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燕

把握当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正文

有关上海人北京人的留言

(2018-02-28 21:57:04) 下一个

前两天城头挂了两篇谈上海人的文章。 我分别写了评论。 放在这里,留个纪念。

----

中国人中,只有上海人是没有资格以家乡为傲的。人人都可以公开说,谁不说俺家乡好?只有上海人不可以。 
别人都能够热热闹闹的认乡亲,只有上海人是不会的。 
因为怕被人骂死。 
别地方都有好人坏人优点缺点,只有上海人是只有坏人缺点的。 
因为别人夸(你优点)的最高级是:你不像上海人。

---------

我不是很喜欢最后一段(引用的)微信,拿上海人和北京人比来比去。 
这只有给上海人招黑。 上海人有优点不假, 但北京人有着上海人没有的优点。

 
先说上海人, 除了契约精神 , 还有职业精神, 敬业精神, 就是 professionalism. 其实这些合起来是移民的特点。 和我们海外华人是一个意思。 因为是一开始是外来人在上海谋生,没有依靠,只能兢兢业业,一点一滴做好自己的本分,取得信誉,才能在上海生存下去。本地人本来就是少数, 大家一起挣生活, 也就一样巴结了。一代代下来,上海人骨子里的对自己从事的工作认真负责。不光是高档职业,你去和一个上海焊工, 钳工, 纺织女工, 谈一谈, 他们会告述你,他们的工作难在那里,巧在那里,他们又是怎样努力的做到最好。每个人都有非常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和以前别的地方混日子的态度是有区别的。 现在文化大同, 到那里都差不多了。 


不过上海人小心眼也不可否认。因为城市拥挤,人口多,以前居住条件差,72家房客,3-4家人合用一个厨房一个厕所是常态。 所以变成了斤斤计较。想一想这么点地方你不争的话,就被挤没了,无法生存下去的。这和早年留学生花钱抠门是一个道理。 没有祖上的产业可依靠,全靠自己,经济条件差造成的。 

北京人我没有资格说, 因为认识不多。但我最好的朋友是北京人。 我觉得他们大气,幽默。 本来居住条件就宽敞,加上见多识广,一个城,有一半是官吧,各种资源设施,什么架势没见过,不一惊一乍了。 可能解决问题主要靠人脉吧,不用像上海人靠自己巴结工作。路子不一样,北京人自然潇洒开朗。现在的新北京人可能和当年的上海人,一样努力奋斗吧。都是我个人偏见,和你分享。 
再一次谢谢你的好文章。 

-----

关了评论,因为原来两篇文章的作者都不是上海人。而上海人冲出来讲上海人好, 有点找死的节奏。 我也不想给有同感的朋友招黑。 对于不认同的朋友, 我自关禁闭, 自打三十大扳。 请您息怒。我们后会有期。以后讨论别的。今天就允许我霸道一把,谢了。

--

两篇谈上海人原文在此: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909/201802/41709.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002/201802/4280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