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格格言情小说

大胆麻辣的挑战爱情,挑战婚姻的小说。
正文

一个是水中狗,一个是岸上鱼 (小小说)

(2013-09-10 03:48:14) 下一个
    从八十年代起,很多中国人加入“洋插”的队伍,浩浩荡荡,飘扬过海。每到周末,这座西方著名学府的教学大楼就变成中国人的天下。中国学生忙着写作业,中国老师忙着写论文。中国人都这么忙,这是一个有危机感的民族,这是一个吃苦耐劳,不知疲倦的民族。

    如君,女,计算机博士,讲师。对面坐的是她的同事李哥,统计学博士,副教授。两个人周末经常一起在学校吃饭。如君的老公事业在国内,不能常出来;李哥的老 婆孩子跟他走了很多国家,后来实在跟不动了,买房子定居,就李哥一人继续是哪里有工作就到哪里去。所以俩人都是单飞的,她孤独,他也孤独。

    如君突然慷慨激昂起来,发表“海不归”感言:“我就是安徒生笔下那小人鱼,不好好在水里呆着,非要羡慕陆地上的生活。用自己的声音换来毒药,忍着巨大的痛 苦喝下去,把尾巴割成两条腿。离开了自己的故乡,失去了自己的语言,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每走一步都象走在刀尖上一样痛苦。”

    李哥笑她多愁善感,夸大其词。如君不服气,开始调侃李哥:“你还不如我,我还知道叫苦,你就是一个彻底的工作狂。你每天加班到晚上两点,不加班难受。每次 从国外开会回来,经常是坐一天一夜的飞机,不管累死困死,一下飞机,就直奔办公室。我觉得你就是一条落水的狗,所以你就只能一直刨,一直刨,每天刨,刨, 刨 ,刨习惯了,不刨不行。生命不息,疯刨不止。”

    李哥不善言辞,疲倦地微笑,依旧一脸的好脾气。他午饭吃的也凑合,又是一包方便面。如君看着那方便面,心里就来气。中国人都怎么了?有钱买豪宅,有钱送孩 子去私人学校,没钱吃饭。李哥那个投资专家的老婆又买第三座房子了,所以李哥这辈子有还不完的贷款。还有他那宝贝儿子,上的顶级贵族学校。如君本想说他两 句, 但话到嘴边,变成了:“我又想做饭了,能不能再借你家那大厨房过把瘾?”

    到了晚饭时间,如君就大包小包地登门拜访了。如君手脚麻利,只是菜做多了,肉炖多了,够两人一个星期带饭的了。李哥喝一大口酒,总算找到点胆,轻轻摸一下 如君的手:“你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吗?拉着情人的手,血压往上走;拉着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拉右手。”如君的脸就红了,但五千年铸就的教养,让如君本能地把手 缩回来。李哥就只好补了一句:“哎,其实左手拉右手,才是最舒服最踏实的呀”。李哥后来把一杯酒干了,拿出一把房门钥匙,小心翼翼,郑重其事地递给如君。 如君心里咯噔一下,脸就更红了,但又是五千年的文化让她不敢去接,哎,“存天理,灭人欲”,千古律条。如君愣得太久,李哥只好无奈地补了一句:“我经常出 去开会,麻烦你帮我照看房子”。

    毫无任何预警地,李哥突然说不舒服。如君赶紧给他倒了杯水。李哥刚才突然喘不上气,一下又好像没事了。如君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李哥摇头,理由竟然是晚上 看急诊太贵。如君就真的生气了。李哥哄她,“我真的觉着没事了,过几天吧,我忙完这几天就去检查。另外我听你的,把医疗保险再加一级,等有了好的保险,我一定全面查一查”。

    吃完饭,如君磨蹭着不走,她不放心。李哥张了张嘴,却没有说出挽留的话。孤男寡女,好说不好听。这次是李哥主动退缩了,他知道名声对一个女人意味着什么。

    如君走后,李哥休息了一会儿,真的觉得没事了。他在屋里转转,豪宅是豪宅,但没有网络宽带,也没闭路电视,他除了加班,还真不知干点什么好。所以他象往常 一样,打开电脑,开始工作。这么多年他天天如此,他英语不好,副教授都是这么拼出来的。没有人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只知道他扑倒在计算机上,再也没有醒 来。

    李哥就这样突然走了,年仅四十二岁。医生的诊断是心脏病突发,如君不肯相信。她恨李哥的投资专家老婆和他的吸血鬼儿子,可看到他们伤心欲绝的样子,就再也恨不起来。葬礼上,所有人都说李哥是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一个好老师,一个好人一个出色的科研人员,一个勇于拼搏,忘我工作的人。如君是葬礼上非亲非故,却哭的最痛的那一个。

    如君现在学着忘记悲伤,每天练习微笑。只是周末再也不去学校了,还有就是这辈子再也不吃方便面了。

   
如君的手机里保存了李哥的一个留言:“如君,哦,”然后就没音了。电话应该就在那天晚上,在李哥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不打急救中心,却打给如君。

    很多年后,如君仍然无法原谅自己:那个晚上,她其实愿意留下来,她真的是那样想留下来。

    (谢谢欣赏,欢迎评论----莫愁格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