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吉国经历(二)

(2013-03-23 19:38:27) 下一个
进入吉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远处层叠的雪山。

或许在都市待得久的缘故,似乎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通透明净,近在咫尺的雪山画面。仿佛是天幕下一幅壮阔的油画。你若一直望着那雪山尖顶,就能朝着那个方向走上去似的。 

当然吉国人也以此非常自豪。他们的民族传说中,总是离不开山的背景。那时我根本没想到,重重山峰另一面,就是我的祖国。虽然实际距离还是挺远的,可是一想到穿过岩石后面,壮丽的疆土,熟悉的语言,我的心就在跳。

顺便提一下,当地人也管天山叫天山,完完全全是汉语的发音。多么奇妙。当我对着只懂俄语的当地人聊起来,其他所有都是鸡同鸭讲,只有提到天山两个字时,大家都懂了,心中满满都是自豪。

吉国最有名的山脉,就是Ala Too山,中文翻译叫阿拉套,果然比我预想中的还要难听。怎么能管人家的神山叫套……我去过一次,忘了具体是哪座山了,山上有温泉(时间关系没去成),可以野营(不过租一夜帐篷还挺贵),山路并不难走。那时正值秋冬交换 ,我们在山上走着居然下起了雪,而且越走雪下的越大,想必我们是走的深了。记得在山里,茫茫山峰飘渺之间,心中一片圣洁。雪落压在树叶上发出细细的声音,以及我们的脚步声,就是最天然的状态。

 吉族自古是游牧民族,也是马背上的民族。他们的生活习惯,民族风俗,近似中国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比如牧羊人会在春天放牧的时节住在山中,依然有住帐篷/蒙古包的习惯。而吉国的国旗上就有传统帐篷屋顶的图样,我觉得很漂亮又有民族特色,难怪人民对自己的国旗也是极为热爱的。在首都比什凯克的商场里,还看到以国旗图案设计的体育运动服系列,不比耐克专卖店的东西便宜。
同样的红黄搭配,很容易联想到我们的五星红旗。

 
民间食物通常是手抓饭,馕,各种油炸面食。食物等下我再细说。但在前苏联统治下也沿袭了俄罗斯的风格。包括饮食和酒。伏特加,这个是世界语言吧。

吉国经历(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