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格格言情小说

大胆麻辣的挑战爱情,挑战婚姻的小说。
正文

论命运: 一头不快乐的驴

(2013-09-25 02:19:29) 下一个

       一头不快乐的驴

                                     作者:莫愁格格

    有这样一头驴,它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匹千里马。它为此吃了很多苦,每天坚持训练,风吹不怕,雨打不怕。有一天,它终于可以千里了。它有幸参加了千里马选拔赛,它表现出色,成绩突出,可它最终还是落选了。

    驴被卖到农场干活,每天蒙着眼睛拉磨,在鞭子下劳作,受尽奴役之苦。驴很感叹命运的不公。它现在最羡慕的就是哈巴狗了,不用干活,每天只要摇摇尾巴,就有好吃好喝,能讨主人欢欣。于是它又有了新的的奋斗目标。它每天努力地练习摇尾巴。当它终于有机会施展一下新的本领时,被主人一脚踢了出来。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驴努力地重新认识自己。自己是没哈巴狗外在条件好,但总比又丑又蠢的猪强吧。于是这头驴又有了新的理想,它决定做一头猪,每天好好吃, 好好睡,努力增肥,争取早日为主人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终于有一天,主人注意到它了,拿着大棒子追它,“我打死你!打死你这头懒驴!”。

    这头驴不明白,自己有理想,有抱负,又勤学,又努力,能牺牲,肯奉献,命运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呢?

   
      ( 谨以此文献给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勇士,也借此缅怀我们那终将逝去的青春!
         谢谢欣赏,欢迎评论--莫愁格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这篇。
你的见解很深刻。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很真实的写照。

也许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吧,永远找不到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就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看起来很上进,实际上很世俗。一直在努力,可最后是一事无成。

人过中年,看看周围的人,往往是中小学中学习好的人,会落入这样的怪圈中。因为聪明,学习能力强,反倒往往是无法很准确地找到自我。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可以照你的思路写一个成功的驴的故事。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愁格格' 的评论 :
这篇文章很好。
这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生来是千里马还是驴。而是看清楚自己的能力与局限,然后坚定不一的去奋斗。
这世上没有任何事能取代”坚定“。
”才能“不行,太多有才能的人并未成功。
”天才“不行,太多被埋没的天才。
”教育“不行,太多受过教育的废物。
只有:坚忍”与“决心”是无敌的。而这正是驴能作到的。
看看那些有钱人及成功人仕吧,有几位是凭出生的?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eek' 的评论 : 谢谢!我自己体会很深,也受益匪浅。
最近我有新理解:就是“人生定位”很重要!

我一直把好日子过的拧吧:比如工作时想着写作,写作时又怕耽误工作。
一个朋友说我就像“在厕所里老想吃饭,饭桌上想上厕所”
我傻的象那驴一样,现在好像明白了,“活在当下,正确定位” 其实就是“在厕所里就想着拉屎”!这我朋友原话!
onewee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精彩了,活脱脱一篇现代寓言。值得每个人想一想。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iyier' 的评论 :
我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末!我的心结已解!
毫不夸张的说,我的后半生从此就改变了!
我会快乐地活在当下!
衷心感谢你!!!
一并谢各位网友。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iyier' 的评论 :
拜谢大师!
我现在就全心全意地去“拉磨”啦!
suiy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愁格格' 的评论 :

就是这句话罗:活在当下。 是佛陀的名句:

不悔恨过去,不奢望未来,活在当下。

全心全意地把现在所有的能量和注意力放在当下在做的事情(包括玩耍)上。
suiyier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这些话对你有启发。欢迎继续讨论。

下面这几句话摘自网络,共勉。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iyier' 的评论 :
大师,我还有一个不快乐的原因:
我工作的时候盼着出去玩,玩的时候又担心工作。
就是玩时有负罪感,怕浪费时间,耽误工作。
可工作时又觉得亏。
请问有解药吗?
suiyier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该怎么做,可内心就是不愿意,这是心结在障碍。返照探察,找出心结的最初一念,再用换位思考转变它,可以实现内外和谐。

想不开的时候,人和事是那样的,想开了的时候,人和事还是那样的。想开就自在,想不开就烦恼。幸福的开关在谁手中?

活着就是修行,修行就是转念:转恶为善,转迷为悟,转吝啬为慷慨,转冷漠为关爱,转懈怠为精进,转抵触为包容……

自在就是不受影响:事成不狂妄,事坏不沮丧;近我不以为喜,远我不以为忧;好话不迷,坏话不怒;是非对错,淡然处之。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iyier'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写这么多!我很受启发,希望从此我的心结就慢慢打开了。
道理我懂了,要学作“快乐的驴”。
哪天我郁闷了,又会犯傻喊出来:“不想做驴啊!为什么偏偏是驴啊”
我慢慢消化,谢谢!
谢suiyier, yfz9495,nosy, 鼓浪男和绿草!以笔会友!
suiy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愁格格' 的评论 :

亲爱的朋友,知否:其实毛驴的痛苦并不在于被鞭打,它痛苦的源头在于局限的视野和狭窄的心胸。

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周瑜打黄盖”中,黄盖被鞭打得皮开肉绽,私下他对心腹说:打得越狠越好,痛在我身上,喜在我心里。

我有个老舅,当年北大毕业后分配到陕西农村当老师,周围的农民三天两头到他宿舍偷衣食用品,在他自己的经济状况也窘迫之时,在别人替他义愤填膺地咒骂那些农民之时,他说:别骂了,他们需要,让他们拿去吧。

你的毛驴比喻以及上面两个典故,在讲述这样一个道理:在求要状态的人,是悲伤愁苦的人;在给予状态的人,是快乐幸福的人。

当然,我们得分清“求要”和“追求”有什么不同。“求要”和“追求” 的本质区别在于心理/思维/意识里的价值观。“求要”的定义是:完全出自个人名利的需要而期望。而“追求”是着眼大局,本着双赢、共赢的目标来提高自己改善环境的意愿和作为。

回到毛驴的问题上,拉磨是它擅长的本职工作,如果它不跟千里马比名利,不跟哈巴狗比宠幸,不跟肥猪比活得容易,不把眼光放在“减小工作强度”、“提高知名度”、“改善生活待遇”等等跟“自私小我”有关的世俗的价值观上面,而是想着:我朝前多迈出一步,就可以多磨出好些面粉,这些面粉可以喂养好些个饥饿的大人小孩,让他们得到需要的营养,从而有力量去做他们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意义了。一个有着目标而工作的毛驴,必定是个勤奋的毛驴,可以省去主人买鞭子的钱了。

再讲讲我们投生为人的意义,或说生命的意义。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在我,用十个字来概括:体验、学习、改善、提高、享受。

毋庸置疑,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并不容易,但如果我们有“体验”的意愿,生活态度立马会发生改变。“体验”是初级的追求。有了“体验”的追求,我们就可以接受一切之前不愿接受和面对的境况,然后从接受现况开始,主动地投入到各种不同的课程中学习(要知道并理解,一切境遇皆课程),进而有意识地提高自己、改善自己。有了这个大目标,做起事情来,就不会轻看“拉磨”之类的工作。

还需要说明的是,人与驴毕竟不同。人的觉性是清澈透亮的,人的心胸可以是广袤宽阔的,人的意愿可以是宏大无边的,人的追求和成功可以是没有限制的。

谢谢yfz9465 的分享,讲得好。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强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是“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勇士”,而是欲望的奴隶。为此而逝去的青春价值不大。
前几天,有网友探讨人生意义。笔者将意思重新表达在这里。

它脱离了期盼与苛求,它抛弃了论证与诉诸;
它平常,但它更自如;
它知道爱人就是爱己,无论是否有相同回顾;
它善意理解它人,更把接受作为人生的支柱;

这与suiyier讲的是一致的。即人生的美只存在于那每一个“当下”,而不在“理念中的将来”。人最困难的事是:与“自己”在一起。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iyier' 的评论 :
我很感动,这几句话我会收好,想哭时就背一遍!
但我做不到啊!!!
我们人的世界,没有明显的马,狗,猪,驴的界限,
所以没有人甘于受奴役(做驴),
难道就只能去做一头快乐的驴,努力去享受每一个受鞭打的过程和瞬间!
真心向您请教!
suiyi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目的放在享受过程,而非结果,此毛驴悖论不辩而自解。

佛陀说:无一不是过程;无一不在过程中。Everything is a process.
观世音菩萨说:过程就是结果。Process is the result of the process itself.
上帝说:生命中唯有美丽的瞬间。There are only beautiful moments in life.

suiyi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目的方在享受过程,而非结果,此毛驴悖论不辩而自解。

佛陀说:无一不是过程;无一不在过程中。Everything is a process.
观世音菩萨说:过程就是结果。Process is the result of the process itself.
上帝说:生命中唯有美丽的瞬间。There are only beautiful moments in life.

莫愁格格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大家的感受。我还有另一个版本:一匹马,能千里的马,被别人走后门及潜规则给挤下来了,后来的故事就一样了。
这样的千里马多了去了!!!不服啊,不服气!
nosy 回复 悄悄话 瘌蛤蟆就不要吃天鹅肉了, 太辛苦~~
鼓浪男 回复 悄悄话 被人耍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驴啊,简简单单做自己。
用不着好高骛远去做千里马,少吃很多苦,也不要自暴自弃去学猪,挨了很多骂。驴有耐力,按部就班拉磨,就不会挨鞭子。
最后的幸福不在于他/她在干什么,真正的幸福是安居乐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