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燕

把握当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正文

空调坏了

(2018-07-28 08:43:17) 下一个

(一) 检查和审批

家里空调坏了,过了10天,保修公司 (Home Warrenty) 总算修好了。这期间,最低气温79度左右,最高温度95到99。我们当了一把热锅上的蚂蚁。

家里有两个空调,分管楼上楼下。两周前星期六下午,发现楼下空调出口没有冷气。LD去外面检查
空调冷凝机,发现楼下的往外吹冷风,而楼上正常工作的那个,吹的是热风。LD回来立马关了楼下的空调,然后把楼上的温度调低,打开所有的电扇,增加空气流通来降温。

与此同时,我开始给保修公司打电话。一路机器回答,最早的检查下星期一。我犹豫了一下,机器就信心满满地给我排到了下星期四。当时户外气温99度。我再打电话,和机器来回无数回合,终于联系上了客服。不多废话,客服同意这是emergency,由于当天差不多下班了,便约了明天早上空调公司上门检查的appointment。

第二天星期天,空调公司来了,天使族,公司是他family name,我们叫他
理查德吧。检查的结果是户外冷凝器和房顶阁楼上的Coil都坏了。关键是我家的model太旧了(02年造的房子,我们住了16年)。现在市场上环保型的,和这种十几年前的不匹配。所以要全部换掉。理查德说不知保修公司会不会批,具体cover多少。他回去打报告。根据合同规定,这次检查我们付理查德$125上门服务费。

星期一给保修公司打电话,他们收到空调公司的修理计划,已转审核部门做研究调查。他们要核实一下,能不能修,不行的话换什么系统,什么牌子什么价位?我问何时会有结果?答不知道。考虑到具体情况,客服同意给我加急,传了message给审查组。

只好等,还好房子是open plan ,客厅走廊楼梯本来就是一二层打通的,空调出口在二楼天花板上,属于二楼。厨房书房饭厅又连着客厅走廊,没有门,所以靠二楼的空调也凑合了。问题是主卧和储藏室。储藏室就算了,主卧朝南,有吊扇,在楼下,也还能将就。

星期三打电话保修公司总算审核完毕。给了两个选择:一更换全套新设备,我们自己出$1220;二他们出$1500,我们自己找人修。我们选了第一方案,觉得这方案我们大概花最少的钱。后来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Please allow this letter to serve as our written explanation of the charges totaling $1,220.00 that are not eligible for coverage under your Agreement but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above referenced job.  You agree to pay these charges directly to the service provider.  Please refer to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your Agreement regarding the items or condition not eligible for coverage
 
These charges include:

Drain line modifications $100.00 Disposal (inside) $75.00
Transition/ plenum modifications $400.00 Copper fitting and installation(outside) $100.00
Emergency switch $150.00 Copper and installation for outside $100.00
Disposal for outside $75.00 Drain pan $220.00


(二) 跟换新空调

然后等空调公司上门。结果到星期四晚上音讯全无,这是我犯的错误之一:星期三应该联系空调公司的。等我星期四下午打电话时,这哥们找了各种理由推到下星期二:今天收到保修公司的通知,给供货商发了订单,明天星期五供货商开始准备设备,周末关门,周一去提货,然后星期二来安装。听上去无懈可击。其实这个周末正巧是我们这今年以来最热天气。预报最高温度三位数,这哥们等着发国难财呢。我们这笔生意虽然大,可已是到嘴的肥肉,早晚都是他的。好不容易等到一年赚钱的黄金时期(周五到周日)不能白白浪费。不过当时我想算了,就多凑合两天吧。

没想到,到星期一下午,楼上空调的室外冷凝机,由于一个多星期马不停蹄,超荷载运转,开始怪叫,只好马上关掉空调。这下完了,外面99度,家里只有电风扇,靠以前的冷气吃老本。那天晚上气温一点一点的升高,等超过82度以后,浑身开始发粘,一夜回到解放前。

总算熬过一夜,第二天一早里查德来了,折腾了两个小时,(中间一小时来了一个帮手,处理阁楼上的coil),最后总算全部换上了新的空调系统。

(三) 第二个空调的故事

再来说第二个空调,这次才发现它并不在保修计划之内的,我们warranty只包一个空调。第一次星期天检查坏的空调时,我们按规定要付$125(上门服务费)。 第二个空调,我们为了保险起见,额外花$75检查了一下,然后被告知冷凝剂不够,再花了$50加了冷凝剂。所以第一次检查一共花了$250 :)

楼上工作的旧空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外面冷凝器沾满了灰尘和树叶,据说这非常危险,清理干净的话,会提高制冷的效率,延长空调的寿命。所以装新空调的那天
理查德一来我们就询问了清洗第二个空调,他开价$150 ,我们同意了。

这天新空调装好以后,理查德就来喊我去witness 清洗旧空调。结果这可能是我亲眼目睹的最容易赚钱的蓝领工作:先喷上一点药水等两三分钟再拿水管冲一冲。前后不到10分钟就完事了。后来我反思,是不是我看不得别人轻松挣钱?我想应该不会。

总之事情如此简单,我有点吃不准。回屋后,打开油管查了一下。结果发现,清洗应该是把顶上的螺丝拧开把冷凝器上面的盖子掀起来,用水管是从里往外冲的。这天使哥们看我们好说话,就投机取巧了:压根就没有拧开螺丝掀开盖,就拿水管从外往里冲,所以冷凝器底盘下面一层树叶。如果空调一开,风扇一打这点树叶全部飞起来嵌在冷凝器叶片上,等于白洗了。

我纠结半天决定还是交涉。结果这哥们一听就炸:别提什么油管,那都是外行三脚猫,我是工程师,有25年经验。。。清洗有两种,如果要把盖子打开的话,要$250。我跟你先生早上讲好的就把外面清洗干净,没有讲里面。。。

这不是成心狡辩吗?还欺负我先生不在现场。这次我决定不做250:) 我问他有两种不同清洗为什么事先不说?再说这么简单一个机器,我们怎么知道清洗还分里外?然后两人僵持不下,他说要洗里面还要加$100,然后问了三遍,你是要我拆开还是不拆开?我当时脑子还算清楚就跟他说 No。

然后我们一起走到driveway,我跟他说这是对我一个教训(lessons learned),以后我要记住,事先要问明白具体的scope of work, 和 procedure,因为你是专家你知道工作的细节区别,而我们是外行,认为干净就是里外都干净。我们概念不同,expectation 不同。

结果听我怎么一说,他拿起扳手,带上手套,说“这么做是最后一次,一般我绝对不会这么做的”。然后走回去,拧开四个螺丝,把盖子掀开来用手把下面的树叶全部掏出来抡掉,又拿水冲了一下叶片。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没搞懂,他到底要干什么,原来我退了一步,他也退了一步,无偿按照我的要求做了。我赶紧谢他。最后我们客客气气签字画押。

(四)正常工作

一切完毕,楼上楼下两个空调双管齐下一起工作,房子一下子回到清凉干爽的状态。世界重新美好。

——————
(五)
保修服务Home Warranty

最后废话几句保修服务,Home Warranty。新房子搬进去大多数东西都有厂家保修没有什么问题。 到第9年,一天忽然房顶阁楼上两个热水器一下子坏了,水满金山穿过二楼的浴室到一楼的厨房把墙跟屋顶漏坏了。当时我们不懂买报修,自己掏了两三千换了新的热水器修了墙。痛定思痛,就买了保修服务。每月$50,一年还可以4次免费检查 (从来没用过)。一旦出事,我们自付$75,专业公司来检查。一般的维修我们不用出钱,除非大项目。

有这个服务,今年是第七个年头,我们没有用过几次,自费部分已经从$75涨到$125 。记得一次嵌在柜子里的微波炉坏了,公司付钱买了一个新的,我先生自己装的。还有一次也是空调不工作,一个保险丝烧掉了。他们来换了另外加了冷凝剂,我们只付$75上门费。这次空调据说一共要8千多,我们自付1千2。

所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保险买得还是值得的。小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大件像空调,热水器,冰箱,洗衣机之类很有用。当然,我们应该仔细看看小字,到底什么包,什么不包。像这次,才发觉第二个空调不包,但是我去他们网站发现,我可以付更便宜的月费包两个空调,所以一年年下来我们也是被short changed. 不过也怪不得别人,是我自己没有搞清楚,没有及时去换package。

不管怎样如果房子有一点年头的话,有保修服务还是不错的。虽然他们找的公司不怎么样,但起码一旦有事,24/7 我们可以找人来。不用星期天晚上无头苍蝇,求告无门,听任空调水管公司漫天要价。而且修理公司为了赚钱,申请上报的更换产品不会找最便宜的。

不过用保修公司的速度是个问题,因为除了我们和修检公司双方,主动权在保公司第三方手里。所以审核,讨价还价都要花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而且除了我们之外,没有人有迫切心去尽快解决问题。这需要我们每一步去follow up,drive the progress. 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不去催的话,事情没完没了。这次我犯了几次这样的错误,所以花了十天才解决问题,还差一点搭进一个工作的空调。

====

从头到尾,是个很沉闷的故事。 还是决定写出来,哪怕只对一人有帮助。 

后记:

我的文章纯粹抛砖引玉。 网友“股聋”拔刀相助, 找出城里阎大师的葵花宝典: 

空调、冰箱的维修与保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609/1303238.html

 谢谢聋大侠,谢谢阎大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看了文章,吓得一身冷汗。 很明显,被坑了。现在只有认真去注册了, 可以有厂家十年包修。 谢谢你的提醒。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太谢谢了。凭我自己是不可能找到的。进去看哇,不得了,大师就是大师,这种科普真是造福人类呀。我立马签发汗滴同志学习研究。我这篇文章抛砖引玉写得太值得了,谢谢大侠出手相助,太给力了。
汗滴男其实也没打盹,就是干活比藤校招生更加Selective 。俺也没办法,谁叫俺不汗滴呢。曾几何时,设计安装了整套厨房,包裹木工焊工电工水管工,修车之类都不在话下。不过那是二十年多前的事了。人早已金盆洗手不干了。谢谢你好心为人开脱。祝你新周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你在北方大概不太需要空调。我们南方夏天特别的热。房子超过3000平方英尺的话,一个空调根本不够用。虽然都是中央空调,冬天烧暖气,只有一个的话,楼上热的要命,楼下还是冷。夏天热气全部往上走,靠一个空调的话,楼上怎么也不会冷下来。所以要有两套独立的空调和两套暖气。连热水锅炉都是两套,我也搞不懂热水锅炉有必要吗?不过用起来是很舒服。就是维修麻烦,双倍的钱。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在这儿

空调、冰箱的维修与保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609/1303238.html

汗滴男也有打盹的时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燕分享啊!怎么空调还分楼上楼下呢,不都是中央空调吗?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握手。
我们的暖气还是旧的,定时炸弹阿…
菲儿周末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好。是的,我想如果不保修的话,我们自己打电话shop around, 大概4千花3天就可以了。去年我们出租房空调坏了,是租房经理帮忙张罗着换的,花了3千五。今年这次8千,肯定是空调公司漫天要价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是的我们已经不习惯汗流浃背了。松松周末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谢谢聋大侠的信息。我去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可能我太笨了:)
其实我家有汗滴男,什么活都会,前提是想干:)一般我负责通风报信什么坏了,某人负责检查,简单的有兴趣的会fix ,其他我负责请人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我家的也全部换了系统,超过20岁了!

有次暖气有次不工作,周末叫了人来,加倍收钱,555。

谢谢子燕分享,感慨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那么热的天,没空调不是太难过了。
不懂,只好任人随便要价,可是谁又能什么都懂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是的, 以前国内很热也没有空调。 你冰箱坏了也很麻烦的, 现代人都习惯了用这些东西, 离不开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热天最怕空调坏了,现在修个空调也是任人要价,我们的坏过,当时也没少掏钱。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马后炮了: 文城著名的阎大师是个空调专家, 建议读你帖的网友找来科普一下。

有备无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热天的空调坏了,真是心烦的,我前一阵冰箱坏了,因为要三星退一部分钱,也没有买新的,熬了三个月。不过还是空调坏了,日子难过。想想小时候,没有空调的日子,江南的夏天也是够难捱的。现在的人也开始娇气了。还是祝暑安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我们用的也不好,其实我一直想换一家。不过这修空调的说他们不错,理赔比较爽气,不像有的公司讨价还价,千方百计找借口不陪。是totalprotect。可能问一下做realtor的朋友,他们比较清楚那家好。问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这篇有点裹脚布的样子。写完我就发现了。下次给你写个短的。谢谢小C。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水沫太形象了。那晚上我也是痛不欲生,下定决心写出来。可能我们每次都被宰一刀,因为不懂行。谢谢水沫,周末愉快,你的新小说太好看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是的发现这个保险还是不错。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大热天的遇上空调不工作好烦人呵!子燕,你用的家用保险是全美的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很长, 有时间慢慢看。 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们家空调坏了的故事了,那时老公正好在出差,其实只有楼上的坏了,可是晚上热得不能睡觉,也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晚上我楼上楼下跑个不停,睡沙发觉得不舒服,睡床太热,第二天我立即找人来修,其实只是电容坏了,那个人看我不懂,也是敲了一笔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更换全新的系统,才出$1220,真的很划算!问好子燕,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