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巡逸阿坝觅秋色——九寨黄龙篇

(2015-02-03 03:14:00) 下一个








        四川省阿坝州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北面,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南面,是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阿坝州的中部,还有若尔盖高原湿地,以及卓克基土司官寨。阿坝州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藏羌民俗特色鲜明。

        去年(2014)10月金秋我应朋友之约来到九寨沟想进行一次摄影之旅。第一天大家一起吃晚饭时商量行动计划,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早出晚归,朋友们不是那么理解,认为太辛苦,于是改为7:15分出发,之前先吃早饭。
 
         说明一下:我的这两朋友是知识型财主,外加年龄略大。酒店是洲际天堂以前叫做九寨天堂,我认为挺好的除了比较贵,朋友却提出诸多不满意的地方,如电视信号不佳,餐厅暖气几乎没有,菜肴质量一般,服务意识不到位,晚餐时的歌舞表演声音太大影响人们交流,实话实说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考虑酒店在山沟里很多方面难以与大都市相比,而且周边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旅馆了,只能请我朋友“将就”几晚了。

        第二天按计划行动,朋友让酒店提供包车服务,而且司机得负责背我们的摄影器材进沟,这待遇我是从没有遇到过,也不好意思这样,最后只把三脚架让司机拿着,器材我还是自己背了,他俩有这样的要求是合理的,以他们的年龄长期伏案工作脊椎多少有问题,摄影器材沉重,长时间背负行走会使病情加重。再说旅行的过程:首先车在半道上就堵住了,等到景区门口发现已是人山人海了,虽然事先已买好门票,可进门的队伍还是让人望而生畏。




        经过排队进门——排队上车,下车分流(树正沟,树正瀑布),再排队上车(犀牛海),在这里次序有些混乱了,发生武警战士与老年游客的争吵,当时的情况确实非常令人不安,我几次双脚离地被人流裹挟前进,我想武警战士一定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维持次序时声音很大,老年游客当然也是非常不满意,从进门开始到这里不断的排队已经几个小时了五彩的九寨沟连影子还没看见,这里我想说明一下,以这次经验来看国内很多老年人脾气确实比年轻人还大还急。说心里话谁都着急,这样的情况离踩踏只是一步之遥了,大家最好还是按次序听指挥才能安全旅行。
         
        等到达长海已经是中午了,长海的观景平台也是人满为患,于是放弃长海,来到五彩池,这儿也好不到哪儿去,栈道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站道了




         这样的情形别说摄影,就连到此一游照片怕是也拍不了,于是我建议赶紧去原始森林那条沟,那里风景原本最美,看来旅客大量被长海这条沟给分流了,估计其他地方会好些。可当我们来到诺日朗换乘中心,发现犀牛海的情况又在发生,我们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朋友决定回酒店不再继续当天的旅行,我认为这是合理的,不过我还想继续去看看,主要是为摄影做踩点准备,虽然我以前来过九寨黄龙几次,但那都是一般的旅游,不是摄影,所以从没有注意观察。这样我们分成两组,司机陪这位朋友先回酒店,我和另外一位朋友继续踩点,经过一阵拥挤之后,我们在箭竹海下车(回想起来原始森林我好像一次也没去)。这里的情况确实好很多,游客在不算太多,不过在猛烈的阳光下大风光是没法拍了,箭竹海就只能拍个竹子意思一下




当然秋天一定是有红叶的



还有蒲公英




       箭竹海下面是熊猫海据说以前这里有不少国宝,熊猫海下面是熊猫瀑布,再后面是珍珠滩,以我过去的经验箭竹海熊猫海都很美,这次没有拍到确实可惜了,而珍珠滩其实是一大片小叠瀑组成的,记得有句话叫做: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的水确实是九寨沟最大的看点










        走过珍珠滩后就来到九寨沟最美的海子——五花海。此时已是日落时分游客稀少,我们进行了一些拍摄, 最后被管理员的最后一班车喊声赶走,但决定要再来拍日出。




在回沟口的路上看见犀牛海的日落很美就下车拍了一番

 
说明一下现场看比照片美很多,这主要是广角镜头近大远小作用使雪山变小了很多,日照金山也看不清了


        第二天一早去了黄龙,黄龙每天的旅游高峰是中午以后,所以上午到总是很悠闲的,黄龙的景色不如九寨,主要是山顶的五彩池非常独特,却不容易摄影,当然拍旅游照片还是非常出彩的




再来张黄龙大景




        吸取了教训,第三天我们早餐六点吃的方便面,吃完就立刻出发,七点前赶到沟口,景区一开门第一时间就进门,搭上去原始森林的车在五花海直接下车,是第一波进入五花海的游客(包括我们一共五个人),由于事先踩好点,直接来到选好的摄影点,进行拍摄,虽然天气不是很给力(晴天无云),但好在水面漂浮着晨雾,仿佛一缕薄纱在湖面轻舞飘逸而灵动使整个五花海宛如仙境一般,我们在那里一边轻按快门,一边享受着这份梦幻般的宁静,大家完全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九寨秋色!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其他游客陆续来到,我们结束拍摄,走到下一个著名景点——镜海,但是湖光山色远不如五花海,而且已是游人如织,因此,没有拍摄,去了诺日朗瀑布,这是九寨沟最大的瀑布,气势不凡,也因人多看完就走了,中午之前就回到了酒店,用过午餐去酒店的温泉泡澡,这温泉是人工加热的泉水,不是天然温泉,但由于天堂酒店位于甘海子附近所以景色极佳,整个下午偌大温泉池,也就我们几个人坐在温泉里欣赏着四周的雪山蓝天,倒也是另一番享受!

        转天大家离开九寨回家,由于对这次秋拍不太满意,于是回家后立刻着手计划下一个阿坝秋游——四姑娘山米亚罗之旅,具体情况如何待我下集在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人山人海。

建议中国对旅游的管理:
应该限制每日入场人数,保护自然环境。
多开发一些游览区,分散拥挤。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 我们也是10月份去的,到处是人山人海。

拍的很棒! 期待你的四姑娘山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