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满月和谵妄

(2017-11-07 22:32:30) 下一个
听说满月的时候, 有的人精神会不正常, 你信不信?
周五出门的时候, 抬头见到一轮明月挂在东南面的天空, 好清晰明静, 好美!
一路开车, 停车过路口的时候, 都忍不住看看月亮, 前后至少看了十几次.
那晚从一开始上班就开始了无穷无尽的折磨, 一直到早上3点半才消停.

那名老年病人下午4点转到我科, 白班护士说病人吃饭时乱抓, 怀疑.他视力有问题. 接班后我注意到病人打嗝不止, 幻视, 不停的要起床, 查药单发现医生给他用维生素B1和多微, 问病人的儿子, 他酗不酗酒, 他说他老爹好几年都不喝酒了. 我说到病人幻视的几种可能性, 他说他爹2天2夜在监护病房没怎么睡,手术后一直打嗝, 想想可能是睡眠剥夺引起谵妄, 给医生打电话要了内科会诊, 查血(血钾镁磷都非常低, 一个晚上都在慢速度静脉补充), 给了0.5mg Haldol. 还说先不用止嗝药, 用药后病人果然好了点, 但不一会又打嗝醒来. 最后还是得再找医生开止嗝药和安眠药, 这两种药刚开始只给了半量,没用 (老人用药都从小量开始), 再给剩下的半量, 他从3点半开始睡. 周六上班, 病人精神状况恢复正常, 嗝止了, 睡眠也正常了. 第二天晚上病人的儿子跟我说,  头晚他都担心他老爹疯了, 他一直呆到4点, 他妹妹来接班, 我给她担架睡在病人边上 ( 病人的儿女在边上照顾的好省了我很多心).
我的另一个病人, 周一/二 也有类似问题, 他的儿子老跟我说病人 agitated, 要我给他用 Haldol, 我发现病人其实是 frustrated, 给病人打一针很方便很省心, 尝试去沟通要花很多时间很多心血, 但 Haldol 用多了病人也会谵妄. 我想有时为什么我上班比别人累比别人忙很多时候都是这样自找的. 
2个来月前, 我婆婆也有谵妄现象, 当时我怀疑她中风, 送去急诊, 做了很多检查都没发现中风或其他问题. 医生认为是她吃太多太久的安眠药 Ativan 引起, 给她换了药, 一周多点就恢复了.
我同事的老爸也因为长期用晕车药Gravol 当安眠药引起谵妄症, 他的症状持续很久, 住了好几周院, 几次暴力 code white.

谵妄 ( delirium) 在临床很常见,  临床表现有显性和隐性两种.
隐性谵妄症以静,抑郁为主, 临床很容易忽略; 显性谵妄症表现为精神错乱, 幻听幻想, 手颤等.
创伤,住院,长久睡眠剥夺,过量用药, 酗酒吸毒等都可引起. 
benzodiazepine 类安眠药, Gravol, Benadryl 用久了都容易引起谵妄, 临床上用这类药都非常小心.
家里有老人的要非常注意, 尤其是生病住院的时候.
还有安眠药之类的能少吃就尽量少吃.
不同表现的谵妄我们经常见到. 不同的人不同的表现临床处理也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