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在远方——逸游为镜之2015(上)

(2016-01-18 10:07:57) 下一个

 

2015我追梦的足迹跨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四大洋触及欧亚美三大洲:中国(贵州赤水、四川稻城亚丁理塘措普沟),冰岛,英国(伦敦、苏格兰),美国(阿拉斯加州、怀俄明州、科罗拉多州、犹他州、亚利桑那州、缅因州),日本,泰国。为的是追逐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妙光影:

一月,贵州省赤水市。

细雨濛濛的竹林中,我小心地沿着山涧而上生怕惊扰了这份宁静,此山之中藏有四洞每洞皆有瀑布,其型各异,既有双瀑布,亦有水帘洞,但最美的风景总在最高最远处,仿佛九天玄水飘渺而下如梦似幻,人在其中如临仙境。

【幻纱】

ISO50,光圈13,焦距40毫米,速度1/2----15秒,5张照片合理曝光合成

二月  冰岛。

黑沙滩——一个引得无数摄影者尽弯腰的景点。犹如钻石般晶莹的冰块缀满海滩,浪花在黑色的沙滩上恣意涂鸦着各种变幻莫测的图案,勾起人们想记录下这美妙画面的欲望,但真要拍好这美景却并不容易。当我架设完相机选好视角构图还没来得及按下快门,海浪却在寒风呼啸中翻涌而至,迫使我不得不拿起设备落荒而逃,经过长时间失败的游击战后,本“大湿”下定决心任凭冰冷海水淹没我的裤子靴子,只要相机安全就坚守阵地绝不后撤,终于在彩霞映照沙滩之时拍得这张集:虚实、动静、冷暖各种对比于一身的作品,泡了整个日落的冰海之水能得到这样的作品也值得!

【冷焰】

ISO50,光圈13,焦距16毫米,速度3秒,32倍减光镜

巧夺天工的斯奈山半岛号称冰岛缩影,法国著名作家儒勒梵而那在他的科幻小说“地心之旅”中把这里描写成通往地心之门,冰雪给这块神奇的大地披上一层白色的外衣,更为其增添了圣洁之美。

【弱水寒山】

ISO64,光圈22,焦距14毫米,速度3秒, 32倍减光镜

经历了冰岛的暴风雪袭击,在狂风卷起的白色雪雾中两次死里逃生后,终于体会何为“闻风丧胆、白色恐怖”。暴风雪后我来到冰封的山体旁看到这梦幻般纯净而壮观的冰雪瀑布,令人更难以置信的是在这冰天雪地中出现了一对新婚燕尔,他们在冰山下盟誓在风雪中亲吻,我相信只有爱的力量方能驱走严寒融化坚冰温暖他们的心灵。

【热爱】

ISO50,光圈5,焦距15毫米,速度1/5秒,增曝2/3档

六月  苏格兰

由于纬度偏高苏格兰夏天的日出极早。为了拍摄以下两张作品,我一个人凌晨三点来到大西洋边的海崖之上,静静守候着初升的朝阳,只有这危崖孤堡默默的在海风中陪伴着我一起迎接那灿烂的时刻。

【残垣霞光】

ISO100,光圈11,焦距14毫米。分别用2秒、13秒、30秒对天、古堡、海水进行曝光,后期进行合理曝光合成。

上下两张是同一城堡不同的拍摄位和拍摄时间,上面是日出前的瞬间逆光拍摄。下面是拍完上面这张之后扛着设备跑到前一天已经选好的拍摄地进行日出后的测逆光拍摄,由于两点之间距离不近需要跨过一个小河谷,所以当赶到第二拍摄点时太阳已经升起,所幸当天海面有雾,因此拍摄成功,取得了今年我相当满意的一张作品

【晨醉】

ISO100,光圈22,焦距14毫米,32倍减光镜,曝光时间分别1/2秒,5秒,10秒,对天,海涯,海水进行曝光,后期合理曝光合并。

大家可以注意观察日出前后的光线变幻,以及云霞颜色的变化,为将来采风有帮助。

七月  美国缅因州

专程拍摄大西洋岸边的灯塔,这是纯粹的摄影之旅,每次都在灯塔附近城镇住上几天等待合适的天气光线,才能拍摄我构思好的画面。以下的照片不是一般旅行途中可以拍到的,这确实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精心策划构思以及与之相符的后期。

经过两天的大雾终于在第三天的早晨旭日透过海雾露出了若有若无的光芒,仿佛为海面轻轻拢上一层粉紫色的薄纱,缥缥缈缈如梦幻般动人。

【凝望】

ISO50,光圈22,14毫米焦段,32倍减光镜,曝光时间1/2秒,10秒,20秒,后期合理曝光合成

这是我去年拍摄的唯一一张银河作品,同样是经过三天的等待,终于盼来了璀璨星空,日落前来到海边选好拍摄位,由于拍摄点紧贴海面(可以尽量降低照相机位使镜头可以充分上扬),因此所站的礁石极其湿滑不敢轻易挪动脚步,这样站了五小时等月亮下山才开拍。到摄影结束时腿都要抽筋了,不过所有这些艰辛的付出还是得到了满意的回报。

【心灯】

ISO2500,光圈2.8,14毫米焦段,曝光时间30秒,5张照片拼接

九月  阿拉斯加

我和一位地址学家一起来到阿拉斯加州进行了一次考察式采风,从阿拉斯加的南部开始一直深入北极圈深处的北冰洋之滨美国最北小镇Barrow,历时半个多月看到无数令人心醉的美景。

秋天的阿拉斯加有着大地调色板的美誉,漫山遍野被冻红的蓝莓树叶中点缀着黄色的胡杨绿色的松树,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在原野之中,冰川河绕着雪山蜿蜒流淌,野生动物散落其中,有熊、鹿、山羊、狼、麋鹿等等,在雨雾朦胧中构成了一幅幅如梦如幻的水墨丹青,在半晴半雨中形成一幅幅绚丽的水彩画卷。

【梦幻】

ISO100,光圈4.5,70毫米焦段,速度1/100

【静镜】

ISO100,光圈8,速度1/100,50毫米焦段

阿拉斯加的作品与其他作品不同,是我对风光摄影的一种突破性的尝试,主要是想打破风光摄影过度依赖彩云以及星空,目前也只是在探索之中。

十月  犹他州

傍晚当我找好拍摄点时,这对恋人正打算赶在日落前下山,我告诉他们今晚的日落将会极其绚烂非常难得,希望他们不要错过。他们留下了,当日落的光辉洒向大地、拱门、云端时,这对恋人被眼前辉煌景象给深深震撼了。

【艳遇】

ISO50,光圈22,焦距14毫米,速度1/4秒

最后让我用【梦开始的地方】来做本文的结尾

2015年已结束,而我追寻远方梦境的2016却才开始,那远方不是地图上的某个地方或一张机票,而是我镜头里的一个梦,她永远飘逸在那里:某座雪山之巅、某个悬崖飞瀑、亦或是某个峡湾深处.....

 

最后如果有谁对我的旅行经历或摄影作品有兴趣的欢迎加我的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谢谢嘉班!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绝佳精品!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浅笑-安然' 的评论 : 感谢画家评论!谢谢!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奚凡'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浅笑-安然 回复 悄悄话 视觉盛宴!! 感谢大师扑捉到的大自然壮美瞬间,并使之成为永恒! 被您的2015深深震撼,更期盼您2016飘逸的梦镜
奚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张张精品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