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行

(2013-03-16 14:52:50) 下一个

 


    我一直很迷惑,我大概是真老了,曾经有十多年,很喜欢旅行,可是现在兴致没有那么高了,甚至到了一个地方,以前是见庙就进、见高就爬,现在那些必须的景点也就走马观花,在庙门口往里探一眼,连导游手册上的介绍也懒得细看。古人旅行是为了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那时候媒体不发达,信息闭塞,到一个新的地方甚至可以了解一个新的学派,从结识的人物当中亲聆书本上看不到的教诲。还有专门的旅行家,到文明世界还未达到的地方去探险,把所见所闻介绍给家乡里没那么幸运的人(就像WXC的“世界风情”一样吧)。


可是现在不停地旅行是为了什么呢?如果说是见识见识世界吧,已经见识的够多了,要说去探索吧,现在哪里都有人探索过了,不像过去那么闭塞,想知道哪里google一下连video都有,如临其境。当然身临其境的体验是从video里看不来的,但是人大脑的优点是可以联想,我去的一些地方,在去之前做了功课,到当地就跟似曾来过一样,就是因为做功课的时候联想到其他已经去过的地方 --- 这世界千变万化,但是归类也就几类,可以触类旁通。我也没有去过埃及、希腊,还没有到过南美、南极,这些都还有时间去,但是我想如果我没有机会去,也不会太遗憾,这些地方媒体给我的袭击已经够多了。


最后我想,大概旅行跟不同人的天性有关,我比较喜欢闭门看书,可能其他人要靠新鲜的环境来刺激自己的活力(除了把旅游当任务回来写博克的);我比较喜欢概括,从个性中看共性,有的人正相反,喜欢体验事物最细微的差别。我觉得最理想的旅行是到一个地方,没有必看景点的单子,必拍的照片,就是换个地方生活一阵子,换换脑子,这是我觉得现代世界旅行唯一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