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迷伊斯坦布尔1

(2015-01-08 03:02:02) 下一个



       去年我走过不少地方,最美洛基山,最神奇科罗拉多峡谷,最热闹的是九寨沟,最远澳大利亚,最俗迪拜,最古老罗马,最熟悉罗德岛之新港,最可恶香港,最冷四姑娘山,谁要问我去哪里最开心?回答肯定是——伊斯坦布尔。

       第一次去伊斯兰国家,出发前不免提心吊胆。可一上飞机(突厥航空)感觉就不一样了。首先是遇见了去年见到的最美空姐,可惜她主要服务在隔壁通道,偶尔也会来我们这里,出于尊重我问她可否拍照?美女笑而不语消失在走廊尽头,换出个厨师,周身制服收拾得干净利落,来到我身边说道:先生您可以拍我,然后摆好姿势堆砌出满脸的笑容等着我拍,我一阵的晕眩,美女却变厨男?手指自作主张地按动了快门,其实飞机内拍照不太容易,糊弄了两张这事就过去。事后我就想:飞机坐过不少啊,可这飞机上带厨师的真第一回见到,他们在飞机上能烧什么呢?不久问题就有答案了,起飞不久后开始供应餐饮,开始点心,然后汤,再色拉,接着开胃菜,俺没经验全部吃完,略有疑惑与俺点的菜不同,但吃饱了就等收拾好睡觉,可空姐又来换餐具说要上正餐,啊?吃了这么多,才上正餐?无奈是我点的,只能吃,算是吃撑了,睡吧。厨师又出现了,上水果,还好不多,很精致,想想这是健康食品,吃!总算好了,这回踏实了,可以睡了?可俺又错了,厨师转了圈推出个小车,上面放着各种古怪玩意儿,还点火烧着啥,挺好奇,看看到底是啥?终于推到我面前,原来是土耳其茶,还有土耳其甜品,可我肚子真是撑着了,吃不下了,那厨师笑容可掬的问吃过吗?喝过吗?俺老老实实的回答木有,那还不试试?于是又吃又喝。这回是真的吃完了,收拾干净后可以睡了,可俺没法躺下啊,肚子胀的不行,只能坐等消化,几小时后第二餐有来了,......。这服务是真忒好了!太热情,连睡觉都不给时间呐。不过空服人员真心累,这来来回回不停的服务,非常感谢他们!另外餐具:什么清真寺型的胡椒盐瓶,LED作的蜡烛灯等等,非常费心思,棒!整个空中旅行非常愉快!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坦布尔的突厥航空休息室是我见过最棒的!有餐厅、酒吧、电影院、托儿室、储物间、阅览室、就连浴室也别具一格。

       下了飞机就遇到这次旅行中最扫兴的事——过海关移民关,大排长龙,人山人海,而且也是那种紧密无间的排队法,两小时后出关,在飞机上留下的美好印象被一扫而光。

       出了机场坐出租去酒店,正式旅行登场了,我还是用照片来演绎一下这次伊斯坦布尔之旅:
 
酒店,距蓝色清真寺咫尺之遥,每天都能听见宣礼塔播放的赞歌(五次),那充满霸气歌声传遍周围的每个角落,震撼心灵,回荡着悠远的异域情调,像是在缅怀昔日帝国的无限荣耀。......但是听多了 也有些怨,尤其每早五六点的那一回真正扰人清梦。




索菲亚大教堂由君士坦丁大帝首始建于335年,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下令续建,公元537年竣工。当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教堂内供奉在正教基督教神学里的耶稣。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公元1453年6月,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攻入了君士坦丁堡,决战前夜,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帕莱奥古斯召集全城军民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做弥撒。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世界中古七大奇迹之一,也是伊斯坦布尔足以笑傲天下的恢宏建筑。教堂巨大而飘渺的圆顶堪称一绝,内部精美绝伦的建筑工艺同样令人咋舌,就连入侵此地的奥斯曼国王穆罕默德二世也因被其神圣的气氛所震撼,不忍破坏,下令保留了教堂属于基督教部分的圣母马赛克画和耶稣画像,终于使其成为了一座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合二为一的独特教堂。直至1932年,土耳其国父凯莫尔将大教堂改造为博物馆,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平面采用了希腊式十字架的造型,在空间上,则创造性地营造出巨型圆顶,并且没有使用任何柱子来支撑。君士坦丁大帝请来的数学工程师们为此发明出以拱门、扶壁、小圆顶等设计来支撑和分担穹隆重量的建筑方式,以便在窗间壁上安置高大的圆顶,让人仰望天界的美好与神圣。















































蓝色清真寺是回教世界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也是伊斯坦堡最具代表性的大清真寺,其正式名称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但因内部铺有超过2万片的蓝色伊兹尼克磁砖,故又被称为蓝色清真寺。不同于周遭建筑的含蓄,蓝色清真寺的外观堪称一大奇景,它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圆顶建筑,30多座圆顶层层升高,向直径达41米的中央圆顶聚拢,浩大而优雅。此外,蓝色清真寺还有一个世界之最——它的四周建有六座细长而高耸的宣礼塔,充满轻盈灵动的气质,是世界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这六座宣礼塔也因而成为了蓝色清真寺极富视觉冲击力的标识,远远望去,恍若天空之城。





















博斯普鲁斯海峡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和欧洲两部分。它是沟通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是黑海沿岸国家出外海的第一道关口。由于两洲各国间的商贸等各种交往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断增多,它的地理位置尤具战略意义,自古就是战火纷飞的兵家必争之地。 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中是牛渡之意。传说古希腊万神之王宙斯,曾变成一头雄壮的神牛,驮着一位美丽的人间公主,从这条波涛汹涌的海峡游到对岸,海峡因此而得名。 虽然海峡两岸分属欧亚两洲,但景色十分相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确实紧凑的玩法三天,主要景点很集中,外围的就如梅里城堡,轻松详细的我五天没玩完,哈哈,这就因人而异了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我们住了三晚,我觉得足够了。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好,等你接着写,顺便介绍一下在这个城市及周围游玩的话,几天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