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米饭的记忆

(2017-07-14 14:26:17) 下一个

住在乡下, 从下到大吃的米都是当年的新米, 那时候老家种2季稻, 晚稻米比早稻米好吃, 糯.
现在的老家只种一季稻了, 电饭锅煮出来的饭, 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也许自己的米饭情节消失了....

小时候, 家里的米饭都是蒸来吃.
米掏过后下锅煮, 煮到水开几分钟, 把米倒出来, 沥干后的米再下锅蒸.
倒出来的米汤可以用来烫锅巴, 压成糊糊, 这是我记忆中夏天家里人都爱喝的稀饭.
红薯马铃薯长豆角熟了的时候, 把这些放到米饭下面蒸也非常好吃, 那个年代粮食不够的时候, 很多人家都吃这些充饥.
70年代在乡下的时候, 我家还吃过碎米, 碎米其实是大米处理过后的边角, 喂猪的. 那个年代,  家里只有我和弟弟每个人每个月有27斤米, 妈妈和二哥乡下户口没有供应 (就这样也比乡下很多人家强). 因为父亲在粮食局当头头, 碎米已经很宝贵了.
那年代, 借米吃很常见,城里孩子没有乡下孩子借米借油的经历, 到傍晚没米下锅只能到别人家借一升半升的.
能把猪油酱油和热热的米饭拌着吃, 那时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当然记忆里最香的是罐子在柴火里捂出来的稀饭, 给小小孩吃的, 我们都爱吃.
小时候学校离家大概1公里, 中午不准回家吃饭,同学都是自己带瓷杯和米, 学校负责蒸, 吃菜就是小瓶子带的, 很多时候就是坛子菜.
高中最后一年住宿, 吃的3两钵子饭, 学校离老爸的单位相对近, 周末我和2个好朋友经常去他那里, 厨房的老师傅会给我们加餐(他还经常做菜给我带到学校吃), 记得有一次老爸买了一条大鱼,我就着鱼吃了3钵3两米饭:)
后来读大学, 吃的是大锅饭, 一大桶饭放到食堂中间随便盛.
再后来到上海读书, 我和厨房里炊事兵关系不错, 他四川人, 经常周末给我另外加点小餐, 那个时候是我最胖的一段,新婚不久, 如果没2天接到老公的信就狂吃:)
在国内的时候, 前夫有个好朋友增城的, 十几年他长期供应我家大米和油. 增城大米不是一般的好吃!
我是南方人,  无米不欢, 对面食没什么兴趣, 来加拿大很久我也只吃米饭, 后来认识家长, 慢慢的跟他吃过点面食, 慢慢的米饭越来越少吃, 沦落到现在个来月不吃米饭也不想吃了.
因为吃的少, 很少用电饭锅, 昨天煮了点做晚饭, 剩了不少, 今天用蛋黄和烟三纹鱼吵来吃, 蛮香!



很多时候, 我穷到只能用花椰菜米做饭吃, 老爸老妈看见一定老泪纵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