵守规则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其他司机公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