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魔幻奇域——冰岛历险记(下)

(2015-03-25 02:44:00) 下一个



上午十点网站显示我们要走的道路全部解封,只是通行难度各段都不一样,出发前准备先去把车上的雪铲一下,可来到车边一看,车身一尘不染,这下明白什么叫干洗!

在老板娘再三叮嘱(前面道路有一个山口风速极高要注意安全不行就退回来)声中我们出发了,是第一波离开旅馆的旅行者,我心中总想着中国人说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后福呢?难到我们可以看见追寻已久的极光?想着想着车身开始跟着思绪也飘摇起来,估计是接近山口了,果然看见那如墙一般的黑色山体横在前方,放慢车速,用接近半小时的时间通过了整个风口,以后的道路还是艰难,主要的困难来自维克小镇附近的山路积雪较厚,但没有风口那么危险了,小心驾驶还是可以通过,一路上看见很多昨天被风雪吹跨的汽车,有撞雪堆里的,有被吹翻在公路边的,有车玻璃被击碎而车身塞满雪的,越野车被吹翻的也有,总之事故数量不小,有的车里面还有人坐着,可能是当天才发生的意外,毕竟道路上都是雪,外加每个山口都是狂风呼啸。



离开维克




不久来到了我们第一天曾经路过的瀑布,我想看看暴风雪后的瀑布会是什么样子的,    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高度50米,是一个游客可以在瀑布后面行走,有如进入水帘洞一般的地方。天气好的话水珠随风飘落,一不小心就会衣衫尽湿。太阳照耀在水帘上,幻化成一道美丽璀璨的虹。但是我看见的景象完全不是这样的,水帘洞是不可能去的。因为整个山体已是冰清玉洁形成了十分壮观的冰雪瀑布,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更令人感动的是竟然能够看见冰雪奇缘的真实版本,赞叹爱情的力量吧,它能融化一切冰雪抵御刺骨寒风去温暖恋人的心房!




          感动赞美之后还是回到现实中继续前进,目标----黄金圈。





冰岛著名的“黄金旅游圈”包括:黄金大瀑布(Gullfoss)、盖策间歇喷泉(Geysir)和议会国家旧址(Thingvellir)。全部是冰岛闻名于世界的天然景观,是所有前来冰岛观光的必游之地。
 盖策间歇喷泉(Geysir) 是冰岛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圣地,亦是国家的摇篮,也是西方国家政治发源地之一,素有“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议会会址”之称的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公元930年,辛格维利尔平原上成立的露天议会,标志着冰岛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后来这里成为冰岛人民遇有喜庆大事时取胜及庆贺之地。1930年,3万多冰岛人曾来此纪念古议会成立100周年。1944年6月,4万多冰岛人民在此宣布摆脱丹麦统治,成立冰岛共和国。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放弃了这个景点的参观。





      黄金瀑布Gullfoss人称瀑布“皇后”。她是冰岛最大的断层瀑布,宽约2500米,其水势分成两段,总高差70多米,气势磅礴,景色壮观。滔滔河水奔腾咆哮,轰鸣中直泻32米,而后又急坠于72米深、2.5公里长的峡谷之中。奔腾的河水在急泻过程中激起漫天水雾,沸腾的水雾在阳光下形成道道彩虹,金光闪闪,仿佛黄金般靓丽,故而得名“黄金瀑布”。不过我们冬天去的时候情况不是这样的,整个景点就是一个巨大的溜冰场,伴随着怒号的狂风,所有旅客都得鼓足勇气在溜冰场上顶着狂风蹒跚前行,被风吹着往后倒溜是正常现象,那时就必须蹲下如果不想被吹到山下去的话,历尽艰辛来到观景台看见的场景犹如一个灰白的外星世界非常壮观,大半的瀑布已经结冰,想摄影是没有机会的,狂风把水雾吹到镜头上直接结成冰珠,什么技巧都是浮云,人都没法站稳的地方,只能以最快速度拍一张旅行片


       把间歇泉Geysir叫作“盖策”是冰岛语的译音。冰岛是一个间歇泉非常集中的国家。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的一个山间盆地里,有一片很有名的间歇泉区。“盖策”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间歇泉,这个泉在平静的时候,是一个直径20米的圆圆的水池,清得发绿的热水把圆池灌得满满的,并且沿着水池的一个缺口缓缓流出。可是,这种平静的局面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突然暴怒起来。只见池中清水翻滚,池下传出类似开锅时的呼噜声。很快,一条水柱冲天而起,在蔚蓝色的天幕上飘洒着滚热的细雨。每次喷发过程约持续1-2分钟,然后渐归平息,这一过程周而复始,不断反复,水柱非常之高十分壮观。 我照片只是水柱喷发开始的状态,后来就完全超出了超广角镜头的范围了。同样情况景点也是一个巨大的狂风溜冰场,就连水池周边也结上了冰层。



总体来说冰岛景点不适合冬季摄影,就是因为几乎所有景点都是狂风溜冰场,人非常困难站稳的地方如何架好设备拍摄。由于整个下午都是乌云密布,只有天际线总是闪着一片红光,所以我放弃在景点等日落的计划,决定陪家人一起去吃晚餐,可当我把车开到度假屋的路口时已经看出当天会出现辉煌的日落光色,我知道这样的光色对摄影人来说是极其难得的不能错过,于是和领导商量我得拍这个日落,拍完再吃晚餐,我想领导也已习惯和我一起看日落,明白我的心思,所以也没多说,只是坐在车里静静的欣赏这个绚烂的时刻。等我出了车门,情况却令我着急,因为远处四面都是被染红的雪山,而我却在公路边哪儿都够不着,这时平时积累的经验开始用上了,找前景降低视角挡住不希望被看见的事物,最后出现了这样的照片,估计冰岛没人这样拍过,哈哈


 

 






       当你看见这样的晚霞,一般来说也告诉您另一个事实:那就是今晚云厚,极光又离我远去了。
       转天我们往西出发去斯奈山半岛Snaefellsnes,巧夺天工的斯奈山半岛(Snaefellsnes)也被称为冰岛的缩影,现已成为冰岛国家公园。这里奇石嶙峋,是鸟的天堂。冬天的半岛自然更为神奇







 























还有最为迷人的是位于斯奈山半岛末端的斯奈费尔冰川(Snæfellsjökull)。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曾经在他的科幻小说“地心之旅”中将斯奈费尔冰川描述为通往地心的门户。另外很多人认为斯奈费尔冰川有超自然的能量,是外星人抵达地球的降落点之一。1993年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聚集在此等待外星人的光临,但最终外星人还是没有出现。斯奈山半岛是冰岛乃至欧洲第一个认证的绿色地球区,在世界名列第四位。 这最好是亲身体验,照片实在没法拍出效果。


 



当晚公寓的管理员告诉我们:明天又有一场暴风雪要来临,查了天气预报雪不会很大,但回去的道路上会路过一个强劲的风口,那里的情况可能会非常糟糕。于是那噩梦般的场景又出现在我脑海中,仔细的看了气象网站,交通网站,能得到的信息是明天风雪可能是下午最为严重。我认为上午有希望通过风口,最后决定还是一早离开,越早越好,可一夜难眠,不断的看着窗外,冰岛的天气是变化多端的,时而阴云密布时而月朗星稀,早晨4点多,隔壁房间的旅客出发了,而这时我却实在困得受不了,睡着了。





六点惊醒,起来天还是黑的,但雪已经不小了,赶紧出发趁积雪还不厚,又是一段前路迷茫的道路,风吹着大雪飘过车前,关了远光灯还能看见一段距离,中间路过一个垭口,虽然冰岛的山路不悬,相对很安全,可山路上满是积雪,又在茫茫大雪中通过黑暗的垭口,心中的紧张还是难以控制,开车的折磨感又一次袭来,好在半个多小时后翻过山进入开阔区,再经过一个山口,天已开始泛起鱼肚白,雪也渐渐的小了起来,日出时分(9点)到达了隧道前的最后一个小镇加油站,在这里停下吃早餐,加油,陆续有四辆大巴停下,乘客全部进入加油站等待,巴士司机们正在不断的与总部联系,了解那可怕风口的状况,风口就在隧道后面,我查了网站上显示风速28米每秒,路况积雪,但没有封路,加油站的老板看着我的车子说: 非常难说能否通过,如果36米每秒就不能过去,我考虑许久决定继续上路,了不起退回来,从加油站到隧道开车时间比我想象的要长,大约用了一个小时,路上没有遇见一辆车,这让我心里压力很大,说明前路通行的情况很不乐观,快到隧道时,网站显示道路为红色,也就是说封路了,可问题我现在也在被封路段中,往回走也不好走,于是到收费站问前面到底可以通过吗?收费的老者非常轻松的回到,可以过,小心开不会有问题,顺便把钱给收了,只能继续前进,隧道里没有其他车,感觉真的不好,出隧道了,进入狂风路段,网站显示是36米每秒,与加油站老板说的临界点一样,还是继续吧,慢慢开,风真的很大,对面来了政府的车辆闪着灯是那种大轮胎的越野车,我猜想是最后巡逻清点道路情况的,但来车没有阻挡我们前行,于是继续前进,这里最不好的情况是路面积雪很滑,外加狂风,但视界很好道路很宽,车虽然摇晃,感觉可控制,要比上次风暴的情况好很多很多,唯一担心的是不知这段路有多长。应该是二十几分钟后,来到一个转盘,对面的入口被两辆政府车给堵住了,这说明我们就有离开危险路段了,这次冒险闯关成功!不过路况还是糟糕到处都是积雪,中午时分进入雷克雅未克,领导要冒雪逛街,确实这次旅行还没有好好看过冰岛首都到底啥样,于是停车逛街吃饭,过了把风雪中都市生活的瘾。


 
是夜又是一夜雪,第二天上午吃完早餐整理完毕,太阳终于露脸了,于是按计划去冰岛最有名的蓝湖,一路上到处都是白茫茫的

 

蓝湖,不是整个蓝湖都是温泉,只是很少一部分是温热的,其他的湖面还是冰冷的

 




 


下午五点坐飞机离开冰岛,再见冰岛!





       结束了这个非常特别的旅行,看到了美景也历尽艰辛。回家后心情是愉快的,毕竟我们成功的完成了这次旅行,而且艰难之后也更觉生活的美好,所谓风雨之后见彩虹,大概是这样吧。


 


       孩子回来后就抗议说这样的旅行太无聊,下个旅行不去了,领导也觉得只看风景的旅行乐趣不多,而我呢则因为睡眠问题的困扰,身体总是难以恢复,所以也同意取消了四月的旅行计划,确实应该好好休息调整了,当然这是后话,四月的旅行取消,以后的旅行还是要继续的,打算九月初去阿拉斯加看秋色,这次我一个人不带家眷,有没有志趣相投者愿意同行?

谢谢观帖,亲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欢' 的评论 : 我是冬天去的,所以先南后北是基于理论上南面比北面温暖些,希望几天后北面也可以提高几度。8月没有这个问题了,都很温暖了,旅行路线应该是环岛游了,与我的旅行路线区别很大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订去冰岛的Hotel呢? 你是先到Hofn 再往回开到黄金圈? 我是8月去, 天气会好很多吧?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张的彩虹堪称完美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冰雪仙境!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用美轮美奂形容都不够!美得我词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