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加拿大安省的护理工作

(2016-03-19 08:40:04) 下一个

刚刚在城头看到一个从国内的医生转职到美国当了20来年护士的工作体会文章, 我也有同样的感受.

首先给那些要给我发悄悄话批评我说我把护士工作代替医生工作的人说一句: 您别激动, 我根本就没有那个意思, 护士根本代替不了医生的工作.

因为曾经被人这么指责, 我关了评论. 知道自己既然想写博别人就有评论的权力, 但这把年纪我想活的开心点, 写自己的心得别人爱看不看, 不想给自己闹心, 我也不发到任何坛里去, 说了嘛, 傻写傻开心.

看来跟美国的护理教育体制有小小的不一样, 加拿大安省护士虽然也是3级但分的不一样. 我只写安省因为我不知道其它省的情况, 去卑师省和魁百克做护士要考他们的执照才行.

RPN, registered practical nurse, 学制2年. 在医院工作职责基本和RN一样,但有些静脉药和仪器不可以用, 不可以参加培训做监护工作.

RN, registered nurse, 从2005年开始RN必须4年制本科生毕业. RPN和以前2年制的RN可以重回学校接受培训全职2年, 半工半读4年拿本科学位; 2科通不过本科就别想拿了, 在同一个大学里复读也别想. 工作后要想做监护护士, 必须脱产学习4个月通过考试才行(见过培训后考不过的), 专科护士也必须去学校培训, 这个和国内有本质区别. 国内医生护士是万金油, 毕业后分到哪科去哪科工作中学.

RN 可以继续读硕做管理读博做科研做教学, 也可以读医做医生, 读你喜欢的专业做你喜欢的工作, 有些学分是可以用的. RN 专科专家要考加拿大护理协会的考试, 每5年修满他们的学分可以续, 所谓护理专家也就自己考上了自己开心而已, 钱也没有加(有的医院有加), 做的也是护士工作, 我们科就我和另一个护士考上了这个.

我们医院有些读护士出身的医生和上层管理人士. 有趣的是其它职业的人做护理管理的也大有人在, 这也跟国内不同. 这里的护士manager只管招人和物质调配, 所以有本事就行跟学不学护理没关系. manager下面有clinical leader 和 educator, clinical leader 倒相当于国内的护士长, 我们科有3个. 周末和晚上RN轮流做.

RNPC: registered nurse practitioner. 学完硕士后再学8科, 现在学校也提供RNP和硕士共读, 3年全职, 出来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开诊所, 也可以在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处方做检查.

在这里教学医院有residents住夜, 但很多医院除了大监护病房外其它科是没有住院医的. 医生晚上on call, 白天来看病人查体开医嘱, 但很多时候都是问护士病人需要什么他们开什么, 包括要其他科的会诊等等. 晚上来的病人除非病情很重需要处理, 很多时候都是收病人后护士查体然后给医生打电话, 拿电话医嘱. 干久了干熟了护士都知道哪个医生哪种病哪种手术术前术后开什么医嘱. 血压高低心率快慢痛疼恶心呕吐大小两便如何处理都有临时医嘱给护士用(不象国内用任何药都要叫医生临时开). 病人病情突然变化护士可以打电话医生电话里开医嘱给护士做, 监护病房的护士和呼吸科技师也可以随叫随到处理, 危及生命的医院有应急分队呼叫后不到2分钟就都到场. 一个code blue, 应急分队没到, 科里护士基本上了静脉液体, 开始了心脏按压.

不了解加拿大医院系统以为医生不管病人不重视病人不马上到场看病人真的会从心底失望. 医生绝对管病人的, 只是体制不同, 管理的方式不同而已. 病情稳定的在急诊科医生看过了有时并不需要专科马上处理的. 明白这些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焦虑, 需要救命的病不用你说医生马上都到都会解决而且非常快, 但确实很多病去医院是去观察用药治疗, 做检查查清病体根源治根, 这个需要时间不是可以马上看马上解决的事.

一个称心的护士可以给你详细的查体, 有异常报告医生给处理, 看你的血液检查报告异常结果(有的用药护士必须根据结果按protocol来调整药量, 比如餐前胰岛素, 稀血药coumadin, heparin drip, labetalol drip等, 记得上次我哥在县医院住院血糖26, 我要医生给护士开医嘱给他查手指血糖, 医生说护士不能做, 必须医生查), 给你解释病情和住院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还可以把你的所有情况传达给相关的专业人士, 包括: 医生, RNP,药剂师,营养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 语言师,社工,乃至康复, 转院(这里的中心医院收的病人急性期过后都转到住家附近的社区医院) 和社区照顾等等.

没有特别表扬护士的意思, 但加拿大的护理和国内内科住院医确实有好些异曲同工之处. 相信不少人都表示不可理解(发现不少人把根本不是护士做的事都叫护士做的, 比如抽血和在辅助科工作的技师, 牙科工作的助手, 医生诊室的工作人员等等, 看多了都麻木了). 但这是现实, 想不想接受都改变不了, 看不看得起护理专业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